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浙江在线 2017-05-15 07:41:08
查看评论

  中外媒体在新闻中心聚焦“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浙江在线记者魏志阳摄

  浙江在线北京5月14日电(浙江在线记者陈佳莹)从2000多年前绵亘万里的古丝绸之路走来,世界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渴求合作。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式启幕,记者在国家会议中心现场感受大国崛起,在人来人往间感知“一带一路”的热度,在高峰论坛上聆听各国元首、企业家、专家擘画世界、中国、浙江的未来图景。

   携手同行

   “一带一路”谱写新篇章

  或许许多人会问,“一带一路”是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之际提出的合作倡议,已历经4年的发展,在此时举办高峰论坛有何深意?

  纵观国际形势我们发现,去年以来,世界各国经历了多轮大选,贸易保护主义有抬头趋势,这对缩小地区差别、贫富差别,推动全球共赢发展十分不利。同时,世界经济缺乏新增长动力、各国发展不均衡、区域动荡加深、恐怖主义蔓延肆虐等迫切需要解决的复杂问题也摆在眼前。

  “除了国际的原因,4年来,‘一带一路’倡议用实实在在的成果,用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响应和支持告诉国际社会,‘一带一路’已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是时候总结过往经验,规划未来蓝图,奠定更深层次发展基础了。”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院长周谷平告诉记者,从提出之年,到实践之年,再到推进之年,在某种程度上,此次论坛也标志着“一带一路”踏上了新征程。

  正如周谷平所说,“一带一路”倡议早已成为全球发展的“关键词”,且不论各大媒体早已频频报道的4年来多领域的系列合作成果,仅是记者在高峰论坛新闻中心对国外记者的采访细节就能全方位印证这一成就。

  “当前世界上一些国家出现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趋势,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经济发展建立起了一个有效的国际合作平台。”中文颇为娴熟的英国路透社记者葛雷这样告诉记者。

  “中国汽车在尼日利亚很受欢迎,吉利汽车更是富豪的象征!”尼日利亚记者伊肯纳·埃门乌向记者介绍。

  “中国在喀麦隆建有孔子学院,现在越来越多学校开始教授中文,中国持续为学生提供奖学金,也使得中国成为喀麦隆学生的主要留学目的地之一。”喀麦隆记者说。

  “我们可以用微信联系。”采访中,苏丹通讯社记者点开微信对记者说,他在一年前就开始使用微信了,如今越来越多的当地人把微信作为社会交往的有效工具。

  这4个采访细节恰好从政治、经贸、文化、社会四个层面展现了“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带来的变化。当前,“一带一路”已然深入到了各国人民的日常生活中,甚至通过基础设施建设、贸易不断畅通、文化持续交流改变了他们对全球化的固有理解和一直以来的生活方式。

  踏上新征程,必然会有新变化。当前,“一带一路”早已不再局限于沿线65个国家,而是一个面向世界的开放大平台,“一带一路”的“朋友圈”将越来越大,国际共识也将不断凝聚;“一带一路”也不仅仅是基础设施和经贸合作,而是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迎来深层次、全方位、多领域的国际合作新格局。

   乘势而上

   浙江开放拥抱新机遇

  “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约3000亿元人民币。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当习近平主席为“一带一路”送上“大礼包”时,“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新闻中心现场和论坛现场一样响起掌声,这是中国为推进“一带一路”新阶段发展送出的实实在在的红利。

  “在此次高峰论坛上了解到,中国同有关国家的铁路部门将签署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这对于中欧班列而言是个绝佳的好消息。”中欧班列(义乌)运营方、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旭斌是此次高峰论坛的参会嘉宾,他兴冲冲地告诉记者,这些在企业层面难以解决的问题,通过“一带一路”政策层面的沟通得以解决,对中欧班列而言,这显然会在互联互通、降低成本方面带来很大益处。

  正如冯旭斌感受到,此次高峰论坛带来的“大礼包”,以及随之而来的各项合作,都将给走在开放发展前沿的浙江带来全新的机遇。

  在贸易畅通领域,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本届论坛期间,中国将同30多个国家签署经贸合作协议,同有关国家协商自由贸易协定,更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无疑给贸易大省浙江带来无限的想象空间,要知道,2015年和2016年,浙江对全国“一带一路”进出口的增长贡献率均居全国首位。随着贸易畅通的不断推进,浙江“买全球”“卖全球”的步伐将迈得更大,浙江的“金名片”跨境电商也将在“一带一路”上大放异彩。

  在创新发展领域,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讲话中提到“创新之路”时,深入阐述了将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而这些领域,浙江的创新步伐均走在全国前列。就在两天前,马云倡导的eWTP便迎来了大动作——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和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正式开启互联互通。未来,浙江可充分利用民营经济大省的活力优势,在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不断推进过程中,生发出具有浙江特色的“一带一路”创新平台、创新模式。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软实力要紧紧跟随硬实力走出去。民心相通至关重要,而在民心相通中,教育起到了一种基础性、先导性、长期性的作用,有益于互相包容,形成真正的共识。”周谷平对记者说,未来浙江在文化、教育等服务贸易领域将迎来全新的机遇,尤其在教育层面,浙江的许多高校都应该从供给侧的角度思考人才培养,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定制”人才。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