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总则里中国人一生的故事

新华社 2017-05-08 16:19:00
出生的那一刻起,他(她)就与父母、兄弟姐妹、爷爷奶奶等产生亲属关系。虽然他(她)还不能独立保护自己的权益,但已进入民法总则保护的网络。
查看评论

  在中国,即便是母亲腹中的胎儿,如果有人向他(她)赠与财产,其权利也将受到法律的保护。其依据,是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15日表决通过的民法总则。

  今年10月1日起,民法总则将施行。自此,一个中国人的一生可能会这样走过:

  出生的那一刻起,他(她)就与父母、兄弟姐妹、爷爷奶奶等产生亲属关系。虽然他(她)还不能独立保护自己的权益,但已进入民法总则保护的网络。

  中国平均每天有四五万个孩子出生。不论他们身处何境,在民法总则这个保护网中,他们的民事权利能力一律平等。

  8周岁时,他(她)就有权独立进行一些民事法律行为了,可以用零花钱买零食,也可以与班上同学交换价值差不多的玩具,这时他(她)其实是在订立合同,需要承担相应责任。

  立法者经过反复研究讨论,决定把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年龄下限从10岁降至8岁,主要考虑是中国人生活和教育质量不断提高,儿童身心发育水平已高于以前的同龄人。

  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她)可能订立越来越多、越来越重要、金额越来越大的合同。他(她)或会在上学之余参加一些私立的兴趣培训班或者进入私立学校读书,这样就将发生以他(她)为主体的合同,由此产生更多权利、义务。

  他(她)在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的关爱、教育和保护下成长。如果上学期间有了发明创造,根据民法总则,也是受到承认和保护的。

  中国民法总则对未成年人民事权利的特殊保护制度,在世界上是领先的。未成年期间,如果父母尽不到应有责任,法律会主持公道,必要时甚至会撤销其父母的监护资格,并指定新的监护人。遭受性侵害的未成年人,年满18周岁后仍可追究侵害方责任,要求其给予民事赔偿。

  18周岁时,他(她)已成人,可以独立实施民事法律行为。他(她)可以独立工作,对劳动得来的收入拥有所有权,这将极大地激发他(她)创造财富的热情。

  他(她)结婚、生子,由此产生新的亲属关系。他(她)与家人一起奋斗,追求幸福的生活。

  当然,期间也可能会遇到一些大大小小的烦恼,比如婚姻中出现财产和子女抚养纠纷,朋友借钱3年不还,个人照片被滥用,楼上住户的空调往家里滴水……这些问题如何解决,都可以在民法总则中找到原则依据。

  民法总则是民法典的开篇之作,它与国家其他领域的法律规范一起,支撑着国家治理体系。

  如果他(她)选择创业,个体工商户也是民事主体,这在民法总则中得到延续巩固。目前,中国个体工商户已超过5900万户,并且正在以平均每天新增2万多户的速度发展。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为整个世界的发展贡献动能。

  如果他(她)生活在农村,是某个村子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也能安心从事经营生产。

  中国有2.3亿农户。现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被民法总则赋予法人资格。以前面临的合同订立、财产处置等难题,解决起来有了法律依据。他(她)可以受集体委托,到银行以集体的名义开设账户,为集体的生产经营提供更大方便,大家的生产增收将有更多法律保障。

  这一变化凝结着中国立法者的心血和智慧。他们根据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现实情况,经过多次审议,调整了法人分类,在“营利法人”和“非营利法人”之外专门设立“特别法人”。这是中国法人制度的一大特色。

  中国民法总则借鉴和吸收了世界法治优秀成果,但它根本上是从中国的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更接地气,切合实际。

  不论他(她)从事何种民事活动,都要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这是民法总则新设立的基本原则。

  人要保护环境,环境也反过来影响亿万人的生活,关乎每个人的生老病死。绿色原则与天地人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理念是一致的。

  21世纪是互联网时代。他(她)可以享受高科技带来的便利,个人数据和网络虚拟财产也会受到保护。

  去年,一位准大学生遭遇电信诈骗,伤心过度昏厥离世,社会为之震惊。有了法律的更有力保障,希望此类悲剧不再发生。

  见义勇为历来为中国文化所倡导,民法总则对此也予以鼓励。比如,如果他(她)在救人时受到损害,可以得到补偿。

  人终将老去。儿女对父母有赡养义务。近亲属、居委会、村委会、民政部门等也可提供帮助、进行监护。

  中国人口正在老龄化。预计到2020年,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至2.55亿,占总人口比重将达17.8%左右。

  他(她)将在监护人的陪伴下度过晚年、有尊严地走完一生。留下的财产,将在法律的保护下按照其生前意愿得到妥善处理,哪怕继承者或接受者目前仍是个母亲腹中的胎儿。

  根据民法总则,自然人的人身自由、人格尊严受法律保护。自然人享有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姓名权、肖像权、名誉权、荣誉权、隐私权、婚姻自主权等权利。民事主体依法享有物权、债权、知识产权、继承权等。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研究室主任梁鹰说,民法总则的通过,是中国法治走向成熟的标志性事件,也是公民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得到精细化法律保护的里程碑事件。

  编纂民法典是中国人的梦想和夙愿。新中国曾先后四次启动民法典制定工作,均因条件限制没有完成。2014年,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编纂民法典,再次拉开了民法典编纂工作的大幕。编纂工作迅速进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立法程序。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副主任石宏说,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三次审议民法总则草案。三次向社会公众征集意见,共收到各界7万多条意见。立法工作者逐条进行了研究,许多意见已被吸纳。

  15日,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投票表决通过民法总则,经民主程序将中共主张和人民意愿上升为国家意志。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孙宪忠为制定这部法律倾注了多年心血。他说:“有了民法总则,13亿中国人的生活之路将走得更安全、更踏实、更有平等的机会、更有尊严。”

  在中国人的一生中,中国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都与他(她)息息相关,发生着源源不断的影响力,这体现了中国式民主的巨大力量。(记者李志晖孟娜参与采写:王聪、张展鹏)(图片均为新华社资料图)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