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瓯中学校长周丐亮:治校能手勇做民办教育赶路人

温州网 2017-05-09 07:34:00
他要把一所崭新的民办学校带向何方,学校办学有什么规划?带着疑问和好奇,我们与周校长有了一场面对面的访谈。
查看评论
温州东瓯中学校长周丐亮

  庄严华美的温州东瓯中学校园。

  温州网讯 2017年,经温州市教育局核准,温州东瓯中学成立,这是温州作为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又一次成功推进。东瓯中学的创办瞬间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广泛的热议,一是它与川浙名校的紧密合作,“温州东瓯中学,家门口的杭州学军”、“温州东瓯中学,把中国民办教育十强学校搬回家”无疑是个圈粉性十足的标题;二是原永嘉中学校长、温州市名校长周丐亮出任校长,周丐亮校长在永嘉中学任职期间,永嘉中学办学质量突飞猛进,他本人在温州教育界更是闻名遐迩,被社会誉为不断创造奇迹的校长。他要把一所崭新的民办学校带向何方,学校办学有什么规划?带着疑问和好奇,我们与周校长有了一场面对面的访谈。

  周丐亮,原永嘉中学校长,全国中小学教育督导评估专家、浙江省督学、温州市名校长,任职永嘉中学校长期间,永嘉中学的高考成绩一路攀升至全市前列,并连续6年被永嘉县委县府通令嘉奖,温州市教育局郑建海局长把该校的发展变化概括为“永嘉中学现象”,并称该校是“低进高出、由弱变强”的学校典型。

  2017年,他带着崭新的教育理念、严谨的工作作风和丰富的教育教学管理经验来到温州东瓯中学,这位“到一校旺一校”的治校能手,将在温州东瓯中学再次诠释着他所钟爱的教育事业。

  问:请您介绍一下温州东瓯中学的基本情况。

  答:温州东瓯中学是一所民办全日制寄宿完全中学,温州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是市教育局要鼎力打造的优质学校。学校位于温州状元街道钱江路,东联G15高速温州东互通,南接瓯海大道,西临温州市政府,北邻机场大道,交通非常便利。学校占地面积164亩,教育教学设施完备高端。

  问:温州东瓯中学作为温州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有什么招生优势,请您做个说明。

  答:初中毕业生有四大招生政策享受,温州中学、温州二高等省一级重点中学保送生、定向生招生政策,定向生最多可降20分;龙湾中学、瓯海中学、洞头中学统筹招生政策;不受名额限制报考温州中学、温州二高等市教育局直属公办普高招生政策;部分优秀毕业生直升本校高中部。

  学校高中毕业生通过学校搭建平台申请国外留学。

  问:一些学生家长对民办学校办学抱有疑虑,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答:一个人思想解放是一个长期而艰难的过程,人们对民办教育的认识还没有完全到位,还常常有失于偏颇,因此出现种种看法也不足为奇了。

  发展民办教育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和完善的必然要求,民办教育事业在改善办学条件,满足社会对教育的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目前不少民办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比较高,已经成为优质教育资源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温州东瓯中学秉持先进的办学理念,科学治校,精细管理,实施多元化课程体系,进行开放性课堂教学,充分发挥民办学校在办学方面的自主权和灵活性,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为温州教育事业的再上台阶履行应有的义务,做出应有的贡献。

  问:您谈谈对学生培养的目标和措施?

  答:温州东瓯中学的学生是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特别是要有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我们这次和杭州学军中学合作的目的之一就是联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学校主要采取三点措施,一是差别化选拔,初中设置创新班、实验班和重点班,高中设置创新班、实验班和培优班;二是多元培养,采取加速进度、加深内容、融入协作等模式;三是高效培养机制,聘请特级教师、业务骨干、知名竞赛教练担任教学工作。

  学校为每一个学生制作个性化的成才与升学方案,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符合学生实际的成才通道。英才通道,按照国家标准课程进行教学,学生冲锋重点高中和名牌大学;特长通道,发现培养学生特长考入重点高中和名牌大学;国际通道,为学生搭建申请国外名牌大学深造留学的平台。

  问:我们知道,您在担任永嘉中学校长期间,永嘉中学高考质量突飞猛进,您对温州东瓯中学的发展有什么期待?

  答:我是在2008年1月赴任永嘉中学校长。任职十年来,永嘉中学的办学成绩获得社会各界赞誉,学校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单位、中国素质教育示范学校、浙江省一级普通高中示范特色学校等荣誉,高考重点人数从2009年的178人到2016年的591人,并分别包揽2015年高考全市文科前3名,2016年高考全市理科前3名。在此,我借贵报向所有永嘉人民,向一直关心我、帮助我成长进步的领导和亲朋好友们致以由衷感谢。

  我将借鉴全国各地优秀学校优良的办学经验将温州东瓯中学打造成高质量、强特色、优服务的高端民办学校,最终把温州东瓯中学办成中国民办教育著名品牌的学校。

  问:学校课程设置有什么特点?

  答:学校教育团队建构“12345”课程体系模式,即“一个核心、二种能力、三维结构、四级层次、五大领域”。

  一个核心:尊重个性,挖掘潜力,为祖国培养有中国灵魂、世界眼光的现代人。

  二种能力:培养学生“可持续发展的学习能力、积极向上的健康生活能力” 。

  三维结构:构建三维度的“重构必修课程、精研选修课程、全程品德课程”体系。

  四级层次:分别面向全体、群体、小体、个体的“基础型课程、拓展型课程、创新型课程、精英型课程”。

  五大领域:即“人文素养”“科学素养”“体艺健康”“人际交往”“国际视野”。

  问:请您介绍下学校的教师团队。

  答:本人担任校长,有丰富的管理经验;执行校长杨建平,我国基础教育专家,中学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陕西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

  学校教师团队有杭州学军中学、绵阳东辰国际学校派遣的特级教师和教学中坚力量,有温州名校名优教师,有面向全国高薪选聘的特级、高级教师,有重点高校优秀硕士、博士毕业生。他们有经验、有技术,有信仰,有热情。

  问:学校如何进行教育教学质量管理?

  答:教育质量主要取决于课程、课堂、德育三大核心要素,三者共同决定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性质。课程决定人的素质结构和知识结构,课堂决定人的发展水平和速度,德育决定人的发展动力和发展方向。

  温州东瓯中学教育教学质量管理分为三步走。一是建立质量管理制度;二是确定质量目标,包括品质目标、进步目标、地位目标;第三是实施目标质量管理,以两交两抓两验收为核心逐步展开,两交指交起点和交目标,两抓指抓基础共性教学质量和抓个性教学质量,两验收指学期质量验收和学年质量验收。

  问:学校教学和生活设施设备怎么样?

  答:所有教室配备智能交互一体机、互动式多媒体教学平台等最新设备,理化生等高端实验室、音乐教室、美术教室、科技教室、创客空间等一应俱全。

  学校还建有现代化图书馆、运动场及体育馆和游泳馆,学生公寓宽敞舒适,4人一间,每间宿舍配有空调、大阳台、卫生间、盥洗室、直拨电话,每人享有独立的衣柜。

  问:学校有什么独具特色的教育服务?

  答:学校服务构建两大服务网,一是校内服务网,包括对学生的学业服务、发展服务、健康服务、生活服务四大块;二是校外服务网,开展一些针对学生和家长、社会的一些开放式的校外服务,包括建立校外辅导站、学校联络站、家长论坛、校外教育资源等。

  问:今年计划招多少个班级?学校收费多少?

  答:下半年初中学部招400人,招生对象温州市户籍或温州市学籍小学应届毕业生;高中学部招300人。

  招生报名已经开始,5月13日和14日面试,学费每生每学期1.5万元。具体情况请登录学校网站查看《温州东瓯中学初中部招生简章》

  青青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