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温企上市” 现在是企业上市地最好窗口期

温州网 2017-05-12 07:10:00
特邀专家深入解读温州企业加速上市的时代背景、战略意义和优化路径。

  温州网讯 自4月26日举行的温州市企业上市工作推进会后,温企上市热情被全面点燃,关于企业上市话题成为温州各界热议焦点。记者特邀三位以经济、金融、商业为主要研究领域的专家,从不同角度发表独到见解,深入解读温州企业加速上市的时代背景、战略意义和优化路径。

  企业上市破解融资困境,助推温州发展

  马永伟(温州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改革开放后,温州民营经济的异军突起和超常发展,塑造了蜚声海内外的“温州模式”。温州中小企业发展历程中的融资方式是“温州模式”的重要组成和典型表征。时至今日,民营企业的融资难题并未有效解决,仍然是阻碍温州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温州经济发展的常态语境。

  经济新常态下,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已经成为温州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企业上市是推动温州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量,也是提升“温州模式”的现实抓手。民营企业通过上市进入资本市场,可利用股权融资,破除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境,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中小企业上市后,还可借助资本市场的无形之手,完善公司治理结构,降低经营风险,推动企业从单一的产品经营走向资本和产品交叉运作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实现企业的外延式扩张和跨越式发展。从温州上市公司的发展数据来看,20家上市企业上市当年的产值、利润和税收都比前一年有大幅提升,并远高于全市企业的平均水平。目前,温州不多的上市企业,作为温州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增长极,已然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增长和转型发展不可或缺的关键力量。

  然而,当前温州上市企业数量与企业总体数量、城市经济规模,特别是与温州在省内的“铁三角”地位均不相匹配,极大地影响了温州经济证券化水平,也直接导致温州经济发展潜力弱化、转型升级缓慢。企业上市是一项系统工程,推进企业上市需要调动各方力量。从企业方面来讲,应着力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秩序和财务操作规范,并按照上市条件查漏补缺,制订完善的上市计划;根据自身发展规模和特点,积极探索采用并购、重组、借壳等方式,实现企业间接上市。从政府方面来讲,应进一步加大对企业上市的支持力度,根据企业改制、上市辅导和最终完成上市等企业阶段性上市任务,制定分阶段的激励政策;并建立政府与企业共担“上市风险”的机制,推进具备上市条件的中小企业改制上市。

  上市融资是企业做大做强的最优选择

  缪心毫(法学博士,温州大学法政学院副院长)

  温州靠海,驾驶独木舟横渡太平洋到达美国,并非绝对不可能,运气好的话总有人会成功的。但如果你真的以为你这样去做也能成功,99.99%的概率就是有去无回了。企业发展也是一样。上市,当然不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然选择,比如老干妈,比如娃哈哈,到目前为止仍然坚持不上市,被捧为企业不必上市的典范。然而,不上市而想做大做强,那只是小概率事件。企业上市是集众人之财的过程,做大做强则是集众人之财的大概率结果。

  集众人之财来发展企业,正是温州人最擅长的民间金融。温州民营经济的起步与腾飞,与之有莫大的关系。比如当初苍南参茸市场高买低卖以时间换资金的手段,比如规模可以高达数亿的乐清抬会。然而,原始的融资手段,渐渐暴露出其野蛮、非理性的缺陷,近年来反而对温州企业的健康发展造成了阻碍。前几年的温州借贷风波可以说是非理性的民间融资市场给温州企业上的一堂惨痛的教训课。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个人的理性决策,最终酿成了集体非理性的后果。温州企业的现代化发展,客观上需要借助于现代化的融资方式。上市融资,是当前企业实现做大做强的最优选择。

  当前,温州上市企业数量远远落后于浙江铁三角中的杭州、宁波,甚至不如台州、绍兴等地。但是,企业上市不是一场可以一蹴而就的运动,而是一项应长抓不懈的系统性工作,对此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需要有充分的认知。做好企业上市工作,一是要培基固本,夯实上市企业的梯队基础,要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着力扶植优秀的初创小微企业,培育大批具有上市潜力的民营企业;二是政府要厘清与市场的关系,有为而不越位,搭好戏台让企业自己唱戏,着力推动优质企业上市,避免强行让企业带病上市。对于企业而言,政府既然搭好台了,就利用这戏台唱好上市这出戏,利用上市实现向现代企业的涅槃。现在是企业上市的最好窗口期,应该好好把握。

  要让券商成为本地企业上市的重要助力

  程仲鸣(温州大学财务会计研究所所长、教授,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博士后)

  资本市场中的温州板块不突出、题材不明显,已经成为打造温州“双创”平台的短板。我认为,做大做强在温券商,或是破解温州企业上市难的关键环节。

  要想让券商成为温州企业上市的重要助力,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所作为。

  一、拓宽证券机构服务上市“新”渠道。在目前营业部定位尚不能改变的情况下,希望新入驻温州的证券机构能配置专门投行团队,并且要求保荐和承销业务达到规定的标准。

  二、发挥证券机构服务已有的“老”优势。多鼓励具有较好投行基础的证券经营机构,要求总部委派专业投行人员来温州营业部甚至市政府金融办等职能部门挂职,借力已有人才优势,对接本地企业客户的需求,同时促进温州证券机构业务人员向投行业务转型。

  三、积极引进和培育温州本土投行人才。积极利用温州出台的“人才新政十条”,通过市招才局会同政府有关部门,通过绿色通道,“一人一策”,积极引进高级投行人才,特别是引进温州在外攻读硕博学位或工作的证券人才,享受相应的人才政策。

  四、设计“分阶段”奖励政策来激活本地券商的要素资源,发挥其“桥梁”作用。根据上市进程,按筛选本地企业并纳入“备选企业库”、向投行推荐并进入改制阶段、辅导期、申报材料准备及上会、上市发行和再融资等资本运作不同阶段,分别设计相应的奖励政策,激励证券机构主动承揽培育已有的一批创新性与成长性突出、盈利能力强的项目,及时积极与其总部投行沟通,降低时间与沟通成本。

  如此,则有更多的优秀人才加盟在温券商,而券商在扶持本土企业上市方面也才具备“有担当”的能力。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姜剑黄泽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