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城中村改造 用旗袍秀文化 留下乡愁记忆

温州网 2017-05-11 08:15:55
查看评论

  即将整村改造的三垟街道应潭村全貌。杨冰杰蔡温瑞航拍

  温州网讯 记住乡愁,与故土美丽邂逅,连日来,瓯海区三垟湿地上演了一场场别开生面的旗袍秀活动,这些精彩节目,赢得拆迁户拍手叫好。率先发起该活动的应潭村不仅为此留下了乡愁记忆,城中村的改造也势如破竹加速推进,从4月1日正式签约以来,涉及的445户征迁户,计划在今天完成全部签约。

  加速城中村改造,同时让老百姓记住故土乡愁,成为瓯海当地百姓和政府共同的努力方向。今年,三垟湿地公园建设所在片区的征迁迎来收官之战,实现园底、垟河、应潭等3个城中村的整村搬迁。随着签约腾空截止日越来越近,各村外嫁的女儿们纷纷回“娘家”,与家人共聚演绎旗袍文化,用这样特殊的仪式,留下了对故土的念想。该系列活动从4月22日开始,已举办8场,将持续一个月。

  从应潭村发起,三垟街道周边正在进行城中村改造的村也纷纷效仿,成为别样的“风景时尚秀”。而在此前,三垟街道也曾举办“记住乡愁”系列活动,如免费为村民拍摄全家福及与老房子合影、举办三垟湿地摄影比赛、撰写并出版三垟湿地画册等,这些都成为助力当地城中村改造的暖心之举。

  而在三垟街道的城中村改造中,大量的老门台、石板桥、古树都被保留。知名歌手吴涤清老宅也因建筑本身和环境融合度较高,保留后融合开发存在着可行性而被保留。

  今年瓯海区计划完成34个行政村(区块)、13199户、354.6万平方米的城中村改造任务。截至5月10日,已启动改造的村30个,完成入户丈量11472户,签约1665户、腾空978户、拆除旧房115户,在推进改造中,当地为城中村改造村落建立了历史档案。

  本月起,为了更好地保留旧村的历史文化、地域原始风貌,瓯海区采用实景三维航摄方式,对列入今年改造计划的34个城中村(区块)进行拍摄,记录村庄变迁。瓯海征迁办副主任吴晓东介绍,除留下“乡愁”外,该技术自动化处理使数据成果与原始相片保持一致的真实性和客观性,为拆迁工作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减少拆迁纠纷的发生。在拆迁过程中,还可根据需要进行特定角度浏览、漫游,有效弥补平面数据对高程纵深表现的不足,协助拆迁户理解。

  城中村改造绝不仅仅是拆除一个旧村,建设一个新的城中村,如何更新城市建设理念是一大关键。瓯海提出了“441”发展格局,即以组团式发展的理念,全力推进中心区、高铁新城、梧田-南白象、三垟-茶山四大板块建设,打造温州新型城市化主阵地;以城市卫星镇的理念,整体提升仙岩、丽岙、郭溪、瞿溪四个街道实力,打造温州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以全域景区化的理念,加快建设泽雅镇。在实施城市新社区规划中,融入瓯海历史文化和文脉,也被纳入瓯海城市“大建大美”考虑之中。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金朝丹

  报道组:黄梦思 项震江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