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生态文明要“因地制宜”

刘成 2017-05-18 17:26:14
我们唯有以“两山”理论为指引,一步一个脚印,坚持改革导向,注重因地制宜,才能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早日建成美丽家园
查看评论

      

       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浙江安吉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这是立足于浙江实际基础上的一次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创新。

       时任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在2013年又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天,我国一些地方发生的绿色发展“蝶变”,充分说明了这一论断的前瞻性和可行性。比如,浙江安吉坚持规划本土化先行,依托优势农业产业,发展以农产品加工业为主的第二产业和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为龙头的第三产业,提高农民素质,改善农村环境,由彼时浙江环境严重污染的地区华丽转身为全国首个“国家生态县”。从初见端倪到渐成系统,从纸上见字到落地生金,“两山”理论逐步成熟的背后,是以习近平为代表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信心,是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这吹响了新时期生态文明建设“集结号”,也为我们建设美丽家园、打造美好生活指明了方向。

       践行“两山”理论,建设美丽家园,生态环境保护是前提。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历程中,生态环境保护始终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凡是发展好、环境美的地方,基本上都是生态环境保护抓得好的地方,反之,生态环境保护没抓牢,重发展轻环境,就会落下“后遗症”,结果得不偿失,如美国洛杉矶从20世纪40年代开始受光化学烟雾困扰,到本世纪初才基本打赢这场“蓝天保卫战”。为此,要重点做好三方面功课:一是抓宣传发动,要通过各种载体,加强宣传,推广生态文明理念。二是抓长远规划,要串点连线、以线带面、以面育点,注重体现和发挥地方优势。三是抓环境整治,既要做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规定动作”,也要把“全域旅游”等“自选动作”做出彩。

      践行“两山”理论,建设美丽家园,改革创新是动力。生态文明建设这场“持久战”打不打得赢,就得看改革创新的力度有没有更大、建设的活力有没有更迸发。为此,我们一方面,可以借鉴成都都江堰、双流等地区先进经验,以唤醒农村林地、土地等“沉睡中”的资源资产为突破口,实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另一方面,引入社会资本,发展现代农业、农村电商、文化创意等“美丽产业”,加强美丽乡村建设,以实打实的政策红利引导群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有了“含金量”,幸福才能“万年长”。

      生态文明建设,既是实践层面的问题,也是认识层面的问题,我们唯有以“两山”理论为指引,一步一个脚印,坚持改革导向,注重因地制宜,才能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早日建成美丽家园。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