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江CBD生态重塑 15亿元打造杨府山公园“姊妹园”

温州网 2017-05-11 08:15:00
随着上陡门浦公园东区建成、瓯江路等道路绿化慢行系统得到提升完善,这里已成温州最具典型的由众多街心公园和绿地点缀的生态滨江区域。
查看评论

滨江CBD效果图

远眺滨江CBD

  温州网讯 杨府山公园不知不觉,滨江商务区一段的沿江景观带,已形成郁郁葱葱的堤岸风光。近年来,随着上陡门浦公园东区建成、瓯江路等道路绿化慢行系统得到提升完善,这里已成温州最具典型的由众多街心公园和绿地点缀的生态滨江区域。

  不仅如此,根据“三年行动计划”,滨江商务区还将打造桃花岛体育休闲公园、CBD绿轴等一大批绿色聚集高地,有望成为文化、生态、行政相融合的城市标志性区块。

   15亿元打造另一个杨府山公园

  众所周知,滨江商务区桃花岛周边,存在垃圾山、污水处理厂以及高压电塔等影响整体面貌的“历史遗留问题”。

  但这一状况即将得以嬗变。近期,市城投集团提出在这片区域“生态重塑”。按照初步设想,整个工程的投资约为15.3亿元,重点建设项目包括体育休闲公园景观绿化及各沿街防护绿地,原有垃圾填埋场的综合强化治理,环卫、公交站点等市政配套设施,康体活动中心,区块内道路建设,原污水处理厂排江改道及加压泵站工程,粪便处理站等。

  根据该设想,在杨府山城市公园东首,将建一个“姊妹园”。这个公园位于商务区的桃花岛片区,北至七都大桥,南至规划中的七都二桥,西起会展路,东至瓯江路,总用地约63公顷,相当于940多亩,规划建筑约109万平方米。

  公园净面积860多亩,比肩目前位列温州市区十大公园之冠的杨府山城市公园,将分为高尚运动区、郊野体验区、人文风采区和生活康乐区,成为滨江商业中心的一站式体验性运动休闲区。

   打造专属绿轴带,设轨道交通站点

  去年,温州中央绿轴正式命名为“世纪公园”并开门迎客。今后,滨江商务区也将打造自己的专属绿轴。

  该绿轴位于商务三路与商务四路之间,穿越整个商务区,西接杨府山公园,东至瓯江,总长度1.5公里,平均宽度120米左右,占地约200亩。自西向东,绿轴分为五个区域,分别是温州风情坊、现代活力源、创新锋尚汇、时尚文艺地、滨江乐享区。这五个绿色区域各有特色,比如温州风情坊将形成小尺度格局的园林景观,展现温州传统的家庭式繁荣景象;沿江的滨江乐享区则拟采用“龙抬头”的设计。

  据规划,绿轴在建造上分为地面和地下两部分,地面将形成生态健康、多样生活的城市花园轴,地下则是便捷畅达、功能复合的立体交通轴。绿轴的地下空间开发面积在16万平方米以内,分为两层,地下一层为商业空间,总面积8万平方米,可以打造温州的“地下乐园”,并将设16个人行连通道;地下二层为停车空间,预计布置1450个机动车位。另外,绿轴内还将设置轨道交通站点。

   生态七都岛成滨江CBD后花园

  “躺在庭院的竹椅上;摇啊摇,吹徐徐凉风,看阿猫阿狗满园乱跑……”原生态七都,保留了市区难得一见的田园风光。凭借与滨江商务区仅隔江相望的独特优势,七都岛正逐渐成为其生态休闲后花园。

  从滨江商务区核心地带车行约5分钟通过七都大桥即可上岛。七都百年一遇防洪标准环岛堤塘主体工程已于2014年5月全部完工闭合,眼下市民漫步江堤,满眼绿意中环岛江景一览无遗。

  另外,景观附属工程的快速推进则让七都的绿化、休闲功能快速落地,据了解,景观附属工程是集休闲、健身、娱乐以及防洪等相关功能于一体的工程,目前,沿途种植花卉及行间绿化已成相当规模,该景观附属工程分为三个标段,分别为长3.1公里的西堤段、长8.2公里的东堤、南堤、吟州堤段和长3.4公里的北堤段等。

  应该说,七都大桥通车第一时间整合滨江CBD和七都岛的板块资源,随着两岸各类配套的跟进,七都岛作为滨江CBD后花园的生态绿化补充,具有建设示范性和不可复制性的特色。

  来源:温州都市报

  通讯员:木鱼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