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穿越到古代温州 你最想出现在哪条街

温州网 2017-05-19 07:40:00
你可知道柴桥巷的名字是为了纪念一个卖柴人,矮凳桥竟然还与朱元璋有关,而热闹的妙果寺商场以前竟是贫困交加的孤寡老人的栖身之所……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你可知道柴桥巷的名字是为了纪念一个卖柴人,矮凳桥竟然还与朱元璋有关,而热闹的妙果寺商场以前竟是贫困交加的孤寡老人的栖身之所……温州的古旧街巷,每一条均有它的一段故事。我市民俗学会会长金文平老师,最近就将这些古旧街巷的故事结集成书,取名为《温州老街巷掌故》,并于今天上午在市区庆年坊社区城市书房内举行了新书发布会。

  鹿城是一座具有近1700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旧城的街巷名称各异,五花八门,许多街巷名称融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为一体。但随着城市发展和时代变迁,许多老街巷在地图上逐渐消失,令人惋惜。

  “这些街巷的历史故事,是早在三十多年前我还在市地名普查办公室担任秘书时走访收集的。当时我每到一个地方的居委会,都要召集80岁以上的老人开座谈会。让他们讲述从祖辈那里听到的关于这个地方的故事,然后我就用笔记下来,差不多记录了几十本笔记本。”金文平表示,正好借这次机会,让更多市民,特别是小朋友们能够了解这些街巷名称的由来、历史演变和散落在民间的传说故事。

  据悉,《温州老街巷掌故》共选录了100篇老街巷的故事,配以数百幅反映不同时期的新老照片,展示温州市井的民居生活和文化迹象。

  这些老街巷都是有故事的……

  温州老地名颇有趣味

  温州街、路、巷、弄,纵横交错,四通八达,其路名历史悠久,含义颇有趣味。现举几例以飨读者。

  有吃的

  人参巷、汤圆巷、卖糖巷。

  有穿的

  纱帽河、军装局、蒲鞋市。

  有住的

  八仙楼、白楼、古厢巷。

  有用的

  打铁巷、打银巷、金锁匙巷。

  有供浏览娱乐的

  乘凉桥、瓜棚下、游嬉巷。

  有的以花卉命名

  春花巷、杏花堂、荷花路。

  有的以树木得名

  七枫巷、杨柳巷、九柏园头。

  有的取之人物

  状元巷、将军桥、烈士路。

  有的来自动物

  马鞍池、鸡鸣岭、飞鹏巷。

  有的甚至出在人体部位

  头梳脑、手肘头巷。

  还有更多的来自吉祥之兆

  庆年坊、来福门、高盈里、世美巷、万寿巷。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