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恩大学生团队开发“早期老年痴呆康复系统”

温州网 2017-05-19 07:27:56
查看评论

Weetap团队获微软“创新杯”中国区一等奖 (左为Pinata Winoto,右为陈飘)。

  温州网讯 全球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学生科技大赛——微软“创新杯”全球学生科技大赛的中国区总决赛5月17日举行。在经过两轮的激烈竞争后,来自温州肯恩大学的Weetap团队从27支决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一等奖,赢得8000元奖金。昨日,凯旋的团队成员接受记者专访。

  肯恩大学编程小分队获大奖

  在17日的活动现场,经过两天比赛的层层筛选和精彩角逐,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可穿戴式智能手术辅助系统项目脱颖而出,摘得2017微软“创新杯”中国区总冠军,来自温州肯恩大学的MeTap项目获大赛一等奖。

  Weetap团队由温州肯恩大学计算机系Pinata Winoto博士、计算机系大四女生陈飘、温州肯恩大学毕业生王永富(现美国西北大学研究生)和美国康奈尔大学学生Kevin Winoto组成。由于王永富和Kevin人在美国,决赛当天,陈飘代表团队展示了他们的参赛作品。

  据介绍,Weetap团队研发的MeTap(Memory Training Application)是一套作为早期老年痴呆症患者辅助治疗手段的程序,可对病患进行空间记忆训练。该系统是基于Azure开发的高度个性化的空间记忆软件系统。MeTap中的老人模式与监护人模式在游戏协助下,就能有效帮助老人锻炼记忆力。

  大四女生给自己的毕业大礼

  Weetap团队成立于半年前,大四女生陈飘两个多月前加入团队。由于有两个团员在海外,四人都是在Skype(一种聊天软件)上共同商讨研发过程。作为唯一的女生,陈飘负责软件和云端数据开发步骤。

  开发过程中,他们邀请了学校附近一个老年中心的老人们进行测试,得到的反馈是“用游戏的形式学东西很有趣”。

  从藏龙卧虎的高校里突围,陈飘觉得他们很幸运。“毕竟其他选手的项目都已经在开发后期甚至是在推广使用阶段了,而我们展示的只是一个软件原型,还有很多方面没有优化完成。所以我们闯入前六名以后,连夜修改PPT,加强我们的优势介绍,把项目展示变成一个全英文的演讲,传达我们团队的理念和愿景。”陈飘记得,她在演讲中回答了微软公司之前在开幕式的一个视频里的提问,什么是科技?她在演讲中说,科技是辅助更多的弱势个体实现生活需求,提高生活质量的。

  高端的设计加上“有爱”的演讲,让MeTap获得一等奖。目前,MeTap软件正处于软件研发阶段并已初步成型。Weetap团队希望可以把这个产品做到极致,推广到世界各地,使更多遭受相关病痛折磨的家庭知道如何正确、科学地面对记忆衰退、老年痴呆等问题,使社会全体受益。“我们希望帮助残疾人和弱势群体,以及痴呆患者,这样他们就能享受来自现代科技的福利。未来我们会继续开发MeTap系统并且开发与之配套的相关软件。”PinataWinoto介绍称。

  1995年出生的陈飘是宁波人,目前已收到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教育科学与技术硕士专业的录取通知书,今年秋季将赴美深造。这次获奖,也是陈飘送给自己的毕业大礼。

  全球影响最广的学生科技大赛

  据介绍,微软“创新杯”全球学生科技大赛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学生科技大赛,并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支持。2003年创办以来,已有19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65万名学生参与比赛。至2015年,中国区参赛人数超10万名,已然成为编程界的世界杯。

  今年也是温州肯恩大学第二次参加“创新杯”比赛。Pinata Winoto教授指导的学生团队已经连续两年在微软“创新杯”全球学生科技大赛中国区比赛中荣获傲人成绩。2016年,他们荣获中国区三等奖。

  来源:温州商报

  郑小萍 刘海丹 通讯员 王舒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