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开创共赢之路 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在浙江引起热烈反响

浙江在线 2017-05-15 07:40:00
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在与会的浙江代表和浙江各界人士中引起热烈反响。
查看评论

  浙江在线5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文文陈佳莹张帆白丽媛李知政祝梅) 行稳致远,互利共赢。5月14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在与会的浙江代表和浙江各界人士中引起热烈反响。

  共建共享深入人心

  身处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亲耳聆听了习主席的主旨演讲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感触颇深。习主席提到,要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这其中,让马云感受最强烈的就是习主席对“共建”的强调。“我们不是另起炉灶,也不是去否定别人,这是‘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得到广泛认可,能有这么多国家坐在一起的根本原因。”在马云看来,“一带一路”的使命是如何让这个世界更具创新活力,更加平等普惠。从习主席的发言中,他看到了中国对世界的担当。

  同在现场的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院长周谷平也认为,习主席的讲话向世人昭示了丝绸之路的源远流长,昭示了“一带一路”建设就是要走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这说明,中国一直走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道路,一直走的是和平发展造福全人类的道路。”周谷平说。

  “共建共享,要在更高层次上去理解它,习主席的讲话告诉我们,这是一个建设性的共建,不是另起炉灶,不是推倒式重建。”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海洋经济首席研究员秦诗立说,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就是推动开放和包容发展。

  五通共识包容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领域都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践的重要跨越,进入到务实合作的新阶段。

  宁波舟山港集团董事长毛剑宏说,习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在宁波舟山港全体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深受鼓舞。习主席在演讲中多次提到港口,指出宁波作为几大古港之一,是“记载这段历史的‘活化石’”,同时还指出,过去的4年是设施联通不断加强和贸易畅通不断提升的4年。过去4年,宁波舟山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下,宁波舟山港年集装箱吞吐量从全球第六位跃升至第四位,并成为全球首个年货物吞吐量超9亿吨的大港。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通过视频观看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他对记者表示,近年来正泰不断加快海外市场拓展,推进国际产能合作,通过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全球市场开展深度合作,“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更好融入全球供给体系,与合作伙伴结成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建设,在‘硬’的基建、贸易、金融等方面之外,民心相通至关重要,而在民心相通中,教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它起到一种基础性、先导性、长期性的作用。只有从小接受国际理解教育,各国人民之间才能互相包容,形成真正的共识。”周谷平认为。

  发挥优势更大作为

  千年以前,浙江就是古丝绸之路中重要的商品生产地和集散地,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航地之一,浙江有机会也有能力成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活跃力量。浙江日前宣布,要谋划24个“一带一路”项目,总投资将超过1200亿元,其中对外投资占50%。

  在会场内,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冯旭斌对未来发展有了新设想。“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到了中欧班列,这让我非常激动。未来我们要进一步优化现有的开行班列,加大经贸领域投入,同时加大在沿线国家建设海外仓以及物流设施的投资。”他说。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会场外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浙江有很多企业可以共同讨论对接一些项目,因为浙江无论在技术还是产品方面都有优势。吉利在欧美及亚非各国的成功实践和发展,证明了全球型企业文化的理念是正确的。”

  华立集团在泰国投资建设的罗勇工业园,已成为了境外工业园的一个样本。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说,“‘一带一路’倡议对全球发展具有深刻影响,习主席的重要演讲又将‘一带一路’的内涵上升到了全新的高度。”汪力成表示,华立将加快墨西哥工业园建设,并适时启动在北非的工业园建设。

  参加论坛的省发改委主任李学忠认为,习主席提出建设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浙江在电子商务方面有优势有基础,下一步在这方面要有更大作为。“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出的建设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的目标、路径以及措施,就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具体遵循。我们要从浙江的特色优势出发,在物流体系建设、产业合作发展等方面,继续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李学忠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