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怎么“治”

人民日报 张 烁 2017-05-18 09:57:30
管好熊孩子,关键看大人能不能因势利导,在孩子“耍熊”之际,紧紧抓住孩子的好奇心、兴奋点,引导其趋利避害,诱导其创新创造。真若能做到这一点,或许你的孩子就是未来的爱迪生、霍金、乔布斯
查看评论

  “熊孩子”又惹事了。前不久,两个熊孩子趁同伴钻进洗衣机里“躲猫猫”,按下开机键就悄悄溜走,导致消防队赶来破拆才救出来。

  说起熊孩子,很多人满是“槽点”。比如,口红被当成蜡笔,包包被翻了个底朝天,在公众场合大喊大叫……更令人不能接受的是熊孩子背后的“熊家长”,说“小孩子不懂事”理直气壮,甚至觉得“不束缚孩子、让孩子发挥天性”是教子有方。

  熊孩子不等于坏孩子。正如小狗、小猫格外调皮好动,人类的孩子同样处于探索世界的初期,“熊”是一种本能和天性。如果加上精力旺盛,脑筋灵活,就会显得格外“熊”。历史上就有不少著名的熊孩子:爱迪生儿时,给小伙伴服下可以大量产生气体的药,想让小伙伴“充气”后飞起来,结果,小伙伴没起飞,却肚子疼得进了医院;霍金儿时最喜欢拆东西,无论是父亲亲手做的小火车,还是价格昂贵的玩具轮船、飞机,都被拆成废品,却没本事再组装起来;乔布斯儿时,曾因好奇地把金属发卡插进插座,被电击得当场昏厥,没过几个月,又好奇杀虫剂究竟是什么味道,于是再次进了医院……

  熊孩子本身不是问题,但是如果放任不管,就难以成长为有理性、有规矩的社会人。管住熊孩子,有一个必须遵守的下限,就是尽最大可能,别让孩子的“熊”干扰别人,比如在公共场合适当束缚,无规矩不成方圆,不仅是对别人的尊重,更是自家孩子社会化必经的过程。当然,作为理性的成年人,不能靠简单粗暴的拳打脚踢,这样不仅解决不了问题,反而可能加剧孩子的逆反心理和探索精神。其实,管理好孩子的言行,与呵护好孩子的探索兴趣并不矛盾。比如,对上述用洗衣机进行恶作剧的熊孩子,如果家长能带其去家电商场,让孩子观看演示用透明洗衣机,既讲清楚了洗衣机原理,又让孩子形象化地感受到风险,不仅满足了孩子的好奇心,还是一场生动的探索课。

  说起来,孩子没有不“熊”的。生活中只有真正的“熊大人”,没有真正的熊孩子。管好熊孩子,关键看大人能不能因势利导,在孩子“耍熊”之际,紧紧抓住孩子的好奇心、兴奋点,引导其趋利避害,诱导其创新创造。真若能做到这一点,或许你的孩子就是未来的爱迪生、霍金、乔布斯。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