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权利的游戏》看“权利的牢笼”

乐清市 施朋树 2017-05-15 10:45:00
权力不是游戏,更加不能沉沦其中,只有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才能行使好权力
查看评论

       美剧《权力的游戏》从诞生之初就备受关注,作为一本架空的历史科幻剧,其情节扣人心弦,演员演技出众,景色摄人心魄,但最吸引眼球的地方还是国王、皇后、侍臣和敌人之间的权力竞争、更替变化。站在旁观者的角度,看着《权力的游戏》里各怀鬼胎的家族为权力所付出的一切,那些企图篡夺王位的、那些淫乱宫闱的、那些貌合神离的、那些乱了伦常的、那些道貌岸然的、那些大愚若智的、那些自以为是的、那些装逼反被逼死的……这些权力的追逐者下场都不好,随时都有“领便当”的可能。权力这东西太有魅力了,还好我党很早之前就提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就是说只有用制度监督、规范、约束、制衡权力,才能保证权力不被滥用,保障权力发挥其应有的力量,保护权力的公平正义。如何才能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首先要有强大而完善的制度“笼子”;其次要狠抓落实做到“关住大老虎”。

       用来关权力的笼子一直都有,但因为各种情况致使权力从笼内轻易窜出,为所欲为。当务之急是要编织更为坚实、致密、合体的“制度笼子”。一方面要尽快对现有的笼子查漏补缺、修缮巩固,确保已经暴露出来的漏洞被彻底封死。另一方面,要根据世情、国情、社情、民情的变化,广泛听取各方声音,吸纳各种力量,集合各方才智,共同打造腐败的“终结笼”。

       要想让权力在制度的笼子里安分守己,需请出“常”“长”二剑“护法”——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警钟“长”鸣。唯有经常性的反腐倡廉,才能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让权力时刻保持警醒;唯有长期性的拒腐防变,才能保持党的纯洁性,清除权力妄为的土壤。“常”“长”二剑出鞘,反腐就不会沦为“运动式”、“一阵风”,“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之类的权宜之计就难存活。

       权力不是游戏,更加不能沉沦其中,只有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才能行使好权力。“关”不是要让权力在笼子里僵死或“睡大觉”,而是要让权力恰如其分地发挥作用,实现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造福于民的价值。作为普通的党员干部既然选择了为公众服务,就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学会在约束中工作,习惯在监督下干事,把压力变成为人民谋利益的动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