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直播活吃小螃蟹 疾控专家说NO!这病多人已中招

浙江在线 2017-05-19 08:27:29
查看评论

  这几天,一段美女直播生吃小螃蟹的视频传得很火,让许多自诩“吃货”都表示hold不住!

  丹麦生蚝,澳洲“三文鱼”,古巴螃蟹,加州“小龙虾”……面对泛滥的美味,一时间,秉承“没有吃不到,只有想不到”的吃货们,强忍口水的同时又要把生鲜提上菜单。

  然而,杭州市疾控中心专家却提醒:生食虾蟹,患病的风险很大,尤其要提防“肺吸虫”。

  肺吸虫又名“卫氏并殖吸虫”,长约7毫米~15毫米,红褐色呈半透明,体圆背隆,有口吸盘和腹吸盘。它一般寄生于肺脏,有时也可侵入其它系统,如中枢神经系统、胃肠道、心包等组织和器官,引起多种组织和器官严重病症。

  一般情况下,肺吸虫虫卵会随痰液或粪便排出后,先在水中发育成毛蚴,继而侵入淡水螺发育成尾蚴,尾蚴又侵入石蟹、溪蟹和蝲蛄发育成囊蚴。当人进食未经煮熟的带有囊蚴的淡水蟹,就有可能会感染肺吸虫。

  江南山清水秀,山间小溪中石蟹、溪蟹随处都有,近年来医院也常有因生吃溪蟹感染肺吸虫的病例。

  28岁的王小姐就一直有吃醉货的习惯,每天都要有醉虾、醉蟹、醉螺、醉牛蛙等下饭才行。这一个月来,王小姐咳个不停,起初以为是感冒,并没太在意,直到出现胸痛和胸腔积液,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检查,才发现得了肺吸虫病。

  咯血三年,23岁的小叶一直以为自己是得了肺结核,跑遍了大小医院,直到最近,才查出自己得了肺吸虫病。而一切的根源在于她的美食习惯:生吃螃蟹。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结核外科、胸外科主任徐旭东主任医师说,浙江是肺吸虫病流行区域,喜欢生吃河鲜的人群都有可能被这种寄生虫“缠上”。

  肺吸虫病的主要症状是咳嗽、咳痰、胸痛、头痛等,早期症状与结核病很相似,误诊率很高。感染肺吸虫后,虫体可以进入身体各器官,如进入大脑可引起截瘫,侵犯眼睛就会导致视力障碍。

  为此,杭州市疾控中心发出健康警示:

  不生吃或半生吃虾蟹,一定要煮熟煮透。

  腌、醉并不能把蟹中的肺吸虫囊蚴杀死,等于生吃。

  烤煮的时间不够也不能将囊蚴全部杀死,属于半生吃。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