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温州扶贫!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温州扶贫

平阳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 小康路上一个不掉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4日 来源:新华网

  温州网讯 明成祖朱棣在位时,十分重视社会经济的恢复与发展,认为“家给人足、斯民小康”是天下治平的根本。“小康社会”是全国人民奋发努力的一个目标,在这条路的前进过程中,如何让每一个人都能够跟上步伐?浙南沿海,素称“浙南红都东南小邹鲁”的浙江平阳近年来实施了一系列精准扶贫的措施,实践着“郡县治,天下安”理念,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金融扶贫显成效保险助力避风险

  周大可是平阳县怀溪镇金山村人,刚到花甲之年,因身体不好,一生未婚,是当地十分贫困的孤寡老人。

  作为低收入农户,周大可有一张浙江省农办和浙江省农信联社联合打造的“丰收爱心卡”,该卡具备低收入农户身份识别、扶贫小额信贷申请依据、扶贫资金代付结算等功能,可享有免担保、利率优惠、财政贴息等多项优惠政策。

  周大可可以通过“丰收爱心卡”获得5万元贷款。

  2016年3月,浙江平阳启用了“众爱帮扶”网上平台,成为温州金融扶贫中又一精准扶贫的创新模式。“众爱帮扶”网上平台是一种“互联网+扶贫”的金融帮扶模式,类似于低收入农户一起“众筹”投资,让企业“积少成多”获得融资,更好地发挥资金的效应,企业则以分红的形式回馈低收入农户。

  包括周大可在内的10位农户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为一企业“众筹”了50万元资金。等到年底,周大可获得了分红,还有贴息收入1500元,共计4200多元。

  平阳县扶贫办副主任曾善春表示,为了更好地规避企业运作的风险,让更多低收入农户参与受益,平阳县扶贫办将在原本的金融扶贫模式上加上保险公司这一重要环节,建立农户、银行、保险公司三方风险利益共同体,利用保险市场参与主体的多元化分散信贷风险,提高金融机构涉农信贷收益预期,保证贷款偿还的稳定性。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金融扶贫服务体系,将平台常态化、规范化、网络化,同时引导全社会关心扶贫参与扶贫活动,让低收入农户和爱心企业(人士)互动对接帮扶。”曾善春如是说。

  异地搬迁可贷款改善环境促发展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事实上,在一些贫困地区,一方水土已然养不起一方人。

  如何从根本上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困境,异地搬迁工程可算是一大助力。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县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平阳县专门出台了《平阳县低收入农户异地搬迁扶贫贴息贷款管理的实施意见》,助力低收入农户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所谓“异地搬迁扶贫贴息贷款”,是指贷款银行在符合信贷制度的前提下,向异地搬迁农户发放的、由财政贴息的建设住房贷款。

  《实施意见》规定,对县域内生产生活条件较差、经调查核定的低收入农户给予20万元以下的异地搬迁扶贫贴息贷款支持,平阳县财政按年利率百分之三对低收入农户用于建房或购房贷款资金全额贴息3年。

  曾善春介绍,异地搬迁扶贫贴息贷款对象需要具备四个条件:首先是县域内远山、库区、地质灾害点等生产生活条件较差的,调查核定的低收入农户;其次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无不良信用记录;再次要有一定经济收入来源,具有清偿贷款本金的能力;最后借款人要具备一定劳动能力,且年龄加贷款期限不超过50周岁。

  平阳县山门镇旺庄村村支书郑书群最近忙得一塌糊涂,他一边核实本村低收入农户名单,一边跟县扶贫办、镇政府及银行沟通贴息贷款一事。

  旺庄村位于山门镇西北面十四五公里的山上,目前正面临异地搬迁问题,全村将搬迁到旺庄村安置房小区内,每套房子约120平方米20万元。“我们之前不知道有这个政策,已经向银行贷款了,现在我要赶紧核实清楚人数,帮低收入农户弄好贴息贷款。”

  他还算了一笔账,根据政策,村里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农户每年可以节省1.2万元利息,三年就省下了3.6万元。“这个政策对我们村来说真是‘及时雨’。”郑书群如是说。

  据悉,2017年平阳县计划安排异地搬迁贷款贴息额100万元,可发放贷款3000多万元。

  光伏发电能造血强村扶贫双丰收

  4月底的平阳县,阳光明媚,天气宜人。

  平阳县萧江镇岙底坑村的村支书林日汉的心情也如阳光一般晴朗明媚,因为,他所居住的这个萧江镇最贫困的村庄,在这个月底终于搭上了浙江省光伏扶贫工程的“列车”。

  平阳县素有“浙南红都”之称,因为地理位置偏僻,资源匮乏等因素,革命老区逐渐成为了欠发达地区,当地的村庄则变成经济薄弱村。岙底坑村就是这样一个革命老区,也是萧江镇最贫困的村庄,有劳动能力的年轻人全部出村打工了,剩下的只有老弱病残。

  面对这样的困境,林日汉心急如焚,“我们的村集体经济几乎是零,连村委办公的场地都是企业‘赞助’的,这样的村集体如何才能帮助贫困的农户脱贫啊!”

  幸而,平阳县扶贫办在精准扶贫工作上又出了妙招——光伏小康工程。曾善春介绍,伏小康工程的实施主要模式有两种,一种是小型集中式扶贫光伏电站,利用荒坡荒地、沿海滩涂、鱼塘水面、农业大棚等上方架设太阳能电池板;第二种是分布式光伏供电系统,在低收入农户、村级公共建筑、异地搬迁小区等屋顶搭建光伏扶贫供电系统。

  具体采取哪种模式,就需要因地制宜。萧江镇岙底坑村是将一排排太阳能电池板架设在村委会的楼顶上,这些太阳能电池板每天能发电240kwh,预计平均日收入200元左右,村集体收入全年能增加约7万元;而水头镇新鹤村则是在一片荒坡上架起了太阳能电池板。除了这两个村外,平阳县第一批“光伏小康工程“建设还有另外24个项目点,还包括昆阳镇民丰村、鳌江镇山碧村、腾蛟镇麻树村、山门镇溪源村、顺溪镇中山村等。

  “项目的产权收入归村集体所有,其中每年收益的70%必须用于帮助本村低收入农户重点帮扶对象,帮助他们发展生产和生活救济。”曾善春表示,目前,平阳县“光伏小康工程”项目总投资约1600万元,其中财政投入资金1200多万元,村集体土地折股等投入资金约400万元,将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增加约156万元,带动受益低收入农户约3500人,每年每户增加收入约4000元。

  据悉,“十三五“期间,平阳县计划在200个经济薄弱村实施光伏小康工程,让经济薄弱村从被动等待“输血”变成自身具备“造血”功能,有效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徐乐乐)

copyright 2017温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技术支持: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