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红墙内 扎根百姓中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5-06 05:38:59
查看评论

  紧靠“红墙”,辖区内有中央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654家,部级以上中央单位120家,“与红墙最近的地方,工作标准必须最高”;贴近百姓,下辖15个街道、261个社区,常住人口110多万,“小事要当大事办,工作标准必须一流!”这里是北京市西城区。

  践行“红墙意识”,西城区将服务中央与服务百姓相统一,将不折不扣落实中央方针政策和凝心聚力推动区域发展相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员干部个个争先,将“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绝对忠诚、责任担当、首善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掌握科技破难题俯身苦干解民忧

  “红墙”内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办公区,“红墙”外是老北京传统的胡同民居,这让西长安街街道风光无限又“压力山大”。

  “政治意识和工作标准必须时刻向党中央看齐。”西长安街街道工委书记田巨德介绍,作为“红墙意识”的起源地,“在这里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里的“红墙读书会”把“两学”学深学透,同时把学与行相结合,把服务与创新相结合。

  “嘀嘀嘀……”4月23日中午,西单商业区综合管理办公室的铃声响起。“君太百货门前过街天桥人流过密,请速到现场疏导。”根据大数据管理预警系统发出的预警,工作人员迅速前往指导分流。

  “系统运用了人工智能视频图像识别技术,对人流状态进行准确‘感知’,实时反馈。”西长安街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桑硼飞是个熟悉基层工作的博士,“精细化管理要有时代特征,‘首善标准’可不是说着玩的。”

  西长安街街道的“社会治理创新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平台”于2016年底正式建成,运用大数据管理,将视频图像信息、2.5维地理空间信息、各类业务数据汇集一处。街道还设立了大数据创新社会治理工作指挥中心,对民生服务、城市管理、应急处置等信息梳理、分析,24小时全天候响应。

  做合格党员,既要掌握前沿科技,还要俯下身子实干苦干。

  阴暗潮湿、电线乱搭、层层转租,最小的房间仅两平方米。离“红墙”直线距离仅1000米左右的和平门地下,也出现群租现象。长期以来形成的地下空间问题,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必须下决心彻底解决。

  街道党员带头上。经过一年的细致工作,万余平方米的违规使用面积被清退。根据居民意见,现在这里建成了“红墙氧吧”:读书看报的文化氧吧、安放居民闲物的便民氧吧、警示消防安全的教育氧吧……

  重大勤务保畅通居民社区保平安

  西城区长年肩负着重大政务和外事活动的保障任务。交通,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环节。践行“红墙意识”,西城区将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延伸到每一个路口。

  保障勤务车辆通过时间最短只用10秒,清理主路事故车缩短到40秒;500余人的警队,年均出动警力近10万人次……“寸土必争,分秒必夺。”西城交通支队支队长刘保君说,“这既是西城区交通支队的座右铭,也是首善服务的硬标准。”

  强“硬件”,升“软件”。122报警数据分析系统、流量检测系统、事故检测系统、电视监控系统……通过高科技手段,西城交警实现了对道路信息的全方位监测。同时,他们还开拓思路,将传统的交通管制模式,升级为“疏导为主、绿波放行”的交通管理新机制。

  “在保障政务、外事活动出行通畅与安全前提下,我们最大限度地保障居民出行的便捷。”该支队勤务指挥处副处长王超介绍,他们的要求是,在保障外事活动时,将信号灯变灯安排精确到秒;在两会等重大活动期间,将采取必要措施的时间细化到秒,并通过“卡头不卡尾”勤务车队与社会车辆交替放行的方式,最大限度放行社会交通。

  保畅通更要保民安。每一起违章、每一起事故,在西城交通支队的民警眼里,都可能是影响辖区安定的因素。对“一牌、两闯、三乱”实施长期攻坚治理,主动与治安、巡警、城管等部门对接工作、通报情况、捆绑作战,确保24小时不间断严管;对交通肇事逃逸案件成立专班,确保肇事逃逸亡人案件侦破率100%。

  政务服务高标准为民办事贴心人

  中央的政策是否最终落地、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服务满不满意、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有没有效果,窗口单位的“姿势”很重要。西城区将学习教育活动延伸到每一个“窗口”。

  没有隔栏,没有喧闹,有专门的休息区,并提供茶水,西城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的窗口让人眼前一亮。“即便窗口是透明的,也会有距离感。”中心副主任陈新介绍,开放式工作台的高度、宽度都经过严格测算,并形成标准,就是为了让群众递材料舒服些。

  推进政务服务更加规范化、精准化、便捷化,今年西城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开始大力推进“三个一”政务服务改革,即“一号咨询、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甭管你办什么事,一个窗口搞定,大厅内12个委办局的所有事项每个窗口都能接、都能办。”中心工作人员赵惊对这项改革充满信心。

  与百姓面对面的是“窗口”,通过电波沟通的同样也是“窗口”。西城区有名的“12341政府热线”就设在这里。而这个五位数电话号码的由来,还有着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

  “当时工信部有一项重点工程,一干就要两年,施工的位置离居民家最近的地方只有不到5米。”陈新回忆,服务中央单位是西城区的重要职责,区委区政府发动驻地的党员干部带头,挨家挨户做工作。

  “事后工信部对区里提供的帮助非常感谢,问区里有什么困难。”陈新说,“还是从服务群众出发,区里提出开通一个服务号,将各种热线统一起来,跟老百姓贴得更近。”

  服务了中央单位也方便了群众百姓,像这样的事在西城是常态。践行“红墙意识”,广大党员做好服务保障不打折扣,为百姓办实事个个争先。

  《人民日报》( 2017年05月06日04版)

(责编:冯粒、袁勃)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