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完成5788个村社“两委”换届 重塑基层好生态

人民日报 2017-05-10 07:18:00
对有着5406个村、382个社区的浙江温州市来说,由于量大面广,加之宗族宗派宗教势力较强,如何确保换届选举顺利进行、选出素质硬、能力强的好干部,是个挑战。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社“两委”班子的能力和作风情况,直接关系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获得感”。对有着5406个村、382个社区的浙江温州市来说,由于量大面广,加之宗族宗派宗教势力较强,如何确保换届选举顺利进行、选出素质硬、能力强的好干部,是个挑战。

  选前把好关口、选时铁纪护航、选后积极引导,这是温州市委针对此次村社换届开出的“药方”。全市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绝对权威,牢牢把握省委提出的“政治素质过硬、治理能力过硬、服务本领过硬、品行作风过硬”资格条件,严格依法依规操作,出重拳坚决拿下不适任村干部,下猛药狠刹选举中的歪风邪气,确保整个换届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截至5月5日,温州圆满完成村社“两委”换届,并实现了“三提高三下降”:村“两委”一次选举成功率91.98%、提高10.21%,村委会成员党员占比46.82%、提高11.6%,大专以上村干部占比23.5%、提高10.4%;信访总量下降56.2%,滋事闹事数减少85.51%,初中文化以下村干部数量减少50.52%。

  换届选举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组织部门在选前进行的“拉网式筛查”。通过开展“一票两度”测评(党员信任票和村级班子满意度、村干部留任支持度),全市对每个班子分类定级,对每名村干部排队分析。随后,乡镇(街道)通盘考虑、酝酿提出村干部初步人选名单。最终,全市共排摸出符合条件的村主职干部初步人选10632名。

  同时,温州在换届前开展清底、清风、清障、清账、清仓“五清行动”,打击村霸、地霸等353名,并严格实行“政治体检、素质扫描”,坚决防止有劣迹人员进入村级班子,确保选准人、换对人。

  苍南县龙港镇东河村党员李某在上次换届中,因给部分党员发香烟搞拉票贿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此次换届中,他又自荐村委会主任一职,并积极争取群众支持,使选举形势严峻。对此,镇党委坚守人选资格标准,通过镇委书记约谈李某,发动亲友劝其退选,并向群众宣传“‘五不能’对象当选无效”等方式,防止了其“飞票参选”,最终选出了大家满意的干部。

  此次换届选举中,全市共拿下“被判处刑罚或者刑满释放(或缓刑期满)未满5年的”等“五不能”人员2106名,成功劝退有严重违法用地、违章建房行为尚未整改等“六不宜”人员2366名。

  铁腕惩治沉疴顽疾,坚决刹住歪风邪气。对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行为,全市做到有报必查、露头就打,并对查实的案件一律顶格处理,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龙湾区蒲州街道屿田村村委会成员岗位竞争向来激烈。在接到关于“该村李某达在微信群内发红包30元为其堂弟李某竞选村委会委员拉票案件”举报时,区纪委明确要求:“凡涉及村社换届纪律案件,一律严查快办,绝不姑息。”接案当天,区纪委就查实了案件,给予李某达行政警告处罚,并取消了李某的村委会委员自荐人资格。这一处置形成了震慑,也保障了村委会竞选的有序进行。

  在此次换届选举中,温州共查处违法违纪案件58起,行政拘留45人,党纪处分9人,确保了换届选举的阳光化、透明化。

  选出干部,不是换届工作的终结,相反,这是新的开始。让干部既廉且勤,既愿干事,又能干成事,才是选举的目的所在。为激发村社新当选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温州以“创业承诺”明确目标,以考核监督促进落实,杜绝候选人“选前乱承诺、选后不作为”的情况,确保村干部真正冲在前、干在前。

  鹿城区南汇街道前网村历史遗留问题多,班子矛盾尖锐,历来是换届重难点村。此次换届,街道党工委坚持事业选人,注重把能干事、干成事的人选出来。3月17日,村委会班子一次性选举成功,为多年来首次。随后,村里重启搁置了4年之久的城中村改造项目。村“两委”干部冲在前面,全身心投入其中,每周工作7天,每天不少于12个小时。43天后,城中村改造项目实现100%签约,成为今年全市的第一个百分百签约村。

  “现在,换届选举工作已顺利完成。通过换届,大大提振了党心民心,提振了党员干部群众的信心与精气神,也进一步净化了农村的政治生态。新班子产生后,体现出新面貌,展现出更强的战斗力,正全力投身到打造浙江‘铁三角’、再创温州新辉煌的生动实践中去。”温州市委书记周江勇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