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健康教育进万家首站走进广场路小学 让孩子坦然迎接青春期变化

温州网 2017-05-15 16:39:00
一群活泼好动的学生,碰上一场关于迎接青春期的讲座,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查看评论

  同学们在激烈地讨论中

  前期报道:5月百场专家健康教育课出炉!市民可免费报名参加

  温州网5月15日讯(记者 郑翔 潘涌燚) 一群活泼好动的学生,碰上一场关于迎接青春期的讲座,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5月15日中午,市区广场路小学五年级1班全体学生听取了一场主题为“迎接青春期”的青春健康讲座。

  同往常一样,上课前的教室一片热闹的样子。同学们搬动桌椅,重新布置教室,在忙乱与嬉闹中,难掩自己内心的兴奋。来自温州市双屿中学的柯俏逸老师先给同学们讲解了开展讨论的活动公约:尊重、开放、保密与分享。

  “青春期你想到了什么?”柯俏逸老师问道,“请把想到的内容写到彩纸上。”当老师宣布今天的第一个问题时,同学们都认真地在彩纸上写下自己对于青春期的了解。“青春期让我想到了暴躁、早恋。”“青春期让我想到了叛逆、发育。”“青春期让我想到了喝酒。”同学们纷纷在纸上表述自己的观点。

       随后,柯俏逸老师布置了一个小组讨论的题目——青春期生理和心理方面的变化,同学们七嘴八舌地开始讲述自己的观点,并把小组讨论的结果写到纸张上。5分钟的自由讨论时间很快过去,一小组最先交出了讨论的结果。

学生展示讨论的结果

  针对青春期孩子们关心的问题以及青春期如何保健,柯俏逸老师结合生动形象的图文,用幽默诙谐的语言,讲解了青春期生理与心理的变化。“青春期生理和心理上的变化是很正常的现象,没必要回避。”在青春期保健方面,她表示,要选择合格的卫生用品,“要适当运动,保持充足睡眠。”

  据悉,本次青春健康讲座是“护航幸福家庭助力健康温州”暨青春健康教育进万家5.29特别行动自接受报名来开展的第一场线下讲座。该活动由温州市卫生计生委、温州市计生协主办,温州市计划生育宣传(技术)指导站、温州市妇幼保健所、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温州网承办。截止目前,已有千余人次报名参加22场活动。

  活动主要针对青少年学生、家长、企业职工、基层干部、育龄妇女和中老年人等六大类人群开设55种课程,面向全市征集100家企业、学校、社区、社团或事业单位等,要求能够提供容纳50人以上的活动、教学场地。如有意向者,可通过温州网智慧社区“我们”APP进行报名,留下联系方式、课程需求、时间要求等信息,届时将由温州市计生协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课程。报名以动态方式持续进行,先到先得,额满为止。报名截止时间:5月31日。由温州市青春健康教育讲师团、温州亲青志愿者服务队、温州市计生站“暖心健康行”志愿服务队、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灵卫士”志愿者服务队、温州市妇幼保健所“繁星义工”志愿服务队共同组成的名师专家健康宣讲团,将开展免费的生理心理健康调适、青春期保健、性与生殖健康、亲子沟通、职场应对、优生优育等课程,传递健康科学知识,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理念。

  另外,为了让平时较忙、没有时间到场听讲座的市民们同样有听取专家讲座的机会,主办方特地安排了题为“如何与孩子谈性”、“沟通不到位,苦心全白费——青春期亲子沟通技巧”、“哺乳期营养管理及母乳喂养”的三场网络互动课。届时,市民们通过手机,即可收听专家讲座,并可和专家进行互动交流。

  报名方式:

  1.扫描二维码下载安装“我们”APP。

  2.一键注册。

  输入手机号码——获得验证码——填写验证码——成功

  3.报名单位在报名帖下点击“我要参与”,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工作人员会与您联系是否报名成功。

  4.咨询电话:88817266。

   【供选课程】

  1.学校篇:

  (1)人际交往(友来友往、拯救说翻就翻的友谊小船)

  (2)情绪管理(有种教育叫情商着急)

  (3)新生适应(我的学校我做主)

  (4)高品质注意力培养

  (5)自信心提升

  (6)健康恋爱观

  (7)迎接青春期(我的青春不彷徨)

  (8)中高考减压

  (9)不同的家相同的爱

  (10)挫折教育

  (11)社会性别——消除性别歧视

  (12)预防意外怀孕

  (13)预防性传播疾病

  (14)预防艾滋病病毒感染

  (15)远离毒品

  (16)计划未来

  2.家长篇:

  (17)爱的启蒙——迎接青春期

  (18)爱的引导——了解我们的身体

  (19)爱的陪伴——预防青少年意外怀孕

  (20)爱的守护——预防性病和艾滋病

  (21)爱的支持——社交安全

  (22)爱的同行——亲子沟通

  3.企业篇

  (23)放下那个鸭梨

  (24)职业倦怠

  (25)员工幸福感提升

  (26)竞争中的双赢

  (27)预防意外怀孕

  (28)预防性传播疾病

  (29)预防艾滋病病毒感染

  (30)远离毒品

  4.基层干部篇:

  (31)角色认同(接纳你的新身份)

  (32)放下那个鸭梨

  (33) Get沟通技巧

  (34)好心态好工作

  5.准妈妈篇:

  (37)如何生育一个健康的宝宝(孕前优生)

  (38)迎接新生命—你准备好了吗(出生缺陷预防、孕期保健)

  (39)哺乳期营养管理及母乳喂养

  (40)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

  (41)科学做月子

  6.幼儿篇:

  (42)我从哪里来

  (43)儿童早期发展和家庭积极养育

  (44)儿童健康管理

  (45)儿童营养和喂养

  (46)幼儿园膳食管理

  7.女人篇:

  (47)留住女人的青春

  (48)激素替代治疗利弊

  (49)流年锁韵优雅更年

  (50)更年期膳食指导

  (51)更年期运动指导

  (52)运动别忘了盆底锻炼

  8.老年篇:

  (53)退休生活别样精彩

  (54)健康睡眠

  (55)健康养生观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郑翔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