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吹响上市冲刺"冲锋号" 上市"预备队"不断扩容

温州网 2017-05-09 07:26:07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随着3月15日诚意药业在上交所上市,温州迎来了第20家上市企业,此前,浙江希伯伦科技有限公司也登陆了美国纳斯达克资本市场,成为又一家海外上市温企。近年来,温企频频敲响上市钟声,直饮资本之水已成为一股潮流。

  数据显示,温州如今在资本市场已构建稳健上市梯队,通过各种渠道、各类工具获得直接融资超1000亿元。在国家加快资本市场改革、IPO明显提速的背景下,我市通过积极培育支持本土优质企业上市和引导在外温商上市公司回归“两大抓手”,正打造形成与温州“铁三角”地位相称的资本市场“温州板块”。

  A

  温州“上市慢”正在破题

  目前,温州主板上市企业仅20家,融资额累计323.13亿元、总市值1800亿元。温州企业上市数量在全省排第八位,不及杭州市的五分之一,不到宁波市的三分之一。目前全国有500多家企业IPO报会待审,其中浙江有100多家,温州仅有4家。

  温州上市节奏略慢原因为何?温州大学商学院教授张一力对此有过关注和研究。他分析,温州民营企业大多从家族起步,早期企业主相对缺乏对现代企业制度的认识,较难适应财务信息透明化,担心在上市过程中被纠出历史“旧账”,股权稀释后失去控制权等;同时,由于温州民资雄厚,很长一段时间来企业更青睐通过民间借贷进行融资,在局部金融风波之前普遍“不差钱”;而一批温州知名龙头企业没能抓住最佳时机,在第一时间上市,带头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导致一段时间温州企业上市氛围整体不浓。另外,温州多为轻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对资本的吸引力远不如新兴产业。

  除了“不敢上市”“不愿上市”,还有部分企业存在“不会上市”的疑虑——缺乏专业金融人才和中介服务机构的指导。“我们在做资本市场方面工作时,就深刻感觉找不到好的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所等,必须到大城市去请。”浙江晨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李梦鹭认为,这无形中推高了企业的上市成本。

  B

  上市开辟温企转型新路径

  “上市是企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支撑,是企业做强做大的高速公路。”浙江森马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光和在很多重要会议上分享上市经验。近年来,森马借助上市东风,整合线上线下业务资源,打造开放型供应链,丰富公司品牌集群。通过资本运作,企业实现收入与利润的连年快速增长,营业收入从2010年的62.8亿元,上升到2016年的106.67亿元,累计分红43亿元。

  而在温州上市企业中,不乏森马服饰这样的例子。诚意药业原本是一家深居洞头海岛的高新技术企业,通过IPO发行募集了2.8亿元,市值一度超过50亿元,有力地推动企业由原料药向制剂转型,主导产品向海洋医药、生物制药、中医药及新型制剂转型,同时实现营销变革。金卡智能自上市以来,公司去年的销售额较上市当年翻了3.5倍、利润翻了3倍多,同时公司围绕主业进行战略收购,逐步构建全新的公用事业行业生态体系。迦南科技上市后,通过资本运作快速收购兼并5家公司,初步形成了以温州地区为主阵地辐射全国的产业布局

  “上市,是一个转折,要求企业规范守法,但同时资本也将为企业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诚意药业董事长颜贻意说,原来企业没有资金来源,项目还可以缓一缓、放一放,资本的注入会推着企业“撸起袖子拼命干”,把企业做强做大,不断做产业链延伸。

  自2006年华峰氨纶在深交所成功首发上市开启破冰之旅以来,温州上市民企队伍在资本市场以一年至少一家的速度开始扩充,从报喜鸟、美邦服饰、金龙机电、正泰电器、温州宏丰、奥康国际到今年的诚意药业等,特别是在金改的纵深推进中,温州上市公司数量和融资额更是有明显突破,比金改前分别增长了150%和132.8%。随着温企上市“三不”难题不断破解,资本温州板块壮大可期。

  C

  “新兵”扩容焕发新动能

  上市,为企业转型升级带来契机,也将企业带到更高的发展平台。今年IPO核发提速,更是为温州企业上市提供绝佳窗口期。

  “上市将为企业带来积极的效应,包括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变、改善治理结构、实现多渠道融资、吸引技术人才等。”江南阀门总经理黄子龙认为,上市是现代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环宇集团于去年完成了股份公司的股改和重大资产并购,成立了环宇集团浙江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中期将进入上市辅导,明年进行A股上市申报。“无论本土企业还是在外温商,都在抢抓机遇实现上市。”该集团总裁王拓宇希望借助资本平台让公司发展迈上新台阶。

  作为我市上市后备军中的一员,奥光动漫为上市筹备多年,该公司董事长林学凑希望,抓住这个可贵的时机,引导企业转向现代企业制度,通过引入职业经理人等方式实现经营管理创新,也通过实施股权激励助推企业长远发展,摆脱企业家族化倾向和家族企业的局限。

  上市“新兵”阵容扩大,为上市积蓄强大的后劲。数据显示,我市目前有4家企业IPO报会待审、8家企业在申报上市辅导,并确定九批208家拟上市后备企业。全市新增股份有限公司722家,股份有限公司总数达845家,比推动股改工作前增加了5.8倍。另外,新三板挂牌数保持在全省第一梯队,累计70家企业挂牌,另有3家企业报全国股转系统,挂牌企业中10家企业取得做市交易资格,30家企业实现融资。对接区域性股权交易平台势头稳健,977家企业在区域性股权交易平台挂牌。

  D

  有形之手助力跑出加速度

  资本市场的温企“大军”跑出加速度,有企业的内生动力,更离不开政府有形之手的助推。围绕“两大抓手”和力争至2021年末实现超100家上市企业的目标,市金融办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实施意见》,对企业开展股份制改造、以上市为目的的改制规范、成功上市等行为都予以奖励,并由市政府设立总规模为5亿元的上市风险共担基金,通过建立政府与企业风险共担机制,让企业从“要我上市”转向“我要上市”。

  各地服务企业上市的新举措、新服务也亮点频出。乐清市建立了一支主攻IPO的企业上市梯队,已与三方中介机构签约IPO的15家、进场尽调的8家,还出台了《关于支持企业上市的十条意见》,并建立常态化的助企服务机制。瑞安则建立领导挂钩联系制度,由该市领导结对拟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重点培育企业,并通过减少企业上市成本,出台了鼓励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工作的意见、企业降本减负新二十条等系列优惠政策,同时建立了上市中介服务资源库,加大上市服务力度。

  当前,温州已吹响了向上市冲刺的冲锋号,在政府和市场的强力助推下,在资本市场的冲刺赛中,温企将奋勇争先创出佳绩。

  现状

  20

  全市上市公司累计20家,融资额累计323.13亿元,上市公司数量和融资额比金改前分别增长了150%和132.8%。

  70

  新三板挂牌企业70家,进入全省第一梯队。

  208

  目前有4家企业IPO报会待审、8家企业在申报上市辅导,并确定九批208家拟上市后备企业。

  722

  新增股份有限公司722家,比推动股改工作前增加了5.8倍。

  目标

  100

  争取到2018年底报会辅导企业38家、力争突破60家,争取到2021年底上市公司累计超100家,打造形成与温州“铁三角”地位相称的资本市场“温州板块”。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邵卢静 李显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