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温州扶贫!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温州扶贫

苍南县扶贫办“三监督” 切实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监督活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2日 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 苍南召开全县农村三资管理、扶贫资金专项治理工作督查会议之后,苍南县扶贫办高度重视,根据县纪委安排,按照《全县扶贫资金专项治理工作督查方案》的具体要求,统一思想认识,通过“三监督”切实做好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工作。

  一是“谋划”监督。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苍南县扶贫办坚持谋划引领,采取“村民申请——村社申报——督查核实——听取意见——审定发文”的工作步骤,精准甄别,确定项目,确保扶贫项目到村到户。在分配指标,审核确定扶贫户对象环节上是否符合申请条件,严格把关,确保最困难的农户列入精准扶贫的对象户,做到谋划在“源头”,监督在“源头”,以有效的监督为我县精准扶贫工作保驾护航。

  二是“过程”监督。一方面,苍南县扶贫办强化扶贫资金使用监督检查,由扶贫、财政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定期不定期深入19个乡镇及项目点进行监督检查,确保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监管跟着资金走,切实防止扶贫资金挤占、挪用、截留和闲滞。这个月来,共开展专项监督检查4次,确保了扶贫资金安全运行。4月24日至5月5日县扶贫办扶贫资金专项治理检查小组共出动30人次,检查6个单位,检查村级扶贫资金互助会4家、扶贫企业合作社2个,督查发现有些贫资金互助会存在运行不力,资金长期在账户上,没有发挥出扶贫资金互助会应有作用;财务资料不齐全,运行不规范等现象。另一方面,强化扶贫工作纪律监督检查,县第七纪检组开展巡查工作。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视情节轻重给予约谈、口头警告等处理,切实以严的标准、严的要求、严的措施,切实做到全过程的监督。

  三是“结果”监督。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切实加大对扶贫资金的审计力度。2017年,市审计局对2014-2016年扶贫产业资金进行审计,通过审计发现各项目单位都能按扶贫资金管理办法,项目建设基本程序来组织实施,没有违法违纪违规行为,确保了扶贫资金专项用在扶贫上。

  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高度重视,确保工作成效。苍南县扶贫办下一步将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深入剖析,举一反三,揭示和反映阻碍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影响扶贫资金使用效益的体制性障碍和制度性缺陷,提出对策建议,促进深层次问题的整改。

  (二)严肃执法,强化责任追究。苍南县扶贫办将通过检查,集中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对挤占挪用、层层截留、虚报冒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的,无论金额大小、职务高低,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曝光一起。

  苍南县扶贫办供稿

copyright 2017温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技术支持: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