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爱好笔业为何近三年投入9000万元来制笔?

温州网 2017-05-10 07:53:51
查看评论

爱好笔业模具制作中心的一名技术人员在操作设备。

  温州网讯 如果说温州是世界的制笔工厂,那么爱好笔业可以说是这个工厂内最大的一个“车间”。

  这个数据有点惊人——爱好笔业一年制笔20亿支,相当于每天从爱好笔业的车间内出产超过5百万支笔,走出温州,在国内实现内销市场全覆盖。并且走向全世界,产品出口南北美洲、欧洲、中东、日本及东南亚等100多个国家与地区。

  爱好笔业是怎么做到的?秘密就在爱好笔业的车间里。

  为什么愿意投巨资在技改上?

  昨天下午,爱好笔业的模具制作中心,一整块不锈钢浸在油状的液体中,一台机器正在对它进行最后的成型,完成之后,它将成为一支笔的模具构件。

  这台机器来自瑞士的GeorgFischer(乔治费歇尔),这是欧洲著名的工业集团。类似这类代表了世界制造业“贵族血统”的设备,仅在爱好笔业模具制作中心就有40多台。在这个模具制作中心,每个月都有新款的笔的模具诞生。

  副经理孟祥正在这家企业已经工作了10年,这10年,他见证的模具生产设备已经换过三代,相当于每三年就有一次“换血”。近三年,爱好笔业对于技改项目的投入超过9000万元,实施《年产2000万卷文具胶带生产线技改项目》、《新增1.6亿支画彩类笔零部件生产线设备技改项目》、《新增2亿支笔模具加工及注塑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等技改项目。

  为什么爱好笔业愿意投入巨资在技改上?孟祥正反问:“那为什么爱好笔业会做这么大?”

  这些平均身价百万级别的设备,会给一支笔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孟祥正说,最主要是精度的提升。上一代的设备制作模具,可以通过后期抛光,达到精度2丝(精度的单位),新的设备可以达到1丝。模具加工精度的提升,生产出来的笔,从外观、手感、螺纹、连接件等细节处,都会远远超过普通设备。

  你拿着一支笔,如果手感粗糙,甚至摸到倒刺,会直接影响销售。

  这就是爱好笔业的竞争力。

  减员千人,为何产值还能提升1.5亿?

  爱好笔业对于技术改造的投入,走在别人的前面。早在2006年前,爱好笔业就对公司500多台注塑机全部安装机械手,以提升生产自动化装备水平。该项目为公司注塑车间每年节约人力成本支出1200多万元,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稳定了产品质量,提高了生产效率,增强了企业竞争力。

  近三年,公司加快对转变传统生产方式的“机器换人”步伐,每年派出10余名骨干,参观在国内举办的机械装备展,考察德国、日本等国制笔巨头公司,感受与国际先进制造装备和管理水平的差距。

  除了花巨资引入国外先进设备,爱好笔业技术中心自主研发制造的笔类自动化装配设备,对主要笔类产品装配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近年来研发制造了各种型号的自动装笔机、自动笔芯装配机、墨水囊自动装配机等自动化设备200多台,实现产品生产的自动化组装、自动检测,让企业的组装人员减少1000多人,产值增长了1.5个亿。

  爱好笔业也从技改当中尝到了甜头,目前爱好笔业已形成年产中性笔、水性笔、水彩笔12亿支生产规模的自动化装配生产线。通过自动化装配生产线的改造,不仅减少笔类装配用工人数,劳动生产率大为提高,而且有效保证了产品质量。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吕进科

   快评:温州,正在换一种骄傲的姿势

  从“有人的地方就有温州人”的传统骄傲中缓过神来、转过身来,换成“有人的地方就有温州制造的产品”。

  爱好笔业的神话不是笔写出来的,靠的是温州共同的特质——创新不怕失败的皮实精神。

  如果过去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温州人”,是对走遍天下的温州商人最高的赞赏,那么今天,温州人引以为豪的心态应该换一换,换一个全新的骄傲姿势,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温州制造的产品”。这句话,温州市爱好笔业有限公司,已经起了一个引吭的好声音——全球每五支笔中,就有两支来自温州制造。

  传统商业模式中,人走天下就是商走天下。而今温州谋求华丽转身的,是温州制造的产品走天下。不再靠面对面的口口营销,而是靠温州制造的口碑说话。不再靠你有我有的薄利多销,而是靠温州制造的高精实力。然而这个说来轻巧的四两拨千斤,背后付诸的是生死涅槃的温州精神。

  温州创下过创业创新的财富神话,然而创下过无数神话的温州,曾几何时也被外界说尽了死话——“不转型是等死,转型是找死”“现在的温州,转型升级的最好时机已经错过”……

  但是似乎,书斋中掐指妙算的经济学家们,恰恰忽视了温州商人在各种成功与挫折面前最具品质特征的东西不会死,这便是精神不死。温商可能在转型升级的风口失去过这样那样的机会,但是温商逆势而进的精神不会失去。这个精神就是创新进取,是勇立潮头砥砺前行的不屈姿势。

  一笔写不出温州二字,但全球五支笔,就有两支温州制造的笔同在,这是那些眼红着中国游客从日本旅游背回马桶盖的人们需要刮目相看的。爱好笔业公司,挑战的就是传统制造业,挑战的是“钢铁产能过剩却曾生产不了圆珠笔的笔珠”的中国制造业无奈无助的客观现实。

  这是一种逆势搏击的姿势。不搏击,等死。搏击,有可能被淹死呛死。然而爱好笔业选择的是转型、转身,是创新换脑、机器换人。他们把温州连同中国的标签,深深地烙在一支支传统制造业的笔尖上、笔身上,实现了企业产值、出口和利润的逆势增长。这支笔,书写的是温州精神的又一个新神话,划破的是唱衰温州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苍白与悖论。

  世界本无传统的制造业,有的只是传统僵化的人的思维。人的创新精神永存,再传统的产品都可以注入无限创新的丰富内涵。温州在这个谈转型升级就头皮发麻、就有些莫名其妙恐慌情绪的转折年代,首先需要做的是换一种引以为傲的方式,从“有人的地方就有温州人”的传统骄傲中缓过神来、转过身来,换成“有人的地方就有温州制造的产品”,追求人的量变到产品质变的华丽转身。温州精神不变,但温州精神屹立潮头的姿势可以变,身影可以变。它可以从人海战变成产品创新的质量战,变成有人的地方不仅有温州产的笔,还有比过去任何一代产品更好使的温州眼镜,比过去任何一款样式更美观舒适的温州皮鞋……温州再也不比你有我也有,不再比价廉物也美,而是比传统制造业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比温州制造有多少闪亮的金字招牌。

  全世界、全中国,都在寻求传统制造业的突围。今天以爱好笔业为代表的温州制造,已经在突围中找到了引以为傲的全新温州姿势。沿着这个思路、这条血路,温州随时都是转型升级的最好时机,温州就不是在“等死”和“找死”的两条路上选择。温州精神向来是创造神话的。爱好笔业的神话不是笔写出来的,靠的是温州共同的特质——创新不怕失败的皮实精神。(刘雪松)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