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32岁帅哥陈德水 玩轮滑手球玩成国手

温州网 2017-05-12 07:39:44
他是市轮滑运动协会的副主席兼秘书长,还是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轮滑课体育讲师,至今有17年的轮滑经历,从2015年至今,他已经三次代表中国队参加轮滑手球世界级大赛。
查看评论
今年2月轮滑手球世界杯在孟加拉国达尔举行,陈德水(右)在比赛中防守。 陈德水供图

晚报记者 余日迁/摄

陈德水目前最大的精力用在了青少年轮滑运动普及上。陈德水供图

  温州网讯 轮滑运动风靡世界,我国起步比较晚,由于入门门槛低、上手容易、趣味性强等原因,近些年,轮滑运动越来越受到孩子们及成年人的喜爱。

  目前,我市经常参与轮滑锻炼的有一万多人,去年成立的市轮滑运动协会积极开展轮滑进校园活动,已在70多所大中小学中开设了轮滑课,涉及4000多名学生。这其中,陈德水及其团队功不可没,他是市轮滑运动协会的副主席兼秘书长,还是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轮滑课体育讲师,至今有17年的轮滑经历,从2015年至今,他已经三次代表中国队参加轮滑手球世界级大赛。

  受电影《旋风小子》影响

  10多岁开始接触轮滑

  陈德水出生于1985年,是我市平阳人。林志颖、释小龙、郝劭文、徐若瑄领衔主演的喜剧电影《旋风小子》于1994年上映,电影开头林志颖脚踩轮滑鞋在大街上帅气滑过,让10岁不到的陈德水记忆深刻,轮滑在他幼小的心灵中播下了种子。虽然温州当时已有双排轮的溜冰场,但是年龄还小的他无缘进场尝试。

  不久后,随着家人到天津做生意,陈德水转学到天津,在那里读了初中、高中和大学。转学到天津时是一个夏天,机缘巧合,他第一次见到了室内真冰馆,并且穿上冰刀鞋滑真冰,虽然刚开始摔得很惨,但是滑冰的感觉真的很爽。因为玩过了头,忘了时间,导致回家很晚,陈德水常常被哥哥骂个狗血淋头。穿冰刀鞋滑真冰玩半年后,他曾获得天津市比赛青少年组的季军。

  从2000年开始,陈德水从滑真冰开始转向玩轮滑,因为轮滑的场地不受限,更自由,“技术要领差不多,只有刹车不一样,而且大街上滑轮滑,非常拉风,虚荣心容易得到满足。”陈德水笑着说。在此期间,他参加北京市速度轮滑邀请赛并夺冠,这是他人生的第一冠!此后直到上大学,陈德水都非常痴迷轮滑,几乎没有其他个人爱好,偶尔逃学逃课,他把业余时间都用在轮滑训练和表演比赛上。

   24岁回温创业从零开始

  三次入选轮滑手球国家队

  2009年,陈德水放弃在北方的轮滑事业回到温州,依然没有离开轮滑运动。当年,他就代表温州参加省体育社团运动会,夺得两枚金,慢慢被家乡圈内人所熟识。次年,他创办了1768轮滑俱乐部,“1768”是一起溜吧的谐音,目前,他的团队已经在杨府山公园、银泰广场、梦多多小镇、龙湾万达广场等地开设轮滑培训点,每年跟他学轮滑的孩子有2000多人。2011年省体育大会,陈德水又夺得速度轮滑两项冠军。

  轮滑分为速度轮滑、自由式轮滑(花式)、极限轮滑、轮滑冰球、轮滑手球等。从2000年至今,陈德水练习轮滑没有中断过,每周要训练两三次,每次10公里,同时也会练习技巧。2015年的某一天,陈德水在天津时的轮滑队队长来电话,问他有没有坚持训练?拍段视频过去一看,队长决定再次征召陈德水入队,这次不是天津队,而是国家队——中国轮滑手球国家队第一次组队,全国一共10来个运动员,浙江就他一人入选。在天津集训了半年后,2015年12月,陈德水随国家队到印度孟买征战2015年第三届轮滑手球世界杯赛。

  顾名思义,轮滑手球(Rollball)就是轮滑与手球的结合。每场比赛中,一支队伍需上场6人。参赛队员需要在轮滑上完成比赛,可单手或双手运球。这项赛事的亮点就在于比赛的节奏感、准确性和平衡感,非常具有观赏性。该赛事的强国是印度,中国队只是中等水平,所以,2015年世界杯,中国队小组没出线。去年,轮滑手球亚洲锦标赛在泰国曼谷举行,陈德水再次入选国家队,中国队1胜1平1负,小组出线。今年2月,第四届轮滑手球世界杯赛在孟加拉国达尔举行,陈德水第三次为国征战,最终获得第9名。中国队三次征战大赛,成绩不断提高。“这个项目在国内还是冷门,练的人不多,中国队处于新老交替时期,年轻队员还没有上来,所以,我这样的老将将来还有可能代表国家队参赛。”陈德水说。

  致力于轮滑运动普及

  无奈家长学校有误解

  2016年3月,温州市轮滑运动协会成立,温州轮滑运动事业走上规范发展之路。作为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德水可谓亲力亲为,为温州轮滑运动的普及作出巨大贡献。

  目前,我市经常参与轮滑锻炼的有一万多人,协会积极开展轮滑进校园活动,已在浙江工贸学院职业技术学院、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市第二实验中学、龙湾中学、鹿城实验小学、百里路小学、广场路小学等70多所大中小学中开设了轮滑课,涉及4000多名学生。

  不过,在推广轮滑运动的过程中,陈德水一般先讲专业轮滑装备,后讲轮滑技术,因此不可避免地遭到不少家长和学校的误解,有家长质疑:“你是不是卖装备的?”陈德水和他的团队只得耐心解释。据他介绍,有些家长给孩子买几十块、几百块的轮滑鞋,护具很薄,起不到安全保护作用,业内称为玩具鞋,“一双专业的速度轮滑鞋及护具,入门级的价格在千元左右,鞋的内胆要厚,能包住脚踝,起到保护作用,如果是参加全国比赛则需要脚模定制,价格在万元左右。”陈德水说,“对孩子来说,一双鞋穿两三年就得换,不是因为鞋子磨损厉害,而是因为孩子在发育阶段,脚长大了。”另外,还有的家长存在认识误区,将轮滑与滑旱冰等同起来。因此,陈德水及其团队每次进校园,先教的不是学生,而是家长,先做好家长的理论知识普及工作。

  没有适合的场地是陈德水遇到的又一大问题。陈德水感慨地说,温州目前没有一块像样的适合轮滑训练的场地,他和孩子们只能在广场、公园空旷场地将就着滑,“就速滑而言,世纪广场算是温州最好的场地了,但世纪广场离标准轮滑赛场还差很远。”尽管如此,轮滑在青少年群体中有着非常好的基础,深受孩子们喜欢,也因为受限于场地,温州很难涌现出有竞争力的高水平青少年运动员。

  另外,让陈德水感触颇深的是我市有些学校的领导和老师对轮滑认识不够,轮滑进校园阻力不小,他表示,协会将继续努力推进轮滑进校园活动,这其中尤其需要教育部门和家长们的大力支持,今年,协会还计划推广轮滑冰球项目。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魏华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