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质疑雁荡山“接客僧”下建别墅 大荆镇长:反映这个是没事干

温州网 2017-05-12 20:23:00
查看评论

  温州网5月12日讯(记者 温婉)乐清雁荡山,是温州唯一一个5A级景区,是温州的名片,而雁荡山风景区东大门——著名景点“接客僧”,则是雁荡山的名片。

  日前,雁荡镇一位摄影师老詹向温州网(66wz.com)记者反映,“接客僧”景点旁,有开发商开发了一幢联排别墅。老詹说,原本意境悠远的“接客僧”自然景观,被拔地而起的别墅楼盘破坏殆尽,甚至有些角度,已经被建筑遮挡,从而看不到“接客僧”的原本面目。

  接客僧又名石佛岩、老僧岩。从东向进入雁荡的游客,行至水涨新桥头,远远就可以看到这块巨石,形如老僧秃顶披裟,朝东南方,拱手做迎客状。雁荡入山口上的这位“接客僧”,千万年来始终以永恒的宽容挥动着宽阔的袍袖,日夜在迎接着四方的宾客。清人“兀然山口立,笑引往来人”的语句,就是写这个景致的。“接客僧”因此被视为雁荡山东入口的门面和雁荡山的名片。

  老詹回忆,在该楼盘没有开建之前,游客一抬头就能见到蒲溪西边的这个著名景点。爱好摄影的老詹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一直在用相机记录“接客僧”的美景。去年年底,老詹再来此处拍摄时,却发现一栋栋在建楼盘林立在“接客僧”山脚下不远处。

  “原本古朴悠远的自然景观,全被这些豪宅破坏了。”老詹说,“接客僧”坐落在大荆镇中庄村内,中庄村村民多以培育苗木为业,“没有这些楼盘前,景色郁郁葱葱十分漂亮。”

  当地村民说,大荆溪上的水涨桥是“接客僧”的绝佳观景点。

  记者从水涨桥上望去,“接客僧”山脚下不远处,一片拔地而起的楼盘与周边自然景观极不搭调,一边是鬼斧神工的自然风光,一边却是“壕气”十足的联排别墅。从靠近大荆镇一侧的桥头观察,部分角度甚至遮住了接客僧“兀然山口立,笑引往来人”之态。

  中庄村村民老朱就住在新建楼盘不远处。老朱说,平时在家吃完饭,会时常在村里的路上散散步,“这些房子建起来后,村里某些路上看过去,都已经看不到接客僧。”在老朱看来,村里在这里建楼盘,是自己砸了“接客僧”这块金字招牌。

  白箬岙村与中庄村仅一路之隔。该村一位李姓村民认为,新建的楼盘或多或少破坏了接客僧的整体景致,“本来水涨桥是最佳观景点,但现在去看,有些位置已经被挡住了,觉得十分可惜。”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评论说,允许开发商在这里建别墅,是让雁荡山最著名的景点沦为豪宅的私家花园。记者随后又向多名中庄村村民了解此事,不少村民表示不愿多谈,“反对了也没用。”

  记者了解到,该楼盘于2016年11月19日开工建设,目前已结顶,为联排别墅。楼书显示,目前共有4种户型,建筑面积115-217㎡,层高为3米,另外,该楼盘附近还建有一栋7层酒店。

  中庄村村支部书记王国增表示,在建的一栋高层建筑,对接客僧的观赏,确实造成了一定影响,但他认为对整体的影响并不大。王国增告诉记者,该地块产生效益后,乐清市里、镇里、村里均有分成,村里的分成归村集体所有。

  但是该项目的属地政府,大荆镇镇长干方红不认为该项目对景观有破坏。他说,“反映这个(接客僧被挡)属于没事干,全部建好以后绝对没问题。”干方红表示,目前该楼盘还在施工中,不少架在建筑外围的脚手架,的确有遮挡了接客僧,但是,等到整体建成后,不会影响景观。

  去年10月份以来,雁荡山管委会在响岭头主干道和核心景区出入口,共拆除12家公建单位的28幢危旧房,还景于民,被雁荡当地百姓广为称颂。为何对同是雁荡山景区的接客僧景点,却允许新建别墅?

  温州网将对此事继续进行调查,欢迎关注。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颜弘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