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近期要建339个充电桩 你家门口有吗?

温州网 2017-05-14 10:08:08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如今,“新能源汽车”已成为热关键词,随着新能源汽车发展利好政策的不断推出,充电桩建设不断升温,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热情也越来越高涨。近日,《温州市中心城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获温州市政府批复,今后,温州新建的住宅、商务办公楼、学校、医院、城市公共停车场等民用建筑,都需要为充电桩预留至少10%的车位。

  据了解,本次《规划》范围为温州市区,包括鹿城、瓯海、龙湾及洞头四个行政区(不包括瓯北片),并将温州市区划分为两类空间范围,分别制定充电设施发展策略。一类区为瓯江路、文昌路、瓯海大道和翠微大道合围区域,发展策略为充电设施全面覆盖;温州市区(包括鹿城、瓯海、龙湾和洞头)除一类区外范围,发展策略为充电式核实加密加强。

  近期将在32处建339个充电桩

  据统计,目前,温州主城共有电动私家车约50~60辆,纯电动公交车38辆、油电混合公交176辆(截至2016年6月),暂时没有纯电动出租车运营。经计算,到2020年,温州市域电动载客汽车保有量预计在4.3万~8.3万之间,市区电动载客汽车保有量在1.6万~3.2万之间,城区电动公交车保有量为143~148辆,中心城区电动出租车保有量为120~200辆。

  《规划》将充电设施分为四类:社会公用充电桩(为私家车、公务车和少量出租车提供充电服务)、公共充电站(采用大电流快速充电设施,同时提供电池检修、乘客休憩等服务)、专用充电站(为公交车、出租车等特定车辆服务)、私有自用桩(为电动汽车个人用户和办公单位员工提供充电服务)。

  按照《规划》,到2020年,温州将建成社会公共充电桩1126个,其中新增设施规模为604个,分布点位64处,重点分布在中央绿轴、滨江商务区等区块。其中一类区规划规模为264个,分布点位27处;二类区规划规模340个,分布点位37处。按照规划,公共充电桩的分布体现区域需求差异性,一类区公用充电桩密度高于二类区,一类区公用充电桩服务半径≤2公里,也就是说市民可在2公里范围内找到一个充电桩;二类区公用充电桩的服务半径为≤5公里。

  社会公共充电站具有公共服务特性,一般采用大电流快速充电设施,同时提供电池检修、乘客休憩等服务。《规划》提出,到2020年,温州市区公用充电站规划规模将达14座,其中鹿城区5座,瓯海区4座,龙湾区3座,洞头区2座。

  专用充电站服务对象为公交车、出租车和环卫车等专业车辆,将结合公交停保场、公交枢纽、出租车服务中心建设。《规划》透露,将在双屿客运中心、温州火车站、温州南站等建设13座公交专用充电站;其中双屿客运中心、温州火车站和状元公交枢纽规划布设出租车专用充电站。专用站充电桩类型及规模按实际需要配建。

  《规划》还提出了公用充电设施近期规划方案:1、公用充电桩:规划点位32处,桩位339个,其中一类区15处,桩位161个;二类区17处,桩位178个;2、公共充电站:规划公共充电站8座,合计桩位60-66个,其中中型充电站7座,小型公共充电站1座;3、专用充电站:规划专用充电站10座,其中8座为公交专用充电站,2座为出租车专用充电站。

  新建小区14%以上车位要预留充电桩

  目前,温州私家车主驾驶电动汽车的,并不多。原因之一,就是充电问题:小区没有可充电的设施,不方便也不安全。

  所以,《规划》对建筑充电设施配建标准提出了最新的要求:住宅用地的配建标准为14%。这也就是说,今后,温州新建的小区,都需要为充电桩预留14%的停车位。

  其他建筑,也应按自己对应的配建标准来配建充电桩位或预留充电设施接口:办公用地、商业商务、大专院校均为12%,中小学幼儿园、社区卫生站为10%,城市公共停车场和综合性医院、疗养院的配建标准则分别为15%和14%。

  也就是说,今后的新小区、办公楼、酒店等,都会配备一定数量的电动汽车停车位,温州人买电动汽车不怕没地方充电了。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何群芳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