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孩子们的青春路过

人民日报 吕新辉 2017-05-19 09:39:18
从孩子们的青春路过,也是从自己的生命历程中路过,他们点亮我探索教育的心灯
查看评论

  有一次参加考试面谈,主管老师问:“在你的教育道路上,谁对你影响最大?”我脱口而出:“正值青春期的孩子们!”面试老师不解,一再打量我,我于是解释道:“我从前一直像您现在这样满脸严肃,不苟言笑,但孩子们让我学会了笑,让我重新体会到成长的惊喜与快乐。”话毕,面试老师也笑了起来。直到今天,如果真要说谁对我影响最大,答案仍然是“青春期的孩子们”。

  教了16年的初中语文,做了13年的班主任,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们见证我从青年走到中年。这些正值青春期的孩子们,不仅促使我思考、理解教育,而且让我的心理年龄从25岁工作起永远停留在了青春期。

  很多人认为青春期的孩子是叛逆的,我却从他们身上汲取成长的精神养料。青春期是人的第二次生命,独立、责任、担当、理智、激情、理想、能量等开始在孩子心里生根发芽,他们想着摆脱成人世界的束缚,开始按照自己的想法大胆尝试,运用自己的力量改变身边的世界,可能在冲突中遭遇失败,可能在奋斗中获得成功。无论如何,孩子们的精神世界都会出现一些“膨胀”现象,但是只要向上向真向善向美,成长的能量必然是不可阻止的。

  我有幸教过这样一个孩子,他家境原本普通,后又遭遇父亲病故,经济压力骤增,被看成是需要关爱的人。但他柔弱的身躯很坚强,展示了阳光的心态、亲和的力量、进取的精神。高考结束后,他没有选择心仪的名牌院校,而是到离家相对较近的一所大学读书,因为还要照顾妈妈和弟弟。生活虽然很多挫折,他却用坚韧挑起了成长的重担。我也一直给学生讲这个故事,不添加催人泪下的“瓦斯”,只呈现热爱生活的“维生素”,平凡的稻草也有强劲的力量,青春同样如此。

  我还有幸教过这样一个孩子,他出身富豪之家,但丝毫没有娇气。父母忙于生意,很少陪伴,他并未因此而苦恼,寄宿在学校,视老师为亲人,视同学为朋友,学习生活有滋有味。有一回,他趴在桌子上,一副很难过的样子,原来是父母的生意出状况,为他们担心。谁说青春期的孩子总给家长添乱,他们也会为父母解忧去愁。如今,他参与到父母事业中,而且做得更大更强,丝毫不让人意外,因为青春期里已经看到了未来的样子。

  从孩子们的青春路过,也是从自己的生命历程中路过。十多年来,最让我感到自豪的不是取得了多少荣誉,而是在青春期孩子的影响下汲取了很多成长能量。那些青春期的孩子,一茬又一茬,不断刷新我看待世界的眼光,点亮我探索教育的心灯。伴随孩子成长,纵使时间流逝,也不会因年纪而衰老,因为我“至今尚未离开青春期,目前仍继续生长”。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