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温州教育大数据公布 高考录取率文成最高

温州网综合 2017-05-10 07:18:00
新发布的公报围绕普及水平、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教育投入、发展成果五大方面的40多项指标,来衡量我市基础教育的发展水平。亮点纷呈的同时,也存有不少短板。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5月8日上午,温州市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新出炉的2016年温州市县(市、区)教育发展水平督导公报进行全方位解读。记者获悉,2016年,温州教育工作以创建教育现代化为总抓手,开展“补短板、育亮点、树标杆”专项攻坚行动,教育现代化县创建比例等8项主要指标在全省实现晋等升位,其中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创成率这一指标提升最快,全省排位上升了5位。

  温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发布的公报围绕普及水平、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教育投入、发展成果五大方面的40多项指标,来衡量我市基础教育的发展水平。亮点纷呈的同时,也存有不少短板。

  学前教育

  新增幼儿学位1.1万个

  2016年,我市继续加大幼儿园建设力度,全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0所,新增幼儿园建设面积达9.3万平方米,新增幼儿学位1.1万个。全市等级幼儿园占比从71.6%提升到88.43%,等级幼儿园在园幼儿覆盖率从83.12%提高到94.92%。

  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得到明显加强,全年幼儿园教师持证率从去年的61.25%提高到80%,其中鹿城区、洞头区分别达93%、95.5%。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加快推进公益普惠园覆盖面,全市新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010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达83.17%,同比提升49.8个百分点。

  然而,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相关负责人指出:经费投入不足、二级及以上幼儿园在园幼儿覆盖率不高等因素,仍是阻碍学前教育发展的短板。

  义务教育

  新创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119所

  2016年,我市着力打造“家门口好学校”,新创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119所,创成率达93.03%,同比提升13.44个百分点,全省排位上升了5位。同时,加快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小学班额达省标(45人及以下)的班级比例为85.6 %,比上年提高8.5个百分点,其中龙湾区、瓯海区达100%;初中班额达省标(50人及以下)的班级比例为97.34%,比上年提高0.85个百分点,其中鹿城区、瓯海区、龙湾区、洞头区、永嘉县、文成县、苍南县、浙南产业集聚区均为100%。

  然而,我市县域、城乡、学校之间发展仍不平衡。比如平阳县小学、初中班额未达省标的班级比例还相对较高;鹿城区、瓯海区、龙湾区、经开区等尚有一些民办民工子弟学校,生均用地面积、多媒体设备配置等指标未达到省基本办学标准。

  高中教育

  高考录取率、一本纯文理录取率创新高

  过去的一年,我市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全市高考录取率为89.85%,同比提升2.76个百分点;全市高考一本纯文理录取率同比提升2.51个百分点,实现历史性突破。

  坚持走普高教育特色发展之路。深化普高课程改革研究,138门课程获评省普高精品选修课程,总数居全省第一。新创省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22所。同时,加快中职学校的转型升级。扩大中职招生规模,实施中职“名校名师名专业”建设工程,创建市级以上中职名校5所、名专业14个,培育教学名师、技能大师16人,双师型教师比例达83.11%,职高毕业生持“双证率”为98.11%,一次就业率为96.96%。

  但高中段资源配置不均,办学水平有待提高。比如省一级、二级特色示范高中数量偏低;职高生均占地面积和生均建筑面积均明显低于普高水平;全市普职招生比例为57.5:42.5,未达到国家提出的“普职大体相当”的要求。

  教育投入

  泰顺、浙南产业集聚区投入不足

  2016年,全市财政教育投入162.44亿元,同比增加14.57亿元,增长9.9个百分点;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2.79个百分点。尽管投入的教育经费有所增长,但总量依然不足。去年,泰顺县、浙南产业集聚区财政教育支出增幅低于地方经常性财政收入增幅,达不到法定增长要求。

  办学条件

  两项指标位居全省第一

  去年,我市完成薄弱学校改造项目23个,完成塑胶跑道建设项目86个。全市建有图书馆学校比例、理科教学仪器配备达标学校比例均达100%,两项均位居全省第一。

  全市生均纸质图书37.61册,全市公办中小学校教育城域网千兆光纤接入率100%,校园网建有率99.5%,教师空间开通率97.65%。全市生均用地、建筑分别新增1.32平方米、0.92平方米,增幅为历年最高。

  但教育设施基础还相对薄弱,教育装备发展不平衡。

  来源:温州日报(潘舒畅) 温州都市报(张新彤)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