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越清朗,公民说话越自由

杨常对 2017-05-18 17:24:28
互联网的到来方便了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但在这互联网的时代中也逐渐出现了黑手——网络暴力
查看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说,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在现实生活中,受到网络暴力伤害的人,有很多。

       比如北外副教授乔木。在他曝光何炅吃空饷的时候,他的个人信息包括手机号、邮箱、微信等个人隐私,被网友悉数曝光。在他个人网页上,对他进行辱骂、攻击和人身威胁的私信,他就收到280多页。微博上甚至出现了一个名为“北外乔木滚出北外”的推荐话题页,话题页的头像,是一条头像为乔木(带着两颗獠牙)的绿色毛毛虫。更为恶劣的是,部分网友公布了他女儿的照片,威胁“殴打他女儿、强奸他妻子”。这只是网络暴力的一个小小例子。

      从接入互联网到现在,20多年的时间里,我国已经迅速成长为网民规模全球第一的网络大国。互联网的到来方便了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但在这互联网的时代中也逐渐出现了黑手——网络暴力。网络暴力以其独有的方式破坏着公共规则、触犯着道德底线,窥探网络事件、网络人物的背后细节、隐私、背景。在网络暴力中,无论是名人,还是一个普通人,只要被粘上,无不深受其害。

       导致网络暴力的原因很多。比如,我国大部分网民的素质有待提高。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2008年7月公布的第2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情况统计报告》,我国68.6%的网民为30岁以下的年轻人。这些年轻的网民,较年长的人来说,血气方刚,充满激情冲劲十足,但也容易冲动,容易被激怒,容易放纵自己。网民年轻化,是网络暴力突现的直接原因。

       再比如,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过程。我们的社会仍处于一个相对复杂的转型期。经济上的贫富悬殊、社会各阶层的利益失调,文化上的“众神狂欢”,加上社会上得腐败现象时有发生以及全球化带来的剧烈震荡,都使得观念碰撞、舆论多元成为当代社会的种必然趋势。网民的匿名性,网络上缺乏制度和道德约束。

       网络暴力肆无忌惮,现实生活中的任何一个人,都可能成为下一个受害者。如果任其发展,显然人人自危,社会再也没有一点安全感。因此,治理网络暴力,刻不容缓。可喜的是,近年来,通过推进网络实名制、加强互联网立法、强化民众素质培养等措施,网络暴力得到有效打击,我国网络空间日益“清朗”起来。

       西方哲人说,“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是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但愿有一天,我们的网络世界能够走到这一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