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20家上市公司融资超300亿元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7-05-07 09:09:00
17家A股公司总市值超1500亿元 新三板公司“佩蒂股份”拟转A股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在上市大潮中,勇于突破的温州企业已享受到资本带来的红利。记者从市金融办获悉,截至目前,温州20家境内外上市企业融资额累计达323.13亿元,为企业进一步发展带来了新的推动力量。为了进一步推进上市工作,我市在“三年行动计划”规划要到2018年上市企业达40家的基础上,力争2021年达到100家,再掀起新一轮的上市热情。

  作为民营经济的发祥地,温州经济活跃,4万余家小微企业为经济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封闭股权结构及家族式运营模式羁绊现代企业发展的步伐,“低小散”的现状成为经济发展的一大痛点。企业认识到,改变观念向资本市场迈进,也成为企业做强做大的首要之选。

  国内A股市场是温州企业上市的主阵地,目前已有17家。截至5月5日收盘,A股17家温州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1500亿元,发展态势良好。华峰氨纶是温州第一家上市的民营企业,前几年华峰氨纶通过再融资,投资20亿元建设6万吨氨纶,用三年的时间实现了过去十三年才能实现的建设规模。由资本推动创新,华峰氨纶彻底打破了国外氨纶对中国市场的垄断,目前市场占有率近四分之一,长期保持了行业龙头的地位。而总市值达400亿元左右的正泰电器,是国内A股“低压电器第一股”,2016年实现营收201亿元,同比增长16%;实现净利21.85亿元,同比增长22%。同时,公司一季度净利3.59亿元,同比增长11%。正泰电器却从行业整合淘汰潮中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并发力中高端产品,抢先提升竞争力。

  在温州上市公司中,华峰氨纶、正泰电器并非个案,如森马服饰、迦南科技、金卡智能等多家企业都实现了质的飞跃。日前,根据对境内17家温州上市年报的统计,去年总营收达519.51亿元,实现净利润43.94亿元。

  已挂牌新三板的温州公司,也向IPO发起冲刺。5月3日,根据证监会官网的公开披露信息,平阳县的佩蒂动物营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发布招股书申报稿。作为一家专门做动物咬胶和食品、于2015年4月23日挂牌新三板的公司,佩蒂股份拟在创业板上市,拟募集资金3.98亿元,用于技改项目、生产线项目、研发升级改造项目、营销与服务网络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据悉,目前温州新三板挂牌企业保持浙江省第一梯队,累计挂牌超70家,是温州IPO的“后援团”。接下来,温州将重点支持发展潜力大、产业带动力强、有利于加快区域转型升级的企业挂牌上市,突出培育市级领军企业在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上市,推动高成长型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为帮扶企业上市,4月26日,温州市政府已与深交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推广温州企业在资产证券化等直接融资方式,健全科技金融产品融合服务。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推广部副总监程春晖表示,企业上市可以带来大量的募集资金,助力企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改善资本结构。同时,上市后规范的运营,有助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可持续发展,让企业可以更好地留住和吸引人才。

  记者林迎颖

  来源:温州日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叶双莲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