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城中村改造:入户丈量超万家 货币化安置率上升

温州网 2017-05-12 07:30:0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城中村改造是加速城市转型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是我市当前纵深推进“大拆大整”重中之重的中心工作。

  为完成好这项工作,瓯海区去年涌现出了梧田街道塘西村这样的改造典型,该村拆后地块今年“带安置出让”,安置房建设有望品质更高,速度更快。那么,今年瓯海区其他各村改造情况如何,有着哪些改造亮点?记者昨向瓯海区征收办了解情况。

  完成入户丈量已超万户

  瓯海区今年继续加大拆整力度,共计划对全区范围内的34个行政村(区块)实施改造。

  截至本月10日,30个行政村(区块)的改造工作已启动,累计完成入户丈量11472户,签订协议1665户,腾空旧房978户,拆除旧房115户。对此,瓯海区征收办副主任吴晓东表示,从总体数据上看,瓯海区城中村改造目前正处于稳步推进阶段,涌现出了像梧田街道南堡村桐社(东岸)自然村这样的改造典型。同时他坦言,为顺利完成6月底前10个整村的签约任务,瓯海区下一步的改造计划还需提速。

  为此,瓯海区城中村改造相关责任领导及瓯海区大拆大整办、征收办等单位,将加大对各村改造工作的督进力度,改造情况已要求每日一报。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瓯海区各部门已抽调了160多名干部分派到村,协助相关镇街开展城中村改造工作,人员皆已到位。

  货币化安置率升至21.4%

  今年,瓯海区创新出台《瓯海区城中村改造产权调换安置权益回购若干规定》。这一规定使被征迁人可以选择部分产权调换,部分实行回购,操作办法简单灵活。

  举例来说,一户三口之家有一幢200㎡的房源,去年时该户家庭只能选择要么全部房屋实物安置,要么全部货币化安置。有了今年的新政策后,该户家庭的安置选项就增多了,在留足人均30㎡建设面积的基础上,90㎡可选择房屋实物安置,剩余110㎡可选择货币化安置。

  数据显示,新政策受到了广大征迁户的欢迎,截至目前瓯海区今年的货币化安置已升至21.4%,比去年提高了16.4%。吴晓东说,随着瓯海区房屋征收货币化安置政策的优化调整,在全力攻坚各村改造签约的基础上,瓯海区将引导更多征迁户选择货币化安置,最终实现货币化安置率50%以上。

  争取国开行97亿元贷款

  在争取资金保障上,瓯海区今年要求各镇街及安置房建设单位及时做好2017年城中村改造拆旧建新的项目资金预算,并上报资金预算方案。

  另外,瓯海区今年还多方并举,提出不仅要向国开行、农发行争取棚改专项贷款,还要力争向商业银行寻求贷款支持。吴晓东说,国开行、农发行等棚改专项贷款利率较低,是瓯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融资贷款的首选。

  目前,瓯海区已委托专业中介机构编制完成了《瓯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货币回购可行性研究报告》,融资项目立项后将向国开行争取97亿元贷款。

  与此同时,各大商业银行对城中村改造项目贷款普遍持积极支持态度,瓯海区前期也与兴业银行、温州银行等有过对接。

  下一步若改造项目融资在资金保障上存有缺口,会考虑利用商业贷款来补。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李庭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