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29亿元存了“定期” 一季度温州居民储蓄存款攀升

温州网 2017-05-11 10:22:4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一方面,温州经济的发展让老百姓的口袋更加充实,另一方面,由于投资渠道的收窄,比如股市下挫低迷,温州居民储蓄存款出现持续攀升势头。据温州市金融主管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全市银行业储蓄存款余额达5675.99亿元,比年初增加368.14亿元,占存款新增量的62.24%,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幅达12.21%。这表明温州市民个人金融资产向储蓄存款倾斜明显。

  银行储蓄的快速增长,首先得益于藏富于民。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人均储蓄存款61569元,比年初增加3724元,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万多元。其中,活期存款余额为2946.99亿元,定期及其他存款余额为2729亿元,分别比年初增加93.09亿元和275.05亿元,增幅分别为3.28%和11.21%。温州银监分局相关人士介绍,温州银行业的储蓄存款一路快速上涨,从1991年的41.55亿元至2017年一季度末的27年间共增长136倍多。

  不过,从一季报来看,温州银行业的定期存款增加明显快于活期存款增加,也恰恰反映了温州人当前的稳健投资心理。市统计局不久前公布的一组数据也佐证了这一心理,受到今年股市下跌的影响,城镇居民财产净收入增速回落明显,收入2600元,同比增长5.7%,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8.1个百分点。另外,一季度资金有回流银行体系趋势。截至3月底,全市银行业人民币存款余额达10847.9亿元,同比增长13.0%,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4.5个百分点。

  另外一方面,近年来温州民间金融市场活跃度不断下降,民间借贷规模萎缩、利率下降,导致民间借贷等领域的资金回流银行。近三年来,温州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即“温州指数”)监测的民间借贷交易量逐年下降,2014年该项交易量达490多亿元,2015年降至380亿元,而2016年已降至270多亿元。2017年一季度交易笔数和金额环比分别下降2.6%和20.85%。同时,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水平已从2012年3月金改前的25.44%下降至2017年一季度的15.86%。以往由于借贷双方信息不对称造成借贷利率过高的情况,通过借助登记服务中心公开的市场平台,促使民间借贷利率进一步回落,民间借贷的“降温”可从侧面看出“资金回流银行”趋势。

  不过,有经济学家指出,储蓄大量回流至银行,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当前我国居民投资渠道还不丰富。从长期来看,实现我国居民储蓄向其他投资渠道有序分流是大势所趋,而资金流向更趋多元化、合理化也是我国居民资产配置优化的重要途径。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尖

  通讯员张建军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