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铁路动车组下线幕后故事:与中车四方谈判数月

温州网 2017-05-05 07:40:51
市域铁路S1线首列动车组在青岛下线,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列市域动车组,它的诞生吸引了全国人民的目光。
查看评论

  工作人员对市域铁路动车组进行测试。(铁投集团供图)

  温州网讯 今年3月底,市域铁路S1线首列动车组在青岛下线,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列市域动车组,它的诞生吸引了全国人民的目光,而温州市民的目光则显得尤为热切,因为这列动车组明年将要奔驰在温州市域铁路上。

  温州的市域铁路动车组为何会在青岛制造?“第一列车”的诞生背后经历了怎样的故事?谁将会第一个进入市域动车组的驾驶室?本报记者近日采访市铁投集团机电设备部经理吴越等有关负责人和专家,为你揭开市域铁路S1线动车组背后的故事。

  “市域铁路”是个新概念

  与中车四方前期谈判数月

  在吴越的办公室里几乎被“市域铁路S1线”占满了,墙上贴着市域铁路S1线的线路图,一副市域铁路动车组的模型显得尤为醒目。吴越为自己曾是杭州地铁“28号”感到自豪,他是杭州地铁第一批建设者,全程参与了杭州地铁列车的设计与建设。因为是温州人的女婿,2013年吴越加入市铁投集团,负责市域铁路机电设备和动车组的工作。

  “温州是国内首个提出市域铁路概念的地方,我就是被这个吸引来的。”吴越说。市域铁路,是指城市中心城与周边新城(郊区)或组团城市各城镇之间提供通勤、通商、通学等客运服务的轨道交通。

  2013年吸引了全国六家公司参与市域动车组的招标,中车四方最终凭借自身优势,获得温州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的车辆订单。因为市域铁路动车组还是新鲜事物,到底该参照哪些标准?建立怎样的制度?都属于“摸着石头过河”,也正是这种“首次”让市铁投集团与中车四方最初的谈判充满了艰辛。回忆起当时的经历,吴越坦率地说:“前期谈判进行了三四个月,我这样有这火爆脾气的人,到最后都变柔和了。”

  创国内轨道车辆建设先河

  引入独立第三方安全认证

  市域铁路动车组在建造过程中,开创国内轨道车辆建设的先河,首次引入独立第三方安全认证,并配以铁科院(北京)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监造,为车辆的质量“保驾护航”。而这就要求中车四方需要在车辆建造过程中,上交所有的设计及生产制造文件,以进行第三方审核,但中车四方公司出于知识产权的考虑,拒绝提交,导致第三方认证无法进行,而光是这一环节上的“矛盾”,吴越就组织了北京、青岛和温州方面的多次谈判,最终才找到了折中的破解之法。

  市铁投集团还派出了一个由2名车辆工程师组成的工作小组,专门驻扎在中车四方。吴越说:“工程师中有已婚同志,在青岛一待就是三四个月,每天要与中车四方的工作人员一起跟踪制造车辆、监督过程、协商解决问题,每周还需向温州总部做书面汇报,我们最近的汇报中就涉及200多项问题和解决方案以及落实时间等内容。”

  动车组设计参考“海南”

  考虑温州盐雾和大风

  今年3月31日,首列温州市域铁路动车组问世。它的出现让不少温州市民眼前一亮。

  外形设计灵感来自海豚,车辆头部还专门安装防撞装置。每节车厢设4对车门,方便乘客快速上下车。车厢内部比普通地铁要宽,每节车厢设有16根不锈钢立柱,供站立乘客扶持,站立区的最大高度为2.18米。座位采用不锈钢材质,坐垫和靠背配有弧度设计,乘坐更舒适,而且座位数量比地铁也更多,一节车厢设有48个座位。

  这些都是看得到的细节,那车子里还有哪些看不到的细节呢?

  有关专家向记者举了其中一项例子:“因为温州气候潮湿,盐雾特别严重,所以我们当初在设计时尤其参考了海南环岛铁路的设计,在车辆的零部件上特别提出加入了抗盐雾腐蚀的要求,这可以说是温州特色。此外,温州多台风天气,并且我们的线路还经过灵昆岛,市域动车组在高架上运行,届时轨道上会铺设一些天线,如何确保天线能抵挡大风,也是我们考虑的重点。”

  动车组从青岛来温

  先走铁路再搭汽车

  很多市民好奇,下线后的两列市域动车组到底将会采用怎样的方式来到温州?莫非是要打一个“飞的”?

  吴越告诉记者,当初杭州地铁就是坐汽车来的,而温州的动车组到温更是不容易了。列车计划在今年下半年运回温州,届时会先将市域动车组编组到其他铁路货运列车编组中,运到温州西站。“这个过程可不是直达的,这当中还需要报备铁路总公司,并根据路局的列车调配,什么时候能编组进去,什么时候能走什么路,都不是我们说了算,最终肯定是要绕很多路,才能最终抵达温州西站。到了温州西站后,我们将改用近30米长的特种平板车,将市域动车组拉到桐岭车辆段。”

  已经问世的市域动车组如今正在中车四方的厂里进行各种测试,接下去本月,动车组还将被运到北京,对车辆的制动、牵引等性能指标进行测试,判定是否符合设计要求,还要进行运行稳定性考核,即使动车组被运回温州,还需要先在线路上跑上至少2000公里,才能最后迎接市民。

  第一批委培生60名

  3月已到南京实训

  谁又会是第一批进入市域铁路动车组驾驶室的人呢?

  2013年,温州市域铁路公司与湖北铁路运输职业学院(原武汉铁路技师学院)签订了市域铁路司机委培的协议,第一批招生的60名温州户籍的小伙被送到了武汉。2014年,第二批再次招收50名学生。

  如今,第一批学生已经毕业,今年3月这些温州娃被送到南京,在南京地铁十号线接受长达8个月的实训。车辆中心车场组长卢璐成了这57名温州娃在南京的临时“保姆”,卢璐说:“实训环节极为重要,这些孩子除了要进行理论培训,还要经过ATO(自动)驾驶和手动驾驶两项真实的操作,并进行模拟应急演练,而且每个环节还设置了考核项,对于孩子来说压力很大。”

  而南京实训结束后,等待他们的还有一个月的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培训和上岗考核,只有通过了所有环节的学生才能最终走进市域动车组的驾驶室。

  除了委培班的学生,S1线的司机团队里还包括面向社会招聘的有经验的人士,陈铎曾在北京地铁四号线担任司机,而郑乔峰则是杭州第一批地铁司机,拥有丰富驾驶经验,如今他们是市域铁路S1的司机长和司机,除了要为委培生们做好培训,5月份他们还将参与到动车组的试验中去。

  随着动车组的下线,翘首期盼的市域铁路S1线的建设进程正在不断加快。相信温州市民都期盼着,能早日见到S1的“真颜”,更期盼着能坐在S1动车组里,感受温州交通的新飞跃。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范晨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