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田老街有机更新 塘河沿岸打造民间博物馆群

温州网 2017-05-15 07:11:00
5月13日上午,瓯海以“剿灭劣V类,保护母亲河”为主题,启动中国·瓯海第四届千人公益徒步暨巡河治水第一线采访行活动。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5月13日上午,瓯海以“剿灭劣V类,保护母亲河”为主题,启动中国·瓯海第四届千人公益徒步暨巡河治水第一线采访行活动。一路千人登山队逆流而上,经过6个小时的跋山涉水,抵达瓯海桃源溪塘河源;另一路沿着塘河,4个小时巡河看现场,寻访治水亮点。

  仙湖水库今年开建

  将成主城区塘河水置换源头

  记者跟随第二路队伍顺塘河而行,塘河两岸绿树繁茂,亲水步道勾通贯连,公园景观美丽自然,一只只白鹭在河面上翩跹飞舞,与过往船只形成一幅人与自然的美丽画卷。

  在瓯海仙门河上,清淤船正在进行清淤疏浚作业。瓯海区塘河管委会总工程师戴刚告诉记者,通过清淤疏浚和污水口堵口等措施,省控仙门站位水质已全部达到三类水质标准,且该处也将成为瓯海水岸同治最大项目——仙湖生态度假村的一部分。

  戴刚介绍,瓯海区从去年开始,便着手谋划如何打造景观亮点,带动西部发展。规划的仙湖生态度假村预计投资高达70亿元,面积5.2平方公里,包括仙湖、仙门山、十八湾公园、生态宜居生活片区和商务片区,定位为城市之心、西部生态走廊和水乡客厅,打造一个“山水、人文”景观特色现代城市板块,和瓯海的高铁新城相呼应。

  “今年,仙湖水库将先行开工建设,目前已在做前期,且已启动浦北、仙门村的拆迁。”戴刚说,仙湖水库的建设,将有利于主城区塘河水质的提升,“目前市区塘河水的流动性是比较差的,仙湖水库建成后,将成为主城区塘河水置换源头,上游干净水源集中顺流而下,可对瓯海、鹿城主城区范围的内塘河水进行置换,加上‘五水共治’的推进,将来塘河的每个地方都可能恢复可游可看的面貌。”

  韦庸公园将成仙湖生态度假村的一部分

  梧田老街有机更新

  塘河沿岸打造博物馆群

  梧田老街幸福码头附近,塘河两边已有不少老房子经过改造,打造成了众多年轻人集聚的文化空间。在不远处的塘河边,则是去年整村拆除的塘西城中村,大片的空地将重新规划建设,打造塘河新亮点。此外,塘东村也已列入今年整村拆迁计划,拆迁后将列入梧田大社区建设,融入塘河文化,建设宜居的亲水社区。

  戴刚介绍说,瓯海治水打的是组合拳,水岸同治、洁化亮化同步推进,并融入塘河文化基因,主塘河边上还将规划建设民间博物馆群,主塘河瓯海段到南白象长6公里的范围,将成为一条塘河文化带。

  记者看到,规划范围内塘河沿线除已开展的梧田老街有机更新外,已建成滨水休闲公园、谢灵运公园、荷塘月色公园、塘河文化博物馆等,石刻博物馆、篆刻博物馆等则正在建设当中,而志通雕塑艺术馆、中医馆等博物馆很快也将启动建设。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瓯海结合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共排查发现涉及断面200多条河道,4000余个排污口整治。截至目前,整治任务已经完成60%,预计六月份可全面完成排污口整治。

  瓯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延鸿表示,瓯海区委区政府近年来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措施,统筹上下游、左右岸综合治理,致力打好控源、治污、水质提升“三大攻坚战”,争当全省治水标杆城区。此次通过“剿灭劣五类水保护母亲河”系列活动,把治水和体育运动进行了紧密结合,有助于积极营造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良好治水氛围。

  来源:温州晚报

  肖建永文/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