净化政治生态就得拔烂树

人民日报 刘元通 2017-05-02 10:05:00
壮士断腕难度再大,也要服从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需要
查看评论

  日前,陕西旬阳县国土资源局的领导班子因长期不团结,内耗大,拉帮结派,互相推诿不担当,存在违纪问题,7名班子成员被集体免职。坚决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这一处理有力响应了“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要求,它所起到的警示作用是深远的。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旬阳国土局曾经多次被曝不作为、乱作为,其领导班子面对组织提醒帮助无动于衷,面对整顿依然我行我素,最终落得集体免职的结局。这起典型案件再次提醒我们,每一颗烂树都是从歪树、病树发展而来。如果能更好发挥群众监督、上级监管、专门监督的作用,及时拿起“红红脸、出出汗”的思想武器,在最佳治疗期刹住歪风苗头,也许事态不至于此。

  值得关注的是,该案曝光后,引发了如何处理集体违纪违法的讨论。毋庸讳言,有的地方基于怕影响工作的考量,对一些波及面广的案件采取冷处理。比如,对某些歪风横行的单位,对牵涉到的问题干部,处理上能拖就拖,拖不过就掐枝剪叶、修修补补。还有人认为,拔掉一棵烂树容易,再植一片新绿很难。拿旬阳国土局来说,党组班子集体被免,新的班子该如何配备、干部职工心气如何凝聚、业务延续性如何保障等等,也都是不小的难题。

  这不禁让人想起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沙瑞金与高育良的一段对话。面对一起涉及岩台市300余名干部违法违纪的案件,高育良振振有词:“全撤掉,那岩台全部的干部体系就都垮了,工作谁来干?难哪!”沙瑞金斩钉截铁地说:“按党纪国法办!怎么办不了啊,其实就是一个想不想办,敢不敢办,有没有责任心的问题”。诚如斯言,尽管工作稳定性、延续性等是需要考量的因素,但更大的大局是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因而,壮士断腕难度再大,也要服从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需要。

  笔者曾在乡镇与林业站处置过林木线虫病害,一旦发现松树染上线虫病,必须整棵砍伐,整体销毁,甚至树根都要进行杀虫处理,方可杜绝虫害蔓延。党风廉政建设也是如此,如果置烂树于不管、弃病树于不顾,腐败和不良风气的“线虫”就可能四处蔓延,传染整片森林。作为政治生态的护林人,领导干部不光要及时发现问题,还要深入把脉挖根,病浅的开方抓药、病深的就得及时开刀动手术,这不是有没有能力的问题,而是有没有担当的大是大非。

  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使领导干部受到警醒、警示、警戒。”违法乱纪涉案者少也好、众也好,都不能放松治党从严的要求。恰恰是对那些涉及者众的窝案、串案,更该从快、从严处理,用精准的定点清除,教育和保护更多干部,守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林。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