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问渠哪得清如许 且看河长治水来

人民网浙江频道 2017-05-11 11:15:00
查看评论

  在嘉兴秀洲区政府工作的沈娜一大早就出了门,她拎着包去河边“遛了个弯”,掏出手机这里拍拍,那里拍拍,把照片往群里一发,这才朝单位走去。她可不是在晨练,也不是在“晒风景”,而是在“巡河”。前面这些场景都是她日常的“工作”,她从事着这些年浙江最热门的一个“职业”——河长。

  “河长”在浙江早已不是一个新鲜词。湖州市长兴县于2008年在全省率先试行了“河长制”的雏形——河道管理员制度。随后,嘉兴、温州、金华、绍兴等多地陆续推行。2013年11月,浙江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全面实施“河长制”,进一步加强水环境治理工作的意见》。2015年5月,浙江省委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河长制”完善“清三河”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对“河长制”的组织架构、河长牌的设置、河长巡查制度等进行进一步明确。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在浙江先行先试,由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河长制”将在全国推行,到2018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

  浙江的“河长”经验缘何能走向全国?人民网记者来到浙江“河长”们的身边,与他们一同开始了“巡河”之旅。

  “智慧河道”APP,需要巡查的内容一目了然。

  定点问责“河长制”

  浙江地处沿海平原,境内河网众多,钱塘江、苕溪、甬江、椒江、瓯江、飞云江、鳌江和运河8大水系共8万余条大小河流,总长超过13万公里。

  近些年,浙江经济社会飞速发展,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诸多生态环境问题,尤其是水环境问题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2013年11月,借助“五水共治”的“东风”,浙江省委、省政府在全省正式启动了“河长制”。

  河长制,顾名思义,就是给每一条河流划分区域,配上管理员——“河长”。“河长”由各级党政负责人担任,定点负责辖区内河流的整治和管理。

  湖州市长兴县石泉村村支书李剑勇就是一名村级河长。

  上午刚过八点,李剑勇到办公室做好登记后,就出了门。按惯例,他顺着石泉港沿岸开始进行例行巡河。这是一条宽四十多米的小河,两岸种满了柳树、剑兰、油菜花、红叶石楠等,衬托着粉墙黛瓦马头檐,有着典型的江南水乡风情。

  来到河边,李剑勇看了一眼水面,眉头便皱了起来:前两天一直下雨,河上游进行河岸同治时一些被清理的杂草也被雨水冲进了河道,水上的漂浮物看起来比较多。

  李剑勇站到岸边高处,搭起手往上下游两个方向都望了望,随后从兜里掏出手机,把河面的情况拍了照。然后,熟练地点了点手机屏幕,把问题照片传到了河道保洁微信工作群。数分钟后,村里一名女清洁工就带着一个长长的捞杆赶了过来,对河面的漂浮物开始进行清理。

  李剑勇上前与女清洁工简单交待了几句,继续开始巡河。李剑勇说,这条河他步行巡查一趟约半小时左右,一天要巡查两次,早上八点上班时来查一趟,晚上七点吃过饭后,再出来巡一趟。只要没有出差,这项工作任务的执行就“雷打不动”。

  “最初,‘河长’巡河时,还要随身带上一只油性笔、一本登记簿等,将巡查时发现的问题作好记录,再向上级部门汇报,如今,只需要带上一部智能手机就行了。”李剑勇笑着晃了晃手机。

  在他的手机里,安装了一个名为“智慧河道”的APP。

  通过这个APP,“河长”可以将发现的问题当场以电子图文形式提交。上一级治水办和环保中队、“四位一体”长效保洁办、城建办、农技中心、水机站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后台立即就能看到自己所在区域的各类问题。“河长”只需要提交问题,后面所有的环节,不再需要逐层流转,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可以第一时间马上办理,加快了问题解决的速度。

  在APP里,记者还可以看到,“河长”巡河提交记录时间精确到秒,而且后台会自动记录“河长”提交报告的GPS位置,杜绝了部分“河长”足不出户的“纸上巡河”。负责治水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也能使用APP实现同步查阅,并对问题进行督办、催办。

  据了解,到2017年年底,浙江全省还将实现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全覆盖,对各河长履职情况进行网上巡查、电子化考核。同时,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河长APP”功能将进一步完善,增加信息查询、“河长”巡河、信访举报、政务公开、公众参与等功能。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