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万件旧衣服从温州发往云南贫困山区

温州网 2017-05-16 07:59:15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把垃圾分类和慈善结合起来,深得温州民众支持。今天,两万件由全市各地民众向温州市慈善总会捐赠的旧衣服,经温州市慈善总会小柳鸽义工队队员们精心消毒打包,坐上了货运列车,它们一周后将抵达云南大理,再由小柳鸽义工队队长柳炎生和相关志愿者亲自护送到怒江州泸水市六库镇贫困山区群众手中。

  “这已经是我第三次去六库镇了,六库镇一个少数民族大杂居乡镇,居住着傈僳族、独龙族、汉族、彝族、怒族、普米族等12个民族。当地最高海拔3100米,村庄基本都建在2000米的高山上,每次送衣服要用马车拉,有些地段还需要我们用背篓背。”柳炎生昨天告诉记者,此前去六库镇山区送衣服的经历,让他和很多志愿者们得知当地还生存着不少吃不饱、穿不暖的留守儿童和老人,于是此次便再次策划了此次“‘衣旧情深,爱心传递’公益行·走进云南怒江”送衣活动。

  这次活动由温州团市委、市希望办主办,小柳鸽义工队承办。昨天的活动启动仪式上,团市委为小柳鸽义工队中包括柳炎生在内的10位将亲自到云南送衣服的志愿者发放每人保额150万的志愿服务活动人身意外保险。全峰快递捐赠了旧衣运至大理所需的2万元运输费用。

  据悉,此次运往六库镇的旧衣服,都是今年一月至四月底,小柳鸽义工队从遍布全市各地的40多个“绿房子”环保爱心箱中回收的。自2014年7月,“绿房子”环保爱心箱由温州市慈善总会小柳鸽义工队队长柳炎生发起设计,至今已经收到市民捐赠旧衣40多万件。

  “旧衣物回收箱不仅已经成为民众献爱心的重要渠道,它也是垃圾分类中最简单易行的一种,可以让旧衣物变废为宝。”据柳炎生介绍,小柳鸽义工队的志愿者们会定期将爱心旧衣运至库房统一分拣。其中八成新的衣服经消毒,每年分四次被志愿者亲自送往经调查确需衣物的偏远山区,几年来,小柳鸽义工队的足迹遍布湖北阳新、江西、湖南湘西、贵州罗甸、山西繁峙、云南怒江、四川凉山、甘孜、青海玉树、称多、新疆阿克苏等二十多个国家贫困县,柳炎生为此爬过170多座山。“不能穿的,则经过消毒后做拖把送市民,或出售给有资质的废品回收商生产无纺布袋、棉纱等物品,所售资金再投入义工队活动。”

  “旧衣服属于可回收垃圾。没有安装旧衣物回收箱之前,市民很多不要的衣服或被子常常直接扔进垃圾箱,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而且经过雨水浸泡,会大大增加垃圾重量,给环卫工人的工作造成困扰。由于衣服大都是化纤构成,可降解性差,经过了织布、漂染等多道工序附带较多的污染,所以将其焚烧或填埋又会造成二次污染。”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我市生活垃圾总量在不断加大。由于垃圾分类回收体系还不够完整,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都面临着生活垃圾“围城”的困境。“越来越多的民众支持旧衣物捐赠,将有效地减少我市垃圾总量,降低垃圾处理成本,实现资源循环再利用。”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艺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