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人写“瓯”字 他集齐百“瓯”集出了小名堂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7-05-03 08:57:05
每个“瓯”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便有了百人百瓯百故事。
查看评论

谢云 作

萧耘春 作

戈悟觉 作

  温州网讯 真没想到,一个瞬间的小念头,加上几个要素的机缘巧合,竟使我的“集瓯”之举走向世界。如今,“百瓯”即将在河南郑州的世界园林博览会里展出。

  瓯,温州古称。瓯窑、瓯塑、瓯绣、瓯剧、瓯柑……无不蕴含并折射出温州之城的瓯基因、瓯细胞、瓯元素。瓯人写“瓯”,情切切意深深。

  我的“集瓯”之举,缘起于2015年底的一次笔会。当时温州网组织一批温籍著名书画家到瓯海三溪中学创作,为琦君故居所在校园的楼舍、走廊、赏石等处增加点文化书香。就在现场,我突发奇想:集“瓯”字,100个!瓯人写“瓯”字,百人百个!脱口而出的建议,立即得到了在场书画家们的响应。不到20分钟,汪廷汉老师写下了第一“瓯”字,苍劲敦厚!在场的何元龙、马亦钊、吴永龙、吴聘真……接二连三动笔。一场笔会,收到6个“瓯”字,幸福满满。接下去便是传统新春佳节,到了书画家们写赠春联的高峰期。我连赶三场集会,邀请书法家赠写“瓯”字,大家都很给面子,一个月不到,收集到了20多个“瓯”字。截止去年底,已数过半百。

  于是我每每通过微信,将各种各样的“瓯”字发送到朋友圈共享共贺,成为工作之余的一种乐趣,也成了朋友赠“瓯”送“瓯”的信息渠道。一场别开生面的“瓯”字接龙迅速形成。“瓯”成了我手机微信的年度“网红”,多次爆屏。北京的、上海的、杭州的、西安的、广东的、台湾的;温籍的,与温州有渊源的、客居温州的;书法家、画家、工艺大师、非遗传人、文化名人、慈善大使……林林总总,瓯的传承、瓯的精神,瓯的优秀代表,也都在征集之列。

  2016年大年廿五,市园林局同志打来电话,问我能否把所集之“瓯”提供出来为郑州的世界园林博览会温州馆所用。呵!集有所用,岂不是美事一桩。我没多问一句,就满口答应了。众亲赠“瓯”送“瓯”的爽快,传递到了我,又爽快地传递了出去。“爱心接力”,心底里愉悦。

  每个“瓯”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便有了百人百瓯百故事。这些故事中,充满着满满的正能量,蕴含着大家对温州家乡、故土的一点情结一片思念,折射出温州后人对先人的尊重,对温州未来的憧憬。这也许就是文化的力量、文化的意义。在京的著名书法家谢云先生接到我的电话后,用鸟虫篆写了一个大大的“瓯”,瓯江之水,鸥鸟飞翔,让人尽情遐想,不出一小时就让人带了回来。著名慈善家何纪豪先生,恰逢来温州网考察慈善工作,也欣然写下了一个,形象地比喻为“蚂蚁雄兵”。长期在巴西的著名油画家、方节庵先生的儿子方广泓在奥林匹克大酒店餐厅写成,还动员王维新先生也来一个。还有陈步宣、温奕辉、王德惠、洪水平、林曦明、萧耘春、周悦林、赵瑞椿、林剑丹、戴宏海、陈树冈、曾成金等老前辈不顾高龄,有的写上2个,让我挑选。客居温州的吴承先、叶玉昶、王客、黄国光、卿三彬,还有温州本地中坚的蔡瑞蓉、钱允、王大禾、邱朝剑、陈胜武,还有陈氏姐弟、项氏爷孙……此时此刻,一件件快递,一个个信封装的,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瓯”字!

  经过两个多月的整理,装裱,拍照,现如今,一个个“瓯”字已雕刻在一块块正方形制的青石上,用瑞安木活字雕版印刷的呈现方式,组合成温州地标——“江心屿”的图案,即将运往郑州参展,展期两年。我想,那可能会成为温州馆的亮丽风景。不少友人纷纷建议我弄一个“百瓯展”,出一本《百瓯集》。

  祝“瓯”好运。

  作者:张春校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叶双莲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