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跟着“马路医生”出诊 揭秘城市道路如何整容

温州网 2017-05-18 16:34:00
查看评论

记者实地观摩城市道路维养的规范化施工

  温州网5月18日讯(记者 潘涌燚 摄影 朱发满)提起市政道路的养护,可能不少人都会感到陌生。事实上,正因为有了规范的道路养护,才能保障我们行车的安全、舒适、通畅。

  那你知道吗,温州市政工程建设开发公司的养护技术和设备实力在省内业界一直处于前列。市政的道路养护原来这么赞?城市道路的维养是如何规范施工的?记者为你一一揭秘。

  现场

  市政道路养护有“神器”

  5月18日上午10时许,记者前往市区温瑞大道望仙桥施工地点,实地观摩城市维养的规范化施工,现场见证“道路新生”。

  只见现场,设置了施工标识和交通隔离带,几个“大家伙”一字排开,颇为威风。这些“大家伙们”长得各有特色,其中有一台大家伙长得有点像挖掘机,有一台前排有一个巨大的钢轮,有的还拥有现代化的仪表盘,科技感十足。专业的说法,它们分别叫做摊铺机、铣刨机、压路机。

  随着一声令下,施工人员驾驶着这些先进的神器出场,只见铣刨机率先开始作业,不到一会儿,近三十多米的旧铺层,已经铣削完成。而两边整齐的铣刨边缘,将破损路面与其他路面分割开来。

  而另一边摊铺机将沥青摊平,紧接着压路机上场。两台铰接式钢轮振荡压路机马上开始为马路实施“整容手术”,几个来回,原本破损的路面就平整如新了。

  现场,温州市政工程建设开发公司工作人员就城市维养规范化施工进行了介绍,展示了铣刨、摊铺、压实作业等规范化施工流程。

  事实上,这种现代化的养护方式,在市政公司的养护现场并不少见。温州市市政工程建设开发公司路面公司副经理郑爱石介绍说,市市政工程建设开发公司近年来将养护作业的环保高效放在首位,配备了130余台各类型路面摊铺、碾压、铣刨等施工及运输设备。

  为了加快温州城市快速公路养护效率,降低对道路通行的影响,郑爱石介绍说,一般施工会选在车流量比较少的时间段,道路会尽量分成三幅或者两幅来施工,在施工范围围挡处外的道路可供车辆通行。而在进场前,施工单位也会先跟交警打过招呼,在取得同意后再施工。

  揭秘

  日常巡查建立一路一档资料

  据介绍,市区市政道路的维养重任,大部分由温州市政工程建设开发公司承担。路面破损了,温州市政工程建设开发公司的“马路医生”就要出动维修。

  那么,市政道路的损坏类型有哪些?日常是如何进行规范化养护?具体流程是怎么样?

  温州市市政工程建设开发公司维养中心副主任谢苏克介绍说,路面养护是城市道路养护工作的中心环节,要确保其耐久性,并使路面平整、完好,路拱适度,排水畅通,行车顺适、安全。

  他告诉温州网记者,沥青路面损害的主要类型有沉陷,车辙、坑槽、松散、脱皮,裂缝,翻浆、壅包其他病害类型等。

  市政道路日常规范化养护流程则分为四步:

       首先,对道路巡查,对所辖道路情况进行巡查摸底,记录道路病害情况并拍照留底,建立一路一档资料;

  第二,资料收集及前期组织安排,针对不同道路病害情况,安排不同的施工机械及施工队伍;

  第三,施工组织设计及施工准备,安排合理施工线路及安全文明施工组织,并准备好施工机具;

  第四,针对多种病害,采取不同养护措施。

  他说,养护有几种形式方法,包括开槽灌缝、热沥青再生修复、铣刨摊铺沥青混合料修复等。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