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亿电器入园成长记:产值翻倍 明年有望海外上市

温州网 2017-05-12 07:44:16
短短一年半时间,海亿电器从规下企业成长为规上企业,并酝酿上市。今年,是海亿电器总经理朱成华创业的第十个年头,在他看来,入驻小微园,正是企业发展的重大机遇。
查看评论
龙湾区永兴南园小微企业创业园

  2013年我市率全省之先启动小微企业园建设,通过加快产业集聚,完善产业链条,强化公建配套,提供技术支撑,构建服务体系,赋予小微园以内在生命力,助力企业插上腾飞“翅膀”。三年磨一剑,一批小微企业在小微园区孵化成长,茁壮成为参天大树,成为温州打造“铁三角”、再创新辉煌的重要支撑。今起,温都全媒体推出《小微园孵化大梦想》特别报道,寻找散落在全市各地小微园的隐形冠军。

  温州网讯 昨天,天有些闷热,温州海亿电器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工人忙碌的场景同样是热火朝天。自从2015年12月搬进我市首个建成的小微企业创业园——龙湾区永兴南园小微企业创业园之后,这样的场景就成为常态。

  短短一年半时间,海亿电器从规下企业成长为规上企业,并酝酿上市。今年,是海亿电器总经理朱成华创业的第十个年头,在他看来,入驻小微园,正是企业发展的重大机遇。

  乔迁新居,小企业一年迈入规上行列

  今年38岁的朱成华,于2007年创办海亿电器,主要生产开关、插座等家居电器。海亿电器“蜗居”在经开区天河街道一处自建厂房内,到2015年产值仅1000来万元。经过8年发展,企业不见起色,这让朱成华有点郁闷。他认为,小作坊式经营是企业发展停滞的症结所在,要进一步发展壮大,迫切需要解决厂房问题。

  2015年,朱成华看中了当年5月落成的永兴南园小微园。该小微园每平方米10元左右的月租金,到期优先续租的招商政策,对成长中的小企业可谓相当诱人。此外,作为全市首个智慧化小微园,永兴南园不仅实现WiFi全覆盖,“控制室”还可通过电脑终端,查看园区内任何一栋楼内的任何一台机械运作情况,甚至手机还可实时监控园区动态……这些都能帮助企业主利用碎片化时间,提高工作效率,节约投资成本。

  朱成华很快下定决心,租下永兴南园一整幢标准厂房,并于当年底将企业迁入。超过15亩的新厂区,企业的空间几乎增大一倍,工人从100多人增加到200多人。2016年,海亿电器产值同样翻倍,超过2000万元,一举成为龙湾区的规上企业。

  配套齐全,周到服务让企业专注生产

  入驻一年多时间,朱成华借着去兄弟企业参观的机会,比对过其他工业园区的设施条件。他认为,永兴南园无论是在园内道路、绿化建设,还是职工宿舍楼、食堂等附属设施,都令他十分满意。特别是园区在企业安全生产方面的重视,更让他感受颇深。

  朱成华说,厂房内安装了密密麻麻的消防喷淋管,车间内安装多个固定消防栓柜,消防安全通道标识醒目,园区物业管理人员还会定时维养。最让他难忘的是,企业迁入园区投产的第一天,龙湾区安监部门工作人员就上门,指导企业如何摆放生产设备、接地线、张贴安全指示牌、通畅仓库通道,等等。

  “园区还提供吃、住等服务,减少企业后顾之忧。”朱成华说,公共食堂解决员工就餐问题,宿舍楼解决部分员工住宿问题,园区配套的员工服务中心则提供娱乐设施,丰富员工的工余生活。

  面对难题,“管家”代办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入驻之初,朱成华也遇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难题。朱成华说,当时他陆续将30台注塑机搬进新厂,可园区物业告诉他,根据设计每幢楼每层用电负荷不能超过50千瓦。

  这是什么概念?朱成华说,他的注塑机每台功率10千瓦,也就是说,同一层只能同时开启5台注塑机。这样一来,即便整幢5层楼全安排成注塑车间,也不够容纳30台机器。“这可怎么办?这样连现有订单都完成不了。”这让朱成华担忧不已。

  永兴南园落成后,龙湾区永兴街道在现场设了管理办公室,派专人进驻开展招商和企业服务工作。该管理办公室主任杨胜驹说,当时他们知道朱成华的忧虑后,立即与电力部门对接,申请为海亿电器在内的多家企业设立变压器,解决企业用电瓶颈。

  “其实,申请专用变压器的审批手续,还是比较复杂的。”不过,令朱成华没想到的是,在这一过程中,园区工作人员为企业全程代办,没几天时间变压器就装好了。

  不仅如此,园区还在办理工商、税务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便利。如园区为所有入驻企业统一办理环评手续,并邀请环保部门现场办公。

  跳跃发展,小微园助企竞逐资本市场

  入驻小微园后,企业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产品品质把控变得更加优异,外地客商来参观纷纷竖起大拇指。

  这提振了朱成华的信心,他开始大胆为企业投入技改经费。去年,他投入百来万资金更新了一批注塑机,并引入4条自动化流水线。此外,海亿电器开始进军智能家居行业。

  在园区推荐下,当地市监部门上门指导品牌创建工作,鼓励朱成华等企业主,在品牌打造方面多下功夫,提升企业美誉度。

  贴心的服务,良好的发展环境,让海亿电器快速发展,这让朱成华有了上市的念头。在园区管理方撮合下,朱成华与园内几家同行业企业重组成立集团公司,酝酿上市。海亿电器作为主导企业,朱成华成为该集团公司董事局主要负责人。

  “估计最快明年6月就能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言语间,朱成华透露出一丝自信。的确,要知道,两年前的这个时候,他还在为自己的企业如何发展壮大忧心不已。

  企业社区,企业“居民”到便民中心办事

  永兴南园小微园东临金海大道,西接甬台温高速复线,北靠通海大道,占地总面积386.7亩,总投资8亿元。

  杨胜驹介绍,永兴南园于2015年6月启动招商,目前27幢标准厂房全部完成企业入驻,共有118家,以轻型阀门、电器、五金、医疗器械等企业为主。去年底,小微园获年度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园称号。

  “当然,我们还有很多亟需提高的地方。”杨胜驹说,下一步永兴街道办事处将立足辖区内小微园的特点,将包括永兴南园在内的小微园划分三个企业社区,分别设立便民服务中心。根据初步设想,每一个便民服务中心设10个窗口,引进相关部门开展项目审批服务及缴纳水电费等便民业务。“企业就相当于是社区居民,可直接到各自所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办事。”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