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开发区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

温州网 2017-05-11 10:20:21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工业增长平稳回升、主导产业形势良好、“三转一市”加速推进…记者日前从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发局获悉,一季度该区工业经济整体呈现稳中向好态势,春节以后企业开工、返工率呈现“双喜”,生产、出口、用电等指标表现良好,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82.91亿元,同比增长13.9%,延续去年以来的两位数增长态势,增速居全市第三。然而,相对于工业产值,工业增加值更能展示一个地方工业经济的“含金量”,值得欣喜的是,一季度,开发区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7.56亿元,同比增长8.3%,居全市第三。据了解,该区规上企业大多集中在核心区星海街道,规上产值占全区规上工业的80%,支撑全区工业经济发展。同时海城、沙城、天河街道增速均高于全区平均增速,呈现稳中有进和恢复性增长态势。

  “随着产业结构优化,主导产业集聚效应日益显现,龙头企业对全区总产值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开发区经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1-3月份,该区26个行业大类多数保持正增长,其中汽车制造、通用设备和有色金属冶炼三大行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同比增速均超过25%,有力拉动全区工业产值增速。如汽车零配件行业龙头明泰标准件、激光行业龙头奔腾激光等第二季度的订单现在都已经排满。另外,嘉泰激光、美森电器和裕泰汽车等汽车制造和通用制造行业的代表企业增势喜人,增速均超过90%,为该区主导产业增长做出有力贡献。据年初规上工业调查数据显示,多数企业反映今年订单情况较好,超过半数企业预计本年产值增速可达10%以上,30%左右企业增速可保持在5%左右。

  为提高招商引资产业层次要求,开发区今年继续紧扣高新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汽车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电子信息、生命健康等产业,以产业链为主攻方向,突出产业配套,做好项目落地工作。今年以来,开发区加大重点企业培育,继续实施领军企业和高成长型工业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全年计划培育20家领军工业企业、50家高成长型工业企业,突出培育重点,实施精准服务,着力培育开发区工业经济的“主力军”“生力军”。

  1-3月,领军型企业和高成长型企业成为全区工业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全区34家“两型”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3.8%,其中10家领军工业企业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1.9%。35家小升规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9.7%。

  据介绍,一批两型企业相继成功开发出智能高端装备及核心技术装备,逐步摆脱传统发展的路径依赖。如福达合金公司不断攻克核心关键技术,最终成为法国施耐德公司、日本欧姆龙公司、德国西门子集团等电器行业主要跨国公司的重要合格供应商。伊利康生物技术公司创新不断,连续六年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今年一季度研发数量更是有了重大突破,年初就有11个新产品投入生产。

  “开发区规上工业‘含金量’的提高,既是全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的结果,同时得益于企业快速实现转型升级。”开发区经发局负责人表示。1-3月,全区继续推进“三转

  一市”工作,以推进企业股改及挂牌上市为重点。如福达合金IPO申报材料获证监会受理,浙江亚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温州扬业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成功在新三板挂牌,3家企业启动新三板挂牌工作;1-3月,小升规工作扎实推进,小升规准达标企业18家,52家企业进入小升规培育库。为加速推进和鼓励企业转型升级,该区于3月初启动了第一批企业培育、技术改造、管理创新、节能降耗等企业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预计第一批可兑现技改补助、企业培育规模晋级奖励、小升规奖励、租赁企业资金补助、技术创新奖励、两化融合奖励等项目资金2500万元以上,惠及企业达100家以上。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越风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