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惊悚片第一人 许一顶和他的电影江湖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7-05-03 08:48:00
温州苍南人许一顶,江湖人称“老鼎”,被公认为“国内惊悚片第一人”。
查看评论

许一顶(右二)在《怪谈》片场。

“亚洲青年导演训练营争气机计划”日前启动。

  温州网讯 上月19日,在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由开画影业和北京电影学院青年电影制片厂联合主办的“亚洲青年导演训练营争气机计划”正式启动,旨在整合影业资源,培养、扶植新生代优秀导演。计划甫一推出,就引起了国内影视界的强烈关注。

  开画影业CEO、温州苍南人许一顶,江湖人称“老鼎”,被公认为“国内惊悚片第一人”。

  被贴上惊悚片的标签,“也挺好的,大家是对你有个认同”

  许一顶是个不安分的人。1998年,他从浙江广播电视学校(现浙江传媒学院)的节目制作专业毕业后,回到温州,很快又到了杭州进了浙江电视台。他常和朋友们拍摄所谓的电视短剧(即后来的微电影),用影像表达着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对电影的理解,表达着自己内心的情绪与想法。在浙江电视台,他做过一些节目的导演。后来,他又只身来到北京,加入光线传媒,有幸成了光线第一代打天下的一批人中的一个,并做了《体育界》以及光线王牌节目《娱乐现场》的主编和策划。2005年他又加盟香港中天传播集团,成为中天集团电视娱乐节目创始人,2009年,他第一次参与电影制作,与香港金牌监制文隽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2010年,他成立了和润影业公司,从此,开启了他的电影人生。

  他出品的第一部片子就是一部惊悚片,片名《致命闪玩》,但后来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公开放映。他的第一部上映的影片是《临终囧事》,惊悚片。之后,他和叶伟民、咸旭初、钱江汉等导演合作了多部惊悚片,从《临终囧事》到《怪谈》,再到《魔宫魅影》,都以精良的制作与不俗的票房蜚声业界,甚至有人直接给当时的和润影视贴标签,说他们“就是拍惊悚片的”。对此,许一顶欣然接受:“也挺好的,大家是对你有个认同。”

  当时,正是和润创办之初,想要赶超已经做得比较久了的华谊、博纳是非常难的,许一顶和他的好朋友文隽正在思考着,如何在电影的江湖立足?结果,他们发现,惊悚片正是一片待耕之地,“惊悚片的市场应该比国内眼下的市场大,只是天花板还没被捅破”。

  最初下此决定,有点儿剑走偏锋的意思,但真正开始往这方面打算和筹备时,许一顶发现这中间其实有许多值得探讨的东西。

  许一顶说,在国内的审片体制下,创作者们要拍出出彩的惊悚片事实上很难,为了惊悚而惊悚,搞不好就会变成笑剧和闹剧,被打上小片、烂片的标签,因为观众们的口味早就已经与国际接轨了,“真正的惊悚是心理惊悚,而不是表象、环境或者声音。惊悚可以作为表现形式,我们可以通过惊悚去讲一个格局很大的故事,但如果只是想吓你,那格局是永远做不大的。”

  “剥开惊悚片的外衣,我们在讲一个有意义的故事”

  2012年,距昆明60公里以外的一个小县城里,《临终囧事》正在拍摄中——

  “尸体”被缓缓推往火化场,那是一条一百多米的室内长廊,房顶被布置成天堂般的蓝天白云,从一端走到另一端,人生就走完了。

  突然,导演一声“卡!”,还没等演员包贝尔从戏里的情绪中缓过神儿来,殡仪馆的工作人员推着一具真正的尸体走进镜头里:“对不起,我们要烧了。”

  制片人许一顶坐在监视器前看着这一幕,恍然觉得影视正和人们的真实生活状态进行着某种切换。他更坚信,他正在做的“阳光下的惊悚”方向正确。

  决定拍《临终囧事》,源于许一顶外婆的离世。火化时,许一顶听见管理员对下属说,你好好烧啊,别把阿婆烧疼了。“那一下我眼泪就下来了。”回去后,许一顶立马开始创作,希望通过殡仪馆里的角色来表现不同职业的人们对待生死的态度,来展现人生的悲欢离合与人情温暖。

  勘景时,他们找到了位于云南的一间由台湾人开的殡仪馆。由于台湾有喜丧的概念,又讲究家庭聚会,家里有老人高寿去世时,子孙后代会从世界各地赶回来,所以,这家殡仪馆里设计了餐厅和活动室,让人们既能在馆里祭奠先人,又能进行家庭聚会,营造的氛围特别人性化,直接颠覆了大家以往对殡仪馆的阴森、冷清的认识。拍摄时,殡仪馆是正常营业的,时常拍着拍着,进度被打断,馆内工作人员推尸体进来、开始火化,家属在一旁泣不成声……“在那里,我们每天面对的都是真正的死亡,静下来时也会重新思考:我们要如何面对亲人的离去?我们自己又该何去何从,当死亡到来的那一天,要如何面对自己的一生?”

  对待死亡,国人的态度还是倾向于避讳与恐惧,而国外则是笑对,

  这和自古以来不同文化、不同礼仪与不同教育方式的传承有很大的关系。《临终囧事》首映,许一顶请了浙江的一些媒体、朋友和官员观影,结束后灯一打开,发现请的20来个官员只剩下了两个。“跑光了,他们觉得害怕,忌讳,不舒服。”在老家,他的妈妈也请亲朋好友看电影,人家却说:“你儿子干嘛拍这个死人的故事,大家不活得好好的吗?”

  殡仪馆的工作人员也是一面镜子。来之前,许一顶并不知道,原来国内是有专门的殡仪学校的,他们分工细,化妆师、礼仪师、火化师都要经过专业的学习。外界觉得这个行业找不到好对象,使得他们只能在内部交朋友,许一顶曾问一个小姑娘做过最疯狂的事是什么,80后的姑娘居然回答说“是在殡仪馆的灵堂里开生日party”。“外界对他们敬而远之,但他们自己在自己的圈子里自娱自乐。”

  这些事情,给许一顶带来很大的震动,他把自己的惊悚片定位为“阳光下的惊悚”,试图以此为国产惊悚片正名。他希望,“剥开惊悚片的外衣,我们在讲一个有意义的故事”。

  “我们这代年轻人,在这种特殊环境下一定要给中国电影争气”

  今年3月15日,《哈利波特》系列、《地心引力》等优秀电影的制片人大卫·海曼到访开画影业,与许一顶探讨电影。许一顶向海曼介绍开画准备斥巨资打造的网络剧+大电影《聊斋志异》,海曼表示,有机会将与开画展开合作。

  《聊斋》是许一顶今年布局惊悚片江湖的新动作,它并不是简单的翻拍,而要讲一个90后的都市奇谈,讲聊斋的前世今生。“其实国内惊悚片市场还是很大,无非还没找到很好的

  点。聊斋是中国最大的公共IP,我们会拿它的分支出来做,希望把它做成一个有新的故事架构的新品牌。”他们要把惊悚的外延打大,“悬疑、玄幻、推理其实都可以是惊悚片的元素,但如果仅限于拍一部鬼片,那市场就做不大了”。

  聊斋将被做成一个周期较长的大项目。许一顶还是和叶伟民导演合作,在惊悚片这一块,他们是老搭档,已经合作拿到了至少6个亿的票房,而聊斋又是惊悚片的最大IP,“目前计划请超高人气的演员加盟,先做超级网剧培养观众,再做成大电影,希望二者能有真正的互动。”许一顶说,“观众的收视习惯已经改变了,他们倾向于在电影院看视效大片,其他片子在手机、ipad上都可以随时随地、没有时空限制地看到,所以网络平台会是未来影视的一个突破口。”

  在娱乐行业工作二十余年,拍电影近十年,许一顶已经把眼光放到了整个电影产业上,“电影需要传帮带,目前业内有乱象,比如整体工业化弱、演员片酬高、片子被金融绑架、观众口味越来越刁等等,这些要怎么解决?”他打算为新一代导演们做一些保驾护航的事——今年4月19日,争气机计划在北京国际电影节上正式启动。

  “其实中国电影工业这块没有太多变化,更多是有其他外界因素影响了电影。”争气机计划就是他对“小鲜肉高价片酬”的一个回应。“一个演员动不动拿三千万,为什么他片酬可以这么高?他值那么多钱吗?”他认为,要侧面去做,比如培养导演,“中国现在其实是缺导演,每年都缺200个,而目前紧迫的是要形成导演体系。导演有了好的作品,演员自然会来。”

  而参与争气机计划的,也不完全是真正的“新”导演,他们多是在各自原本的领域里已经有了一定成就的,比如2016华鼎奖最佳编剧刘毅、《疯狂的石头》编剧之一张承、已经跨界执导了电影《有完没完》的创作歌手王啸坤,青年演员、歌手柯有伦等等。“我们是要用更专业的体系为他们保驾护航,中国青年导演需要我们给他们好环境、好的培育体系,让他们茁壮成长。”启动仪式上,北京国际电影节主办方称赞这是“推动华语新力量的一次举动”。

  争气机这个名字寓意有三:首先是源于1860年的工业革命,“我们希望给电影工业革命加加码”;第二是要做成火车头的概念,许一顶和叶伟民带领这一波新导演,希望在电影之路上往前走,真正做到传帮带;第三,许一顶说:“我们这代年轻人,在这种特殊环境下一定要给中国电影争气!很多电影现在是票房好、市场好,但是口碑差,拍出来都是被人骂的,这不是真正的好电影。而我们现在要做的是要纳入电影体系里去的电影,这些导演是能给我们带来惊喜的。”

  许一顶还表示,他很想在老家苍南拍部体量大的、适合苍南气质的电影。今年春节期间他回苍南过年,去了碗窑、福德湾、吊壁灯等村。这些村落完整荒凉,年代久远有故事,非常适合拍摄惊悚电影。他在等待合适的剧本、合适的时机。

  图片由许一顶本人提供

  朱建德 朱登辉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叶双莲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