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践行信仰

吴斯宝 2017-05-17 10:17:14
查看评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观点,为我们指明了方向。2016年7月1日,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全党同志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要增强四个意识,首先要牢记对党和人民无限的忠诚。

       习总书记的讲话点出了忠诚的现实意义,忠诚是种信仰,它给予我们前进的力量。法国著名的思想家罗曼·罗兰说:“信仰不是一种学问而是一种行为,它只在被实践的时候才有意义。”回望历史,践行忠诚为天下倡一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为八德之首,它是儒家文化熏陶下国人的道德信仰。那何谓忠诚呢?“忠”字,上“中”下“心”,字面意思就是把心放在中间,把心放正;“诚”字,左“言”右“成”,字面意思就是说话算话,言行一致。忠诚代表着诚实、守信、服从和忠贞。忠诚就是永不背弃理想,忠诚就是努力践行誓言,忠诚就是始终坚守信念……而作为共产党员,忠诚是源自于对革命事业坚定不移的信仰。

    “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是《中国共产党章程》中明确规定的党员义务,也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入党誓词中的庄严承诺。有人说忠诚是抽象的,那么,“赴汤蹈火、刀锯鼎镬”这八个字说得非常形象了。在革命战争时期,忠诚往往需要经历生与死、得与失、荣与辱等重大的考验和锤炼。而在和平年代,忠诚就是在克服困难后坚守岗位,忠诚就是在工作岗位上履行职责,忠诚就是在履行职责时大公无私……这些行为或许平凡,但见微知著,它闪耀光芒。

       忠诚,共产党员有,普通人也有。黄宗羲说过:“忠诚是人生的本色”。电影《阿甘正传》的主人公“阿甘”不是圣人,也不是超人,他和我们一样都是普通人。他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拥有难能可贵的品质——忠诚。他满怀忠诚,永不言弃,奋勇拼搏,驰骋未来。真正的忠诚,本质上是人的一种自我要求,这种要求中最重要的是超乎功利。人生本来很简单,丢掉那些势利,丢掉那些白日梦,对自己的人生忠诚,对自己的选择忠诚,像阿甘那样,一生始终如一,就会问心无愧。

       古罗马哲学家塞内加曾说过:“忠诚是人们心目中最神圣的美德。”忠诚既是一个人对自己内心的追寻和坚守,也是对社会和他人应有的承诺。作为共产党员,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是对党和国家的忠诚。作为人民警察,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对社会和百姓的忠诚。作为普通个人,追求理想、永不言弃是对自我的忠诚。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