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晓明:“五个一百”,高扬“中国旋律”网上最强音

2017-05-05 20:34:42
查看评论

  2016年“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进入初评网上展示投票阶段,喷薄而出之势再次在互联网上形成了一股股热潮。这些凝结了2016年网上正能量的网络作品,恰逢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它们在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积极构建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上,时时、处处凸现了网上的旋律悠扬、乐章激昂,活力激荡,为广大网民营造了一个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发挥了积极而有益的作用。

  “五个一百”范围覆盖全网民,张扬“中国旋律”指引的风向标。“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是在中央有关部门的倡导和支持下,由多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通力协作而主办的活动,集中展示了年度重大政策、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中发挥网上正能量引导作用的年度优秀人物和作品,评选最大的亮点在于覆盖了所有网民,这顺应了网络空间人人平等的特点,体现了全面性、代表性和典型性,显现了网络民意的集中表达和表现。不仅是专家学者的思想文章,还是草根网民的意见评论;无论是微博主的话题倡议,还是非专业的灵感图片;也不论是自媒体平台的内容发布,还是主题策划的微视频制作,都有可能成为网络正能量精品的代表作。这样广泛征集所有网民的观点、看法、情绪的活动,就是引导着网络民意理性表达成为一种主流行为,更大限度地代表着网民的真实声音,一篇篇优秀作品犹如时代及社会乐章的一个个音符,一个个典型代表好似网络生态环境中的一粒粒火种,奏响了美妙的音律,照亮着前行的方向。无疑,“五个一百”活动的举办,其导向的鲜明性、价值的代表性、影响的示范性等,足以弘扬了网络舆论的主旋律,成为了指引社会发展和厘清网络情绪的风向标。

  “五个一百”主题聚焦全方位,唱响“中国旋律”弘扬的正能量。在国际舞台上,“中国地位”日渐显要,“中国印记”日渐深刻如何展示一个真实全面的中国形象,如何展现一个客观理性的中国现实,“中国声音”日渐响亮就成为了日益所迫的艰巨任务。逐渐让和谐旋律的成分更多更足,以网络正能量为导引的网络共识形成就显得尤为重要,“五个一百”活动应时而起,应势而生。纵观两届的“五个一百”活动,聚集了这两年来中国的重点任务、重大活动、重要节点的一批有灵性、有灵气、有灵魂的网络文化作品,它们所聚焦全方位的正能量,萃取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的精华,吸取了广袤中国大地的营养和能量,吸纳了中国人民劳动积累和聪明智慧,它们的传播与弘扬,是数以千万的网民用眼、用情、用心来发掘、来感知、来凝练,所以更能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正是这些来自于最基层、来源于生活中正能量的唱响,才谱写出了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中国旋律!

  “五个一百”旨意共绘同心圆,汇聚“中国旋律”圆梦的精气神。习近平同志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中国7亿多网民共有的精神家园建设,就必须吸引越来越多的网民凝心聚力,正能量的精神需求和生活追求,才是网民们情感所依这个根本利益的基础所在。凝心就需寻求最大公约数,共绘我们同心圆;聚力就需拥有精气神,激发自身善动力。显而易见的是,“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完全符合这样的目的,从已经开展两届的情况反映,也完全达到这样的要求。去年首次举办的“五个一百”活动入围榜样和作品网络展示期间,其受欢迎程度令主办方颇感意外,众多作品刷爆朋友圈、红遍全网络,网民参与投票数更是高达1.2亿人次,点击量突破10亿大关。持续不断地开展“让正能量成为网络主旋律”的主题、主线和主基调,让“五个一百”正能量传播这种精神的凸显与高扬,在网络空间中永不停歇地回荡着动人的中国旋律,持之以恒地产生感染力、凝聚力和号召力,有了这样的精气神和同心圆的灵魂和方向,就能最广泛广聚共识,最大限度激发和调动力量,那么在建设网络强国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程中,亿万网民就有了众志成城、风雨同舟、攻难克艰、砥砺前行的思想基石。

  “中国旋律,涌流如江水;中国旋律,悠扬如笛声;中国旋律,携手来高唱。”中国人民的一位老朋友——以色列前总统佩雷斯用心谱写的《中国旋律》这样的描述。在我国互联网事业可以大有作为、必须奋发有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里,“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作为一项活动更多的是在发动,在引导,在激励,在引领,其主基调已深深地刻入了“中国旋律”之中,发出了一批的网上最强音。相信这会更加地吸引越来越多的网民今后主动、积极、务实投身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弘扬中来,不负时代的坚定追求,不负自己的价值追寻,以正能量行为和作为彰显时代气息和民族精神,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出应有的光和热!(作者是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副教授)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