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镇街“一把手”谈城中村改造》系列专题报道之茶山街道

卢寿光:盘活大罗山沿线交通 打造茶山-三垟休闲旅游板块

温州网 2017-05-16 10:20:00
为打造茶山-三垟板块,茶山街道提出以“一二三四五”的思路推进“大建大美”工作。
查看评论

查看现场访谈实录

  温州网5月15日讯(记者 黄梦思 通讯员 金朝丹)今年,茶山街道环山路建设拆迁列入瓯海区城中村改造计划,环沿大罗山连接温瑞大道、高教园区、中心区形成连环线,该环山路建成后将为茶山整体发展带来怎样的机遇?

  近日,瓯海区征收办联合温州网、温州日报、瓯海新闻网推出《瓯海镇街“一把手”谈城中村改造》系列专题报道,第八站走进茶山街道,茶山街道办事处主任卢寿光接受专访。

  茶山发展不断被“边缘化” 城中村改造迫在眉睫

  茶山地处金丽温高速以南,既是温州高教园区驻地,又环抱城市“绿肺”大罗山,与三垟湿地、生命健康小镇、时尚智造小镇毗邻,是市民近郊旅游首选之地。然而近年来,茶山发展滞后,不断“边缘化”,常被笑称“高教园区是欧洲,茶山是非洲”。

  “在这种情况下,茶山街道城中村改造已经迫在眉睫。”卢寿光表示,今年将以环山路沿线拆迁为切入口,涉及茶山村(贾宅、九村)、罗丰村、洪殿村、后村村、河头村、舜岙等村500多户10万平方米拆迁量,按计划于今年4月启动,10月签约,11月腾空,年内拆除。明年,茶山街道还将启动睦州垟村、徐岙自然村等村拆迁。

  面对涉及征地拆迁村数量多,前期工作准备不充分,安置方案以及周转房建设方案尚未确定等诸多难题,卢寿光表示,茶山街道从温州生态园管委会成建制回归瓯海区政府管理后,经过去年山根村拆迁工作,拆迁政策已与瓯海区相关单位对接,接下去将尽快解决过渡时期的遗留问题,避免造成群众对政策的不理解。其次,结合我市“大拆大整”契机,加强宣传力度,增强街道、村干部发展意识。此外,茶山街道还将组建一支善于攻坚、业务能力强的城中村改造“狮团”,通过换届选举,选拔“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为下步攻坚工作进行积极储备。

  提出“一二三四五”思路 打造茶山-三垟休闲旅游板块

  茶山街道区位佳、资源优、文化深、人气足、生态美、潜力大,茶山-三垟板块是我市休闲旅游的潜力板块。在城中村改造之后,茶山的未来又将是一个怎样的规划?

  卢寿光介绍,为打造茶山-三垟板块,茶山街道提出以“一二三四五”的思路推进“大建大美”工作。

  “一”是指环山路建设,该路一期(温瑞大道-贾宅)连接温瑞大道、高教园区、中心区,是整个大罗山的连环线,今年上半年将开工,二、三期已启动前期工作。

  “二”是指大罗山景区旅游的五美园入口、徐岙路口2个主入口,通过徐岙路口城中村改造,建设成未来茶山发展的大型停车场和旅游配套服务中心,同时,通过城中村改造,为五美园入口腾出登山入口的场地,并做好周边环境建设。

  “三”是指三个美丽街区,即山根旅村街区、青年众创街区、卧龙路步行街区。山根城中村改造后,通过市场化运作,将老村庄打造成旅游、文化、创业的基地,前期工作已经在做,进展顺利,力争今年10月出成果;青年众创街区,主要通过将旧工业区改造打造温州创谷、世界温州人科技园等科技创新项目;卧龙路步行街区主要依托生态环境资源,发展健康养生健身、特色民宿等休闲产业,打造近郊都市生态休闲目的地。

  “四”是指四个高地,即打造教育高地、宜居高地、旅游高地、科创高地。在教育发展上,茶山有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一条龙;宜居方面,茶山交通四通八达,绿化率高、生态环境好;旅游方面,茶山有大罗山、大学城、湿地公园、温州乐园、生命健康小镇、梦创小镇等,为旅游提供很多的空间和场所;在科创方面,茶山要打造世界温州人科技园,提供众创空间。目前,市里还提出高教新区概念规划,拟塑造绿色、开放、安全、便捷、宜人的特色新区。

  “五”是指山根片区、睦霞片区、茶一片区、路北片区和大罗山片区等五大片区,主要是按照地域、条件等划分功能各异的生活区域。同时,打好永嘉大师、逆川大师、弘一大师“三张名片”、承接大学城、大罗山、三垟湿地和生命健康小镇等“四大溢出效应”。

  主任寄语:望拆迁户支持理解 征迁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

  对于即将迎来环山路沿线城中村改造的拆迁户,卢寿光寄语:希望广大拆迁户能够理解、支持,算好眼前和长远的经济利益账、生态环境账、安全账等等,能立足大局、立足时势、立足子孙后代的长远利益,正确对待城中村改造。茶山街道这一届领导班子,将坚持以人为本,做到和谐拆迁、依法拆迁,确保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为茶山老百姓画好“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的美丽风景。

  征迁工作是天下第一难事,对于街道、村居的一线征迁干部,卢寿光表示,作为基层干部,思想要领先、发展要争先、民生要优先、落实要当先,有担当,讲责任,顾大局,立足民生,实打实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俯下身子拼命干”,通过这一轮的城中村改造,完成市、区部署的各项任务,实现自身光荣事业。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