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就能体验郊外野趣? 温州各公园将亮“特色牌”

温州网 2017-05-18 18:58:00
查看评论
杨府山公园打造“百花公园”

  直播回顾:网络名人走进杨府山公园 温州各大公园亮出主题文化

  温州网讯(记者 陈克力 鲍苗苗) 温州市民有福了!近日,市区各大公园逐一亮出“特色牌”,一园一品一特色尽显主题公园文化。

  温州公园目前“一园一品一特色”建设进展如何?市民对公园又有哪些期待和建议?专家眼中公园还需要如何深化特色?今天下午,由市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市民代表组成的网络名人探访团走进杨府山公园,对话公园管理建设者,探讨我市公园主题文化建设。

  走访:杨府山打造“百花公园” 文化古迹融进公园特色

  绿植懒梳千载鬓,朱颜不改万年春。从南入口走进杨府山公园,映入眼帘的便是一片绿意和颜色各异的花卉。

  杨府山公园管理所所长钱力介绍,一直以来,杨府山公园致力于打造“百花公园”,园内拥有各式乔木、灌木、地被等300余种。

  樱花园是杨府山重点打造的一园一品一特色项目之一。该园总面积7764平方米,樱花品种以日本早樱和晚樱为主。公园提供樱花,市民进行认领种植,认领种植的市民,会在樱花树旁边写上樱花树和种植人的相关信息。“通过这种形式,让市民们提高绿化意识的同时,成为公园建设中的一员。”

  继续沿公园步道前行,一片随风摇曳的西洋滨菊,让探访团成员们纷纷拿起手机,定格这唯美的画面。工作人员称,这片沿湖而生的西洋滨菊,是杨府山特有的花卉。

古闸遗韵

  除了特色花卉,园内的历史文化古迹也颇为吸睛。位于东步道旁的“古闸遗韵”已有千年历史,温州话称“陡门”。陡门总长约16.75米整体结构全部采用花岗岩石料,共6墩5孔。据介绍,在公园建设过程,偶然发现该遗址,就地保护后,成为园内一景。

  此外,七彩莲池、梅花园、枫情谷、桂花园等,也是杨府山公园“一园一品一特色”重点打造项目。

  讨论:打造特色“公园+”概念 让市民休闲精准“定位”

探访团与政府部门探讨公园主题建设

  走访结束后,探访团一行与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公园管理建设者探讨我市公园主题文化建设。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绿化处副处长陈先豪介绍了今年温州公园建设的相关情况。市园林局技术处处长张学爱则向探访团成员介绍了公园“一园一品一特色”的由来。

  公园特色该如何打造?园林景观专家沈志庭教授认为,公园在打造“一园一品一特色”过程中,应注意“虚实”结合。

  沈教授表示,一路走来,可以看到杨府山公园打造“百花公园”主题上已做的十分细致,但同时应更关注软文化打造。

  他提出,为适应市民日益增长的休闲需求,公园应积极打造特色“公园+”的概念,“如公园+旅游、公园+体育、公园+教育等。”

  他还表示,公园在进行整体规划时,应适当“留白”,空出一些地作为弹性规划,以适应市民需求。

  市政协委员欧阳后增委员表示,杨府山公园很值得一走。七彩莲池、樱花园等主题特色鲜明。他也希望公园能挖掘更深层次的特色,留住更多“回头客”。另外,他建议也要做好山体开发后的修复工作,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网友代表姚赞表示,温州道德馆就在杨府山公园,这是一个静态的公益展示,也希望能加强一些公益活动,引进志愿者参与公园建设,打造成“公园+公益”主题特色。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陈克力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