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多所高校被黑…应对比特币勒索病毒攻略送上

浙江在线 2017-05-14 10:08:07
查看评论

  从昨天夜里到今天,杭州多所高校传来消息,校园网里很多师生用户纷纷中了一种“勒索病毒”,本地硬盘的文件统统被远程劫持加密,据说要支付300比特币(后经证实是300美金等值的比特币)才能解锁!

  今天一早,全国各大高校也都发布了紧急通知和预防措施。

  从各家校园网单位发布的紧急通知来看,目前的措施都是针对存在漏洞的电脑进行修补已经其他防范措施,但针对已经中毒的电脑,采取什么方式才能杀毒,都未明确给出说法。

  怎么防护看这里

  wana新型恶意软件爆发预警:本次爆发的勒索软件是一个名称为“wannacry”的新家族,目前无法解密该勒索软件加密的文件。该勒索软件迅速感染全球大量主机的原因是利用了基于445端口传播扩散的SMB漏洞MS17-101(永恒之蓝),微软在今年3月份发布了该漏洞的补丁。

  该漏洞的相关说明、补丁:

  https://technet.microsoft.com/zh-cn/library/security/ms17-010.aspx

  安全建议:

  1.及时更新最新的操作系统补丁。

  2.关闭操作系统不必要开放的端口如445、135、137、138、139等,关闭网络共享。

  3.定期备份重要文件数据。

  浙大专家:勒索攻击系蠕虫病毒

  浙大信息技术中心发布的通知说,受勒索病毒软件攻击目标的磁盘文件会被加密为.onion(或.wncry等)后缀,只有支付高额赎金才能解密恢复文件,对学习资料和个人数据造成严重损失。据有关机构统计,目前国内平均每天有5000多台机器遭到NSA“永恒之蓝”黑客武器的远程攻击,教育网就是受攻击的重灾区。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