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头镇:全力复兴“丽水芙蓉·盛世岩头”

温州网 2017-05-03 08:47:24
查看评论

  苍坡古村演绎着都市人向往的慢生活。岩头镇供图

  温州网讯 “原本路两边都是各种摊贩,想走快点都不行,更别说推个婴儿车了。”假日里,永嘉县岩头镇的郑建义带着妻儿,在镇里的振兴街和金楠路采购,孩子尚小,坐在婴儿车上。郑建义感叹,想不到我们岩头的路,一整治还挺宽敞,开车也不堵了!这是岩头镇小城镇综合整治的成效之一。

  痛下决心根治脏乱差

  岩头镇一度是楠溪江的经济和文化中心,如今依然是永嘉北部山区的旅游重镇和商贸大镇,辐射着周边岩坦、沙头、鹤盛等多个乡镇。但“先发优势”也蕴含着弊端,由于群众环境保护意识不强、城镇功能不足、管理能力不强等多种原因,岩头镇主要建成区显得比较“脏、乱、差”。

  岩头镇副镇长胡建伟介绍,今年以来,当地以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作为改善生态环境、提升产业档次、增进民生幸福的重要抓手,取得了良好效果。

  “镇里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沿街与经营户、小摊贩进行面对面宣传沟通,并利用电子屏幕、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让工作深入人心。”胡建伟说,为杜绝反弹,今年,镇里痛下决心,要以小城镇综合整治为契机,除脏治乱,全力改善镇容镇貌。

  虽然是“五一”假期,但胡建伟的手机微信却一直响个不停,“岩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组”的微信群里,综合整治的现场图片在不断更新。

  这个群成员有88人,是由永嘉县行政综合执法局牵头组建的一支城镇管理队伍,有市场监督、卫生监督、环保、交警等部门站所全程协同管理,义工队、党员干部和群众共同参与整治工作。并成立了5个专项工作组,制定行动方案,编制《岩头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实行动态管理、定期研判等制度。

  在人员和制度的保障下,4月份开始,岩头镇全面推开城镇管理综合执法工作,各类管理力量集中出动,强势推进,着重抓好沿街店铺、环境卫生、流动摊贩和“四小车”管理四项重点。

  金楠路上有个自发形成的菜市场,多年来,脏乱差一直被百姓诟病,但周边菜农有卖菜的需求,怎么办?疏堵结合,在彻底取缔的同时,街道建起了一栋菜场大楼,彻底改变了金楠路道路状况。而振兴街作为岩头的主要商业街,规范沿街店铺经营后,还将启动精品街改造。

  据统计,一个月的时间里,该镇立案查处无证经营1起;开展卫生清理大行动,清运垃圾130余吨,在此基础上健全了保洁长效机制;进行“四小车”劝导式管理107起;针对跨店经营、占道经营等不良行为发放三色预警单427份。

  历史文化名镇整出新貌

  岩头镇是目前全市唯一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有苍坡、丽水街、芙蓉等重要景点,近年来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镇、省级文明镇、省级森林城镇、首批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等荣誉称号,在小城镇综合整治过程中,如何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

  胡建伟表示,在消除镇城区脏乱差现象的同时,岩头也在加快建设,提升城镇功能。

  根据规划,岩头镇环境综合整治计划开展建设项目26个,总投资约2.7亿元。目前,41省道南复线沿线绿化项目已开始施工;溪山大街精品街区项目的立面改造已经基本完成,道路提升工程部分预计于6月底完成;该镇还与县旅游集团和楠溪江管委会合作,对丽水街南段古建筑和北段沿街店铺进行集中统一安排、统一招商,布局特色商店和民宿。

  “岩头名声在外,但基础设施跟不上,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旅游业的发展。通过这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我们有能力、有决心让岩头镇有全新的面貌。”胡建伟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当地突出特色、补齐短板的一次非常重要的机遇,一定要抓住机遇,迎难而上,为历史文化名镇的繁荣复兴打下坚实的基础,逐步实现“丽水芙蓉·盛世岩头”的目标。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金朝丹

  报道组:黄伯希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