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吃大喝会导致猝死?猝死前患者最常做的五件事

凤凰网综合 2017-05-05 10:26:02
猝死——这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事情。无论什么原因导致的猝死,都会让我们觉得猝不及防,更为人生的无常而担忧。
查看评论

  猝死——这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事情。无论什么原因导致的猝死,都会让我们觉得猝不及防,更为人生的无常而担忧。今天,我们把从实践中感受到的,猝死发生前患者最容易出现的五种情形为你梳理一番,希望能对珍视健康的你有所帮助。

  1.猝死发生前,患者常常连续熬夜3天以上。

  注意,这里的熬夜,并非指的是常年上夜班的人。如果夜晚工作,白天休息的习惯一直保持,身体势必会适应,因此也不存在危险发生的可能。而真正有危险的,是平时不熬夜,因故在短期内连续熬夜3天以上。这种情况下,心脏是得不到充分休息的,而且身体也没有相应的适应性来做支撑,因此特别容易发生冠脉血管的痉挛、栓子的脱落和堵塞。可以说,这是猝死发生的最大诱因之一。

  2.猝死发生前,患者往往因自恃强壮而从事大强度的工作或锻炼。

  有一个事实不得不重视,这就是猝死更愿意发生在平时看似身体不错的年轻人身上,尤其是以青壮年居多。这类人平时几乎没有心脏病症状,自我感觉良好,被人看着也是觉得身强力壮。但恰恰是这种人,心脏供血代偿机制尚未建立,一旦出现冠脉血运不畅,就特别容易致命。也恰恰是这种人,对自己的身体特别自信,因此对大强度的工作或锻炼没有顾忌,从而更容易发生意外。这就是为什么,人们在谈及猝死患者的时候,总觉得不可思议、难以想象,“说没就没”了。

  3.猝死发生前,患者往往长时间心情抑郁、焦虑,精神上遭受打击。

  听说过“祸不单行”这句话吗?这用在猝死患者身上最为适合。因为通过调查后我们发现,有很多猝死患者发病前,曾经遭受过心理打击,比如离异、子女去世、配偶去世等等。在旧伤未愈的时候,再填上猝死这一笔,这是世界上最令人悲伤的哀歌。这一点不难理解。强烈的、明显的低落情绪,会导致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引发血管痉挛,从而影响心脏机能以及身体的免疫力。所以,凡事看开点把,没有什么比活着更幸福。

  4.猝死发生前,患者往往有大吃大喝的经历。

  这里的大吃大喝有几个特点,一,时间发生在晚上,甚至延续到后半夜;二,吃大量的高蛋白、高油、高热量的食物;三,大量饮酒。只要符合这三个特点,猝死的可能性就会大大提高。这是很多急诊科医生的经验之谈。原因很简单,上述行为会影响心脏的休息,减少心脏供血,增强心脏负担。这样的状态如果一直持续,猝死的危险岂能不高?

  5.猝死发生前,患者往往有30年以上的吸烟史,而且对体检结果毫不在意。

  常年吸烟,烟龄超过30年,而且对每一次的体检结果都表示无所谓,从不放在心上,这样的人发生猝死的可能是比较高的。在对患者家属进行调查的时候,这种描述十分常见。常年吸烟,患者发生心梗的可能是普通人的3到6倍。而对体检结果的不重视,不去想办法补救,掩耳盗铃,最终易酿成大祸。因为高血脂、高血压、糖耐量受损、轻度动脉硬化等问题,之所以产生致命的结果,靠的就是日积月累。长时间的麻痹大意,就是任由它们长期积累,最后的结果,当然可想而知。

  本文医学指导:国家级健康管理师文君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