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拆大整后那些垃圾咋处理 代表建言美化拆后环境

温州网 2017-05-04 07:59:35
随着温州“大拆大整”持续深入,大批城中村被拆除,建筑垃圾剧增。那么这些垃圾该何去何从?记者走访了市区几个拆后地块。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随着温州“大拆大整”持续深入,大批城中村被拆除,建筑垃圾剧增。市区不少拆后地块成了废墟地,上面堆满建筑、生活垃圾,有些已及时平整清运,但也有部分尚未完成平整和清运,那么这些垃圾该何去何从?

  今年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对该问题高度关注。昨天,记者走访了市区几个拆后地块,了解后续处置情况。

  记者走访杨府山涂村改造地块:堆积大量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发臭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鹿城区滨江街道杨府山涂村的一处改造地块,现场砌了围墙,站在高处,可见围墙内堆积大量建筑垃圾。从缺口进入围墙内,一眼望去,砖头、钉子、木块等建筑垃圾高低不平地堆放着,中间零星散落着几处菜地。

  “这个地块去年夏天动员搬迁,下半年进场拆除,拆后建筑垃圾堆在这里,一直没清理。”家住附近的市民胡女士说,她的婆婆今年82岁,前几天经过这里时,不小心踩空导致脚踝受伤。

  这个改造地块内有一条10多米长的沟渠,满是黑水,散发着难闻的臭味,塑料瓶、包装纸等垃圾漂在水面。胡女士说,这条沟渠的水原本是流动的,由于建筑垃圾堆在下游,导致水流堵塞,现在彻底臭了。

  此外,现场还有三四处生活垃圾堆放点,破烂的椅子、腐臭的水果、花花绿绿的垃圾袋,臭气熏天。当地一村民反映,半夜经常有车开进来倒垃圾,他也不知道是哪来的,也没人管,所以垃圾就越堆越多了。

  街道:该地块尚未全部拆完,建筑垃圾将就地平整

  滨江街道党工委委员左亮介绍,这个改造地块属于老港区的改造范围。因为位置低洼,建筑垃圾准备就地平整,多余部分再清运。至于为何到目前为止,尚未平整,主要因为这个地块的征迁工作尚未完成。

  “目前还有几户未拆迁,正在走程序,这个时间较长。”左亮说,等全部拆除完毕后,他们会立即进场,将建筑垃圾就地平整,将生活垃圾外运。

  南郊街道龙方村改造地块:部分建筑垃圾已清运平整

  随后,记者又来到鹿城区南郊街道龙方村拆整地块,这里靠近纺织路一侧,周边都是住宅,拆迁地块外围也建了围墙,挡住建筑垃圾。而对岸就是南塘街风貌区,一幢幢清雅建筑矗立河边,两岸环境反差极大。

  该地块上大部分建筑垃圾已被运走,部分位置已平整,有两台铲车停在现场。但靠近围墙处还有三四堆建筑垃圾,一堆上已长满植被。现场还私搭乱建了多处棚子,有人在里面收废品。

  周边住户江老伯说,龙方村是去年下半年开始拆除的,围墙是今年初建起来的。“之前垃圾一直堆在这里,五一前有十几辆车陆续开始往外运垃圾,已经连续运了四五天,现在只剩小部分了。”

  据公开资料显示,龙方村于去年10月底完成旧村拆迁。龙方片区腾空拆除旧房507户,涉及建筑面积约9.3万平方米。

  街道:5月底前完成垃圾清运,塘河边拟砌墙严加防护

  “根据市里要求,5月底之前要完成清运。”南郊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占鹏程介绍,这个地块边上有学校,白天挖机不工作,都是晚上清运,目前大约已完成一半清运量。据他估算,整个龙方村的拆迁地块,总共产生建筑垃圾约17万立方米。接下来,他们会平整和清运相结合处理剩余的建筑垃圾。

  占鹏程说,按照南郊街道的计划,等龙方村地块平整好之后,他们会在靠近塘河边的地方砌墙,并设置宣传标语,请大家配合做好安全卫生等工作。对于市民关注的安全问题,街道会派网格人员清查,防止发生意外;对于生活垃圾乱倾倒问题,街道执法人员也将通过日常巡查监管。

  原因调查

   建筑垃圾未及时清运有客观原因

   也有“利益”考量

  目前,负责对市区建筑渣土运输实行行业管理的是市建筑渣土消纳管理办公室。业主单位找到合格的运输单位、消纳场所后,向该办公室审批即可。有关单位处理“大拆大整”的建筑垃圾主要是就地填平及外运其他工地等方式。

  据记者调查,市区建筑渣土运力充足,建筑渣土消纳场所充足。但建筑垃圾未及时处置,在市区却并非一两例。相关单位对此有着不同的解释。常见的包括业主单位委托拆迁公司清理,拆迁公司未及时处理;不具备就地处置条件,正在协调消纳场所;操作过程是腾拆迁一体化,因为部分拆迁户未签约腾空,所以不能做到整体清理。

  除上述客观原因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运输经费问题。有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建筑渣土主要用于工地的“三通一平”填方,以往填方工地多,建筑渣土供不应求,每车可卖100元到200元不等,现在建筑渣土供大于求,价格直降。责任单位甚至需要贴钱给拆迁公司清运,一个拆迁工地需要几十万元费用。一般情况下,拆迁和建筑渣土清理都是承包给拆迁公司处理,受利益驱使,拆迁公司会采取能拖则拖,等找到“合适”的填方工地卖钱,这样不仅能赚运输补贴,而且还能尽量多赚卖建筑渣土的钱。因此,许多业主单位和拆迁公司更倾向于寻找运输距离短、运费低的消纳场地。而当清运成本高了之后,也一定程度上造成建筑垃圾未及时清运。

  建言献策

   市人大代表陈时满:

   及时转运建筑垃圾,美化拆后环境

  从当前形势来看,“大拆大整”工作力度很大,速度很快,示范性很强。但拆后如不及时转运建筑垃圾,平整土地和美化环境,将形成不良社会影响。因此,建议拆后建设也要体现速度快、力度大、示范性强的工作亮点。

  另外,建议政府建立一套长期有效的“大拆大整”后的管理体系,真正让拆出来的每一块土地资源得到有效利用,让每一块土地都能发挥最大价值,对城市转型升级发展起到最大的作用,并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市政协委员徐建国:

   可改造成临时停车场、健身场所

  一些拆后地块由于各种原因可能无法马上启动建设。其中有些拆除多年,现在杂草丛生,垃圾遍地,成了城市“伤疤”,不仅严重影响市容和城市环境卫生,也使土地闲置浪费。

  如何不让拆后地块成城市“伤疤”,有四点建议供参考:一是加快对这些地块的规划和审批建设工作,尽快启动新项目建设;二是改造成为临时停车场,缓解周边居民停车难;三是作临时绿化处理,优化市容环境;四是改造成临时居民休闲、健身活动场地。

  来源:温州都市报

  吕进科谢宾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