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科护士长在产妇肚皮 手绘胎位图受孕妈称赞

温州网 2017-05-19 07:27:00
据悉,腹部胎位地图法是一种帮助孕晚期产妇识别胎宝宝位置的方法。今起,该院孕35周后的产妇可向医院预约此项服务。
查看评论

  叶女士接受手绘腹部胎位图服务。杨慈摄

  温州网讯鼓起的这块是宝宝的手还是脚、宝宝的屁股和头哪个在上哪个在下、宝宝的脸朝外还是朝里、宝宝的背在左侧还是右侧、肚皮上的几波小凸是手拍还是脚踢……随着手绘腹部胎位图的完成,这些谜团被一一揭开。昨天,市中心医院产科护士长在孕后期产妇肚皮上手绘腹部胎位图,让产妇了解腹中胎儿方位。据悉,腹部胎位地图法是一种帮助孕晚期产妇识别胎宝宝位置的方法。今起,该院孕35周后的产妇可向医院预约此项服务。

  昨天是叶女士的预产期,家人提早一天将其送进市中心医院待产。叶女士称,宝宝每天在肚子里“大展拳脚”时,她都不禁想知道,刚刚肚皮上的几波小凸起是孩子用手拍的还是拿脚踢的。然而,除了用医学辅助技术B超知晓胎儿方位外,之前产妇们只能想象宝宝在腹中的方位。所以,前天入院待产的叶女士一得知市中心医院母婴保健中心有胎儿方位教学后,立即预约了手绘腹部胎位地图服务。

  宝宝的头已入盆、臀部凸起在右上方、背在右侧、脸朝左边,是个手脚修长的孩子……昨天早上,叶女士和其他产妇在医院母婴保健中心现场学习胎儿方位。

  绿色代表子宫、蓝色代表羊水、红色是胎盘、红线是脐带……现场摸胎儿方位后,护士长还在产妇肚子上画起画来。在叶女士肚皮上手绘腹部胎位地图的是市中心医院产科三病区护士长杨艳艳,她有16年的助产经历,只要她的手在产妇肚皮上触摸一番即知胎儿在产妇腹部的“睡姿”,还能直接把胎儿的方位在肚皮上画出来。

  “这是宝宝的第一幅肖像画,非常值得纪念。”当护士长在其肚皮上手绘出胎儿方位地图后,叶女士很兴奋,喊来家人合影。

  除了叶女士,昨天怀孕35周的项女士也享受到了手绘腹部胎位地图的服务。

  “宝宝在妈妈的子宫中始终是活动的,孕妈妈可随时根据宝宝的胎位调整体位。”杨艳艳介绍,胎位不正是导致剖宫产、难产或长产程的主要原因之一。如今不少产妇虽不再纠结剖还是顺,但她们却担心宝宝的胎位是否配合。所以知道宝宝胎位,对分娩是很有帮助的,对于胎位不正的胎儿,可通过提前调整妈妈的体位,来调整宝宝的胎位,增强妈妈的分娩信心。

  除了有趣生动的胎位地图,杨艳艳还通过视频和演示,传授孕妈妈在待产时刻的“减痛秘笈”——自由体位分娩。

  据悉,市中心医院每周固定开课一次的“空中课堂”采用语音讲解、视频演示、动图演示等多种直观易懂的教学方式,让产妇随时学习孕产知识。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李杨慈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