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查获4块有核辐射风险矿石 长期接触可能致死

大浙网 2017-05-10 08:54:10
查看评论

  近日,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杭州邮检办事处在对进境邮件实施现场查验时,从一包来自德国的邮件中查获了夹带具有核辐射风险的矿石。

  这个邮件在通过杭州邮检口岸的通道式放射性检测系统时,系统发出警报,检疫人员根据应急预案立刻换上防护服,并在检验现场拉起了警戒线。随后检疫人员使用便携式放射性检测仪对邮包进行进一步放射性检测后,发现该邮包β射线值和γ射线值均超标,其中β射线值超标50倍以上。

  邮包中夹带了四块矿石,整体呈灰褐色,表面带有鲜亮的金黄色纹理。经调查,邮包收件人是一名矿物晶体收藏爱好者,此次邮寄矿物晶体是从网站上购买,作为个人爱好收藏,其中含有二氧化铀成分,具有放射性。

  浙江检验检疫局卫生监管处副处长齐润姿:这种放射性超标的物体短时间接触可能危害不大,但是长时间近距离地接触,就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产生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相关的症状,严重的话可能会引起染色体的激变甚至造成死亡。

  浙江口岸今年多次截获有核辐射风险的邮包。近年来,进境国际邮件数量快速增长,由于国际邮件的人货分离、不强制要求申报等特点,通过邮路口岸邮寄具有核辐射有害因子物品入境的风险与日俱增,2016年全国邮路口岸截获放射性超标邮件45批次,同比上升125%。质检总局已经要求各口岸进一步加强防控。

  浙江出入境检疫局卫生检疫监管处副处长齐润姿:目前我们浙江检验检疫局在所有的辖区内的邮路口岸都配备了通道式的核与辐射的放射性监测设备,对所有的入境邮包百分之百开展了放射性监测工作。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