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率先! 温州试点配送车辆统一管理 首批名单公布

温州网 2017-05-17 07:53:00
记者昨日从温州市运管局获悉,我市已正式发文公布首批城市配送企业名单,共涉及5家企业185辆车辆,这也是全省率先出炉的首批名单。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不久之后,打上统一logo的物流配送车辆将驶上温州街头,“享受”差异化管理。记者昨日从温州市运管局获悉,我市已正式发文公布首批城市配送企业名单,共涉及5家企业185辆车辆,这也是全省率先出炉的首批名单。

  城市配送是物流供应链条中“最后一公里”,涉及范围广,包括搬家服务、冷链、生鲜以及部分快递业务等,目前,温州市区有城市配送车辆6000多辆,在满足城市居民生产生活需求、维护城市功能正常运转、促进新兴服务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车辆“进城难、停靠难、装卸难”的问题,一直影响着配送效率,增加物流成本,并加剧了城市交通拥堵。因此,加强城市配送运输与车辆统一管理正变得越发迫切。

  作为省内唯一一个城市配送运输与车辆统一管理试点城市,去年12月,温州市率全省之先启动了城市配送运输经营企业申报及认定工作。市运管局从法人资格、运输车辆数、服务商家或网点、信息系统、货物仓储、企业配送组织方案和企业安全生产状况等方面为城市配送试点企业设定了准入门槛。

  最终,经企业自愿申报、市运管部门初审、专家评审、社会公示和市交通局审定,市运管局认定了温州市交通运输集团物流分公司(配送车辆50辆)、温州利安智能配送有限公司(配送车辆40辆)、鹿富物流有限公司(配送车辆35辆)、温州市东风运输有限公司(配送车辆30辆)、温州正时达城市配送有限责任公司(配送车辆30辆)等5家企业为2017年我市城市配送运输企业。

  根据规定,城市配送车辆应当采用2吨以下封闭、厢式货车,并在车厢喷涂“温州城市配送运输”统一标识。在确保安全和不妨碍交通秩序的前提下,城市配送车辆可以在规定的时段、在规定区域的道路通行、临时停靠装卸货物。同时,我市对取得“城市配送运输车辆”专用标识的车辆实行差异化管理,即对拥堵指数处于轻度及以下的路段,对城市配送车辆不实行通行限制;对拥堵指数处于中度的路段,从事生活必需品、鲜活农产品和冷藏保鲜产品的城市配送车辆可予以优先通行。

  按照要求,首批5家城市配送运输企业将在承诺期限内投入配送车辆,做好配送车辆外观标识喷绘,换领《机动车行驶证》和《道路运输证》,办理《城市配送车辆通行证》,并依法经营,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相比于目前货运车辆货需受交通管制,试点城市配送车辆统一管理可以有效提高城市配送效率、降低配送成本,同时统一的外观还能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市运管局货运处相关负责人说。据悉,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市运管局将按照每年新增200辆左右的进度逐步推广试点经验,预计到“十三五”末,温州市区将拥有约600辆城市配送车辆。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晶莹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